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明辞任蚂蚁集团CEO, 井贤栋将兼任

胡晓明辞任蚂蚁集团CEO, 井贤栋将兼任
2021年03月13日 09:13 《财经》新媒体

原标题:胡晓明辞任蚂蚁集团CEO, 井贤栋将兼任

在上市被叫停四个月后,蚂蚁集团公司CEO胡晓明发了内部辞职邮件。

《财经》记者获悉,3 月 12 日晚,蚂蚁集团 CEO 胡晓明向内部发布邮件,表示自己将辞去蚂蚁集团CEO 一职。蚂蚁集团向《财经》记者回复表示:情况属实,董事会基于个人意愿同意这一请求,感谢胡晓明对公司的努力和付出。

另据《财经》记者了解,胡晓明离任后,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将兼任蚂蚁集团CEO,而胡晓明则将负责蚂蚁生态社会公益相关项目。

2018年11月,彼时还未更名的蚂蚁金服宣布组织架构升级:阿里云原总裁胡晓明(花名孙权)出任蚂蚁金服集团总裁。

接触过胡晓明的人士当时向《财经》记者表示,胡既懂金融,又懂技术,只要继续施展他最擅长的用“技术拓展商业边界”的手法,即可以给蚂蚁金服带来新的惊喜。“他在阿里云的技术开放经验和金融的背景,是最契合蚂蚁现在金融科技开放的趋势的。蚂蚁的自营业务和技术能力都已经全面实现开放,他分管的几大重要事业群,都在坚定地推行着开放战略,开放金融科技能力”。

次年(2019年)12月,蚂蚁金服集团宣布了最新的人事变动,胡晓明担任 CEO。2020年9月,在上海金融科技大会上,胡晓明以蚂蚁集团CEO身份出席并表示,蚂蚁集团上市后最重要的事是投技术,蚂蚁的基因不是金融,而是科技,科技是推动蚂蚁业务每一次进化的最核心动力。

2020年11月2日晚间,证监会官方微信发布消息:“今天,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

彼时距离蚂蚁集团上市敲钟不足三日,蚂蚁集团当时回应表示,实际控制人与相关管理层接受了各主要监管部门的监管约谈。蚂蚁集团会深入落实约谈意见,继续沿着“稳妥创新、拥抱监管、服务实体、开放共赢”的十六字指导方针,继续提升普惠服务能力,助力经济和民生发展。

2020年11月3日晚,蚂蚁集团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通知,暂缓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计划。受此影响,蚂蚁决定于香港联交所H股同步上市的计划也将暂缓。

在早前(2020年10月),计划在科创板上市的蚂蚁集团,获得了包括社保基金在内的29家顶级战略投资者青睐,总市值达2.1万亿元,有望成为历史上全球最大规模IPO。

2020年年末,监管部门二次约谈蚂蚁集团。监管部门对蚂蚁集团提出的整改要求亦浮出水面。一是回归支付本源,提升交易透明度,严禁不正当竞争。二是依法持牌、合法合规经营个人征信业务,保护个人数据隐私。三是依法设立金融控股公司,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确保资本充足、关联交易合规。四是完善公司治理,按审慎监管要求严格整改违规信贷、保险、理财等金融活动。五是依法合规开展证券基金业务,强化证券类机构治理,合规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伴随胡晓明辞任蚂蚁集团CEO,市场更为关注蚂蚁集团接下来的整改之路。

以下为井贤栋邮件全文:

各位蚂蚁同学:

我谨代表蚂蚁集团董事会向大家报告:近期,董事会收到胡晓明(Simon Hu)希望辞任蚂蚁集团首席执行官和执行董事,投入全部精力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请求,董事会慎重讨论,决定尊重胡晓明本人的意愿,全力支持胡晓明完成新阶段的使命。

感谢晓明过去两年对蚂蚁发展做出的积极努力和贡献,为蚂蚁集团带来更多的技术商业化经验,以及对于整体组织管理效能的提升。接下来,胡晓明将全面牵头阿里和蚂蚁的公益和社会责任工作,带领团队用互联网的技术和创新的方式为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共同富裕目标贡献力量。

公益和社会责任是渗透到我们每一个业务血液当中的工作,这是我们过去成功的原因,也是我们未来将一直坚持的方向。相信晓明带着对业务的深刻理解,在公益的岗位上可以做出更大的贡献,带来更多微小而美好的改变!

同时,经董事会批准,从即日起,我将继续担任蚂蚁集团董事长并兼任首席执行官一职,与大家一起为了我们共同的使命愿景而持续努力!

蚂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井贤栋Eric Jin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