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的账单!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与脸书签署新闻付费协议

科技巨头的账单!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与脸书签署新闻付费协议
2021年03月16日 16:4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科技巨头的账单!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与脸书签署新闻付费协议

3月16日,多家外媒报道称,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的新闻集团(News Corp)已与美国脸书公司(Facebook)达成付费协议,允许脸书在其页面上显示由该集团旗下的媒介机构所报道的新闻,作为回报,脸书将向新闻集团支付费用。

这些媒体主要包括悉尼最畅销的报纸《每日电讯报》和墨尔本《先驱太阳报》、昆士兰州的《信使邮报》以及各地区、社区的出版物等。此外,新闻集团还运营着一家名为Sky News的有线电视网络,该公司与脸书单独达成了一项交易,但条款并未透露。

据悉,这些协议都是在澳大利亚新推出的《媒介议价法》框架下签订的。

今年2月中旬,澳大利亚政府正在推行颇具争议的《媒介议价法》,据了解,这是世界上第一部旨在促使科技公司为新闻内容付费的法律。

故《媒介议价法》从诞生之日起就遭到了科技巨头们的抵制。谷歌曾反对了几个月,并向脸书一样放出威胁,例如“要将核心业务从澳大利亚撤走”等,但澳政府态度强硬。随后,谷歌先于脸书就《媒介议价法》向澳政府低头。

脸书则是威胁将停止向澳大利亚用户提供新闻服务,并禁止了澳大利亚用户在其平台上浏览与该国相关的新闻,还清空了澳大利亚政府部门以及新闻机构的账号内容。此举激怒了一些国家的政要。加拿大文化遗产部部长吉尔伯特甚至声称,要联合多国政要成立“反脸书联盟”,以此扭转科技巨头们的长期垄断地位。

不到一周后,脸书服软,决定配合澳政府工作,表示将遵循《媒介议价法》条款,向新闻机构付费。

3月16日,新闻集团成为了第一个在《媒介议价法》框架下与脸书达成交易的媒体集团。此前,新闻集团就一直呼吁政府敦促脸书和谷歌这两家科技巨头为媒体支付新闻链接的费用,理由是这些链接为科技巨头的平台带去了流量,并进一步增加广告收入,但是媒体却分文未取。

新闻集团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汤姆森(Robert Thomson)在一份声明中说:“与脸书达成的协议是改变新闻业贸易条件的里程碑,将对我们在澳大利亚的新闻业务产生深远的影响。”

汤姆森还赞扬了扎克伯格及其团队,称新闻业已经受到了十多年的极端压力,而在新闻业塑造未来的过程中,脸书起到了作用。

脸书澳大利亚新闻合作伙伴负责人安德鲁·亨特(Andrew Hunter)表示,这笔交易意味着脸书在该国的1700万用户将从新闻集团广布在全国的新闻网络中获得优质的资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