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猫发布《2020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直播带货问题频出

黑猫发布《2020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直播带货问题频出
2021年03月11日 14:16 黑猫投诉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黑猫投诉与微博联合发布《2020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白皮书依托微博及黑猫平台的消费热点大数据,以数据报告的形式全面梳理、盘点2020年消费维权热点事件、微博消费维权话题、消费投诉行业、地区分布,透视消费维权行业趋势。

  根据微博数据显示,2020年微博维权用户达3975万,博文量2.3亿,博文阅读量高达2329亿,对比2019年提升22.64%,互动量(转发量+评论量+点赞量)6.4亿,对比2019年提升18.52%。

  3月起,随着各企业复工复产,直播带货相关内容也持续走高,在4月暴增 ,但自9月起有所降低。整体而言,直播带货在2020年得到了较高的关注度和讨论量,互动量近6000万。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直播带货成为了各大企业的“救命稻草” ,造假新闻频频被爆出,一系列恶性事件大大降低了整个直播带货行业的信任度,其中辛巴带货的燕窝是糖水引全网轰动,再次将直播带货推向风口浪尖。2020年11月20日,中消协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中,也列举了明星直播圈粉热,刷单售假频“翻车”的案例。

  11月中旬,话题#辛巴所售燕窝被王海检测为糖水#事件冲上热搜,话题阅读量达9亿,讨论量5.8万,自此辛巴燕窝事件引起广泛关注。后续#辛巴回应燕窝事件#等相关话题又将此事持续曝光,辛巴燕窝事件相关阅读量35亿,讨论量近2千万。  

  直播带货带来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引发了网民对产品质量及售后问题的担忧。网民普遍认为,直播带货相关行业应大力整顿,新兴行业需要制度的规制。国家相关部门在2020年也陆续出台了相关监管文件,对网络直播影响作出了进一步的规定。

  2020年11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要求依法查处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中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侵犯知识产权、破坏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促进网络直播营销健康发展,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第一次对直播服务流量造假、虚假宣传等作出直接规定。

  直播带货已成为我国消费的重要增长点,但直播带货“翻车”现象频现令众多消费者维权面临困境,黑猫投诉对此也高度关注。未来,黑猫投诉将持续为广大消费者和企业搭建理性的双向沟通平台,推动更多消费问题的高效解决,同时也一如既往的欢迎所有希望为消费者维权贡献力量的个人和组织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助力理性和谐消费环境的建立。

315
相关专题: 黑猫投诉315特别策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