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招股书解析:李彦宏有57%投票权,募资用于科技投资等

百度招股书解析:李彦宏有57%投票权,募资用于科技投资等
2021年03月09日 21:51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吴雨欣

  百度正式赴港上市的招股文件公布。

  3月9日晚间消息,百度(Nasdaq:BIDU)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提交了初步招股文件(聆讯后资料集),每股面值0.000000625美元。

  截至记者发稿时,百度美股盘前涨超6%,而昨日收盘下挫11.1%,昨日总市值793.61亿美元。

  从招股文件披露的百度公司股权结构来看,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持股457491280股,占普通股总数17%,拥有57%投票权;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持股17.1%,投票权57.1%;主要股东为Handsome Reward Limited,持股16.8%,投票权57%。

  据悉,Handsome Reward Limited为李彦宏全资拥有的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

  招股文件显示,百度的美国存托股(ADS)自2005年8月5日起在纳斯达克上市及买卖,百度已申请将A类普通股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而在3月1日的特别股东大会上,董事会对股票1:80的拆分进行审议和表决。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百度通过超过200家子公司及经营实体经营业务,其中重要的子公司有12家。

  对于所募资金用途,百度在招股文件中称,一是用作持续科技投资,并且促进以人工智能为主的创新商业化;二是用作进一步发展百度移动生态,进一步实现多元变现;三是用作流动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以支持百度的业务营运及增长。

  从百度的发展轨迹来看,百度于2000年成立,2005年登陆纳斯达克,2010年开始经营AI业务,2012年获得爱奇艺的控股权益,2017年完成向Rajax Holding出售主要从事外卖配送业务的前子公司Xiaodu Life Technology Ltd.,2018年爱奇艺登陆纳斯达克,百度也在同年完成了金融服务业务度小满大部分股权的分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