百亿营收项目被终止 欧菲光因苹果“失血”股价8个月腰斩

百亿营收项目被终止 欧菲光因苹果“失血”股价8个月腰斩
2021年03月16日 19:24 一财网

  原标题:百亿营收项目被终止 欧菲光因苹果“失血”股价8个月腰斩

  作者:李娜

  3月16日,欧菲光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境外特定客户的通知,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2019年经审计特定客户相关业务营业收入为116.98亿元,占2019年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22.51%。

  这意味着,欧菲光将彻底与苹果“分手”,终止对iPhone提供摄像头模组等产品。截至周二收盘,欧菲光股价报10.15元每股,距离8个月前的最高位23.63元每股,腰斩超五成,最新市值为273亿元。

  而在此前关于欧菲光“卖厂求存”的消息就从未间断。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从去年下半年,已陆续有消息称欧菲光被苹果移出相机模块供应链,其只能为老款iPhone提供摄像头模组,而无法参与新款iPhone组件供应。在今年1月21日,欧菲光又因立讯精密拟接盘该公司苹果业务的消息导致股价大跌。1月22日、1月25日欧菲光股价分别下跌8%、6.4%,三个交易日市值蒸发75.45亿元。

  五年前,欧菲光科技通过对索尼中国华南工厂的收购,实现了突破苹果供应链。苹果当家人库克在2017年12月拜访了欧菲光工厂时,曾表示欧菲光为iPhone 8和iPhone X提供了前置摄像头。从2016年3月至2017年11月之间, 欧菲科技的股价从7块多上涨到了26元以上,涨幅高达3倍。

  尽管拿到了苹果的订单,但从利润来看欧菲光情况却不太理想

  有财务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欧菲光做的是相对比较低端的摄像头模组为主,因此毛利偏低。而与行业均值进行对比时可以发现,欧菲光净资产收益率(摊薄)同比增长率过大,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长率过小。根据此前的财报显示,欧菲光的净资产收益率在7.30%,行业平均值则为4.81%。

  苹果的生意不好做,但愿意接盘的公司却不少。

  2月7日下午,闻泰科技(600745.SH)发布公告,表示已与欧菲光签署《收购意向协议》,闻泰科技拟以现金方式购买欧菲光拥有的与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的相关业务资产。

  欧菲光在最新的公告中称,先前披露了筹划出售与特定客户业务相关的子公司全部或部分资产,该事项仍在进行中,因订单终止带来的影响,双方正在评估中,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根据上述突发情况,欧菲光表示将尽快与审计和评估机构沟通,对相关设备等资产进行减值测试,测试结果和计提金额尚未确定。经初步估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相关设备资产账面价值约为32.82亿元(未经审计),约占公司2020年12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未经审计)的31.78%。

苹果欧菲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