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处罚决定书披露:腾讯取得对猿辅导的控制权

反垄断处罚决定书披露:腾讯取得对猿辅导的控制权
2021年03月12日 14: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反垄断处罚决定书披露:腾讯取得对猿辅导的控制权

  作者:王峰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互联网领域十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其中包括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收购猿辅导股权案、好未来教育集团收购哒哒教育集团股权案。

  腾讯和好未来分别被罚款50万元。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在线教育首次被纳入反垄断执法视线。

  腾讯取得猿辅导的控制权

  腾讯的处罚决定书显示,2018年11月29日,腾讯通过全资子公司Tencent Mobility Limited及其关联方与猿辅导签署了F轮股权认购协议,腾讯以16.52亿元认购该轮融资发行股份的83.33%,交易后腾讯持有猿辅导15.41%的股权,当日猿辅导完成股权变更登记。

  处罚决定书还披露,腾讯通过此次收购,取得对猿辅导的控制权。

  启信宝数据显示,腾讯参与了猿辅导多轮融资,包括2016年5月腾讯产业共赢基金独家投资了猿辅导D轮4000万美元、2017年5月跟投了E轮1.2亿美元、2018年12月领投了F轮3亿美元、2020年3月跟投了G轮10亿美元、2020年8月领投了G1轮12亿美元。

  也就是说,腾讯很有可能通过领投猿辅导G1轮融资,仍然保持对猿辅导的控制权。

  目前,猿辅导估值为155亿美元,尚未公布自身股权结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猿辅导的股东名单中没有出现腾讯。

  据报道,猿辅导经过多轮融资,已涌进了腾讯公司、高瓴资本、博裕资本、IDG资本、DST Global领投,中信产业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淡马锡、挚信资本、德弘资本(DCP)、Ocean Link、景林投资、丹合资本、云锋基金等众多股东。

  猿辅导的一大运营特色是大打品牌和招生广告,正是因为猿辅导的投放,在线教育第一次成为央视春晚和冬奥会的赞助商。与此同时,学而思网校、作业帮直播课、高途课堂、有道精品课等行业竞品也加入投放行列,掀起了耗资上百亿的K12直播大班课的营销大战。

  值得注意的是,在K12直播大班课之前,上一个掀起营销大战的在线教育赛道,正是此次被处罚的另一起案件被收购方哒哒所在的青少年外教一对一赛道。而腾讯投资了哒哒的直接竞争对手VIPKID。

  启信宝信息显示,腾讯在2017年8月与其他机构共同领投了VIPKID的D轮7亿美元,又在2019年领投了E轮,据报道投资金额为1.5亿美元,但未获双方证实。

  2016年开始,青少年外教一对一赛道掀起广告大战,有报道称,2017年,VIPKID实现高速增长,收获了20万新学员,还有随后一年22亿元的亏损。

  “在线教育疯狂打广告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拿到了巨额融资,一定要花出去,实现增长给投资人看;另一个是产品同质化,只能通过广告营销来获客。”一名在线教育投资人说。

  腾讯旗下也有在线教育产品,且与猿辅导为直接竞争关系。比如,面向K12学科培训的腾讯企鹅辅导直接对标猿辅导,2018年时,还曾有多名猿辅导主讲老师跳槽到腾讯企鹅辅导;此外,腾讯开心鼠英语直接对标猿辅导旗下的斑马AI课,是一款英语AI启蒙产品。

  据报道,腾讯近年来加大了对教育行业的投资力度,投资项目和金额达到了28个、27亿美元。腾讯投资的项目中,还包括与猿辅导同为直播大班课产品的大米网校,以及推出了启蒙AI课的火花思维。

  好未来的处罚决定书显示,2020年3月,好未来和哒哒及其原股东Internet Fund IV Pte. Ltd.、Datolite Gem Investments Ltd.等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以7174万元收购哒哒70.52%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好未来持有的哒哒股权增至93.24%。2020年3月19日,哒哒完成股权变更登记。

  哒哒的一款北美外教一对一产品,好未来旗下的VIPX为同类产品,但市场占有率不高。

  不会产生排除、限制竞争效果

  根据处罚决定书,腾讯和好未来被处罚的原因是,达到《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第三条规定的申报标准,属于应当申报的情形。

  该规定第三条显示:经营者集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一)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

  (二)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两份处罚决定书显示,处罚机关就两案的影响进行了评估,评估认为,该项经营者集中不会产生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

  在线教育不同于其他互联网行业,被认为不存在网络效应,也就难以产生独自占据市场绝大部分份额的公司。

  根据公开信息,猿辅导旗下产品的K12正价付费用户为400万左右,而全国中小学生人数为1.7亿。行业内,新东方、好未来的同期K12用户人数均超过猿辅导。另外几家头部K12在线教育公司的正价付费用户也达到了200万的水平。

  哒哒所在的青少年外教一对一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则更低。头部机构vipkid的付费用户也只是超过80万,且近年来,青少年外教一对一行业的广告投放大幅减少,规模增长已恢复正常水平。

相关专题: 腾讯被罚50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