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李健熙的艺术收藏价值过高引发遗产税争议

韩媒:李健熙的艺术收藏价值过高引发遗产税争议
2021年03月08日 18:47 新浪科技
巴勃罗·毕加索《朵拉·玛尔肖像》巴勃罗·毕加索《朵拉·玛尔肖像》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9日下午消息,据韩国经济日报报道,韩国文化艺术界正就已故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的艺术收藏向立法者施压,要求对税收制度进行修改,采用艺术品抵缴遗产税政策,防止稀世艺术品境外拍卖。若法案得到修改,三星继承人即可使用李健熙的私藏艺术品来代替缴纳遗产税。

  三星集团的继承人应缴纳的遗产税高达1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33亿元),刷新历史纪录。为筹集支付遗产税所需的现金,三星集团从去年年底开始对李健熙珍藏的作品进行了鉴定,发现这些艺术品价值数万亿韩元。

  韩国艺术界忧虑三星会将大部分艺术品出售给海外收藏家,从而失去供广大公众在韩国博物馆欣赏它们的机会。

马克·夏加尔《恋人与花束》马克·夏加尔《恋人与花束》

  这些艺术团体指出,韩国收藏家和相关机构都缺乏资金购买李健熙收藏的作品,包括韩国顶级美术馆——韩国国立现当代艺术博物馆(MMCA)。

  韩国相关法律禁止50年前的古代艺术品在境外出售,因此韩国古董收藏品很可能捐赠于三星文化财团的美术馆及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问题在于李健熙的收藏很多是西方艺术收藏,它们成为了法律修改辩论的焦点。

马克·罗斯科的《无题》马克·罗斯科的《无题》

  据悉,李健熙的藏品多于12000件,包括国家级瑰宝,以及培根、夏加尔、贾科梅蒂、莫奈、毕加索和罗斯科等西方著名美术家的画作。其中,最吸引艺术评论家和拍卖商的作品包括夏加尔的《恋人与花束》、毕加索的《朵拉·玛尔肖像》和罗斯科的《无题》。

  一位艺术鉴定家表示:“若将这些杰作一起展览,将成为世界五大艺术博物馆之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