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艺术品拍出4.5亿元,NFT颠覆收藏带来新玩家

数码艺术品拍出4.5亿元,NFT颠覆收藏带来新玩家
2021年03月15日 15:43 第一财经

  作者/孙行之

  高歌猛进的加密货币,把火烧到了艺术圈。

  4.5亿元人民币(6934.6万美元),在世艺术家拍卖作品的第三高价,这个成绩属于在Instagram上拥有180万粉丝的平面设计师Mike Winkelmann(又名 Beeple)。与有史以来所有刷新了拍卖记录的大师之作不同,他的《每一天:前5000天》(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是一件纯数码作品。看上去,它就和可以免费下载、复制、粘贴的图片没有什么不同。但实际上,它基于区块链技术和非同质化代币(NFT)形式的作品。眼下,NFT是区块链领域另一个炙手可热的门类。

  作为具有200多年历史的世界老牌拍卖公司,佳士得选择上拍创新形式的作品,已经是一大新闻。当4.5亿元的高价被拍出以后,话题瞬间点燃了区块链圈和艺术圈。币圈人士开始对艺术界跃跃欲试,艺术界则高呼“这是艺术史上一个划时代的事件”。

  事实上,在Beeple这件作品被拍出高价之前,NFT已经冲刺进入了艺术圈。Cue Music的创始人蒂姆·康(Tim Kang),也是一位加密货币的投资者。2020年12月,他在NFT平台Nifty Gateway上以78万美元(约105万人民币)的价格购买了比普尔的“MF系列”。3月2日, UCCA Lab举办了“世界上第一个大型NFT艺术展览”。知名当代艺术家达明安·赫斯特前不久也宣布自己将接受藏家以比特币和以太坊购买自己的作品。

  NFT,让数码艺术品收藏成为可能

  NFT全称是Non-Fungible Token,即非同质化代币,又称不可互换型代币,其所有权在链上(比如以太坊)流转。目前,NFT使用区块链的分布式数据库技术,来创建任何类型数字商品的所有权证书。NFT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分割性,每一个NFT都是独一无二的,而且无法拆分,这两点和艺术品的特质不谋而合。

  也正是因为NFT的这一特性,才使得数码艺术品的出售和转让成为可能。过去,和实物艺术品不同,网上的数码作品只能在网上被分享,可以轻易复制,无法让买家真正取得所有权并收藏。NFT提供了一种标记原生数字资产所有权的方法,让这件资产能够被证明属于某个人,并保护其价值。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NFT可以被理解成一份艺术品的收藏证书,它不会影响其他人观看这件艺术品,也不会把艺术品藏起来,只是标记一种所有权。

  这种所有权状态颠覆了传统的艺术收藏。以往,如果藏家花钱购买一件艺术品,比如毕加索的画作,他就可以把它搬回自己的家甚至自己的美术馆。但购买一件以NFT形式拍卖的数码作品,藏家只是得到一个所有权标记。另一方面,数码作品本身也对艺术品业内人士的美学品味构成了挑战,其艺术价值还有待时间确认。

  历时13年的心血之作

  这次被众多买家追逐的《每一天:前5000天》,是Beeple用13年时间创作并拼贴而成的心血之作。“没有人13年每天重复做一件事会觉得快乐,如果有人觉得每天花3个小时必须创作出一件作品是快乐,那我觉得你对快乐的定义有点低啊。”Beeple曾经这样讲述自己创作《每一天:前5000天》的初衷。而至于他为什么会花那么长时间做一件事,他的回答是,因为他曾经看到一位英国艺术家这么做过,并且觉得“很酷”。

  2020年,Beeple收到区块链艺术网站Nifty Gateway邀请,希望他在网站上将作品生成为NFT进行发售。当时对比特币一无所知的Beeple以为自己遇到了骗子,置之不理。得知有艺术家在这个平台赚了钱,他才开始参与其中。去年12月,他进行了首场拍卖,22件作品以350万美元被买走。

  而今,这次创纪录的拍卖落槌后,《每一天:前5000天》将会由Beeple直接传送给买家,并附有独特的NFT认证,以及无法伪冒的艺术家加密签名和区块链识别印记。数码交易平台Makers Place也已为作品发出非同质化代币认证。

  以往,艺术家售出作品后,如果作品再次转手,他无法享有作品转售带来的经济收益。但在加密货币领域,艺术家可以通过定制智能合约,持有作品的“股份”,未来每一次交易都将收益按比例分配给艺术家。这有点类似于出版社支付给作者的版税,改变了以往艺术家与其作品之间的关系。

  天价NFT背后的风险

  从某种程度来说,这次收藏家和平台共谋的“破圈”,更像是一场围绕着“艺术品所有权”的行为实验:以天价购买NFT作品的买家正是世界最大NFT基金Metapurse创始人Meta Kovan。

  另据佳士得的公开信息,《每一天:前5000天》自2月25日起于网上拍卖中以底价100美元开放竞投,至临近截止竞投前,约有2200万访客登入佳士得官网见证了最后的白热化瞬间。来自全球11个国家的33位买家参与竞投,其中有91%为首次参与佳士得拍卖,买家中逾半数为千禧世代(1981年至1996年出生),更有6%的Z世代(1997年至2012年出生)买家。最终,经过350多口叫价,这件作品从100美元被推高至6000多万美元。很明显,一步步推高这件作品价格的藏家,与佳士得以往的客户是两拨人。

  近年来,加密货币市场异常火爆,比特币冲上5.7万美元新高后,特斯拉也靠着投资比特币一个月赚足了卖车一年的钱。比特币上涨,催生了一批币圈新贵,这正是佳士得想要获取的客户人群。于是就有了拍卖行与数码交易平台Makers Place的合作。

  在Nifty Gateway平台,一张普通的动图在二级市场上由几美元炒到几千美元。钱来得特别容易。但这样的行情能否持续?有分析人士认为,与比特币一样,NFT的价格波动十分剧烈,目前市场上还存在很多泡沫,因而购买NFT的风险很大,市场尚在确定价值的循环之中。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次佳士得与数码交易平台Makers Place的合作达成了双赢:前者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和一大笔佣金,而NFT这个新兴事物也因为有老牌拍卖行的加持而获得了某种“合法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