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白酒股跌无可跌?机构又开始唱多

道达投资手记:白酒股跌无可跌?机构又开始唱多
2021年03月09日 00:32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达哥给大家灌了“鸡汤”,眼下看来,“鸡汤”也不管用了,A股市场再遭重挫。沪指跌了2.3%,跌到3421.41点,半年线也岌岌可危。创业板指数下跌4.98%,比上周四跌得还多。

  白酒股更是成为“抱团股”的重灾区。泸州老窖、山西汾酒跌停,古井贡酒大跌9.58%,五粮液也跌了8.26%。

  不过,就在昨天,当白酒股跌了那么多之后,中金公司开始唱多白酒了。

  少数人有钱逢低买入

  中金公司发布的最新报告称,经过近期的调整,中国白酒高端龙头和次高端多数公司对应今年的估值已回落,结合行业增速及未来3~5年的确定性成长趋势,白酒板块已进入价值布局区间,下跌空间有限,重点推荐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五粮液等一二线龙头公司。

  中金公司还指出,当前白酒高端龙头对应今年市盈率回落至40~42倍(贵州茅台47倍),次高端多数公司市盈率落至30~35倍水平。对应节前股价最高点时,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市盈率在60倍以上,而五粮液则在55倍以上。根据模型推算,多数重点公司对应今年合理价格已有20%上行空间。

  不仅仅是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也认为,白酒股的下跌并非基本面所致,白酒股的基本面依旧强劲。今年春节前各大酒企回款情况较好,春节期间动销良好。高端酒动销符合预期,甚至略超预期,节后茅台批价依旧坚挺,五粮液动销表现略好预期。宴席恢复,次高端白酒表现出较高的业绩弹性;地产酒销售平稳。所以,调整之后,将是白酒股的买入良机。

  在达哥看来,现阶段唱多白酒,确实需要足够的勇气,普通人根本不敢与趋势为敌。在趋势面前,再好的逻辑,再强的信念,都无济于事。更何况,很多机构,很多散户,如果没有在高位减仓,就算这些股票跌到合理的区间,又哪有资金逢低布局?

  所以,观点和实际操作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抛出观点不难,无非是赌一把后市反弹,但这个阶段,真的有钱逢低买入的,还是少数。

  物极必反是市场规律

  昨天,不仅白酒股跌得惨,所谓核心资产的股票,一个比一个惨。盘面上,还在涨的股票,多是大家看不上的股票;大家看得上的股票都在跌,而且跌得有些极端。

  A股就不多说了,港股也是一样。腾讯控股大跌5.38%,美团跌8.37%,小米集团跌8.59%,港交所跌5.09%,比亚迪股份跌10.21%、吉利汽车跌9.45%,康希诺生物跌16.51%。

  昨天收盘后,达哥统计了一下,很多优质股票,从前期最高价跌下来,有很多股票的跌幅超过40%;还有极端的,最大跌幅近50%。比如爱美克,最大跌幅达48%,绿的谐波最大跌幅为50%,金龙鱼46%,通策医疗46%,酒鬼酒45%,老白干酒46%,长城汽车44%,古越龙山42%,金山办公40%,泸州老窖40%,重庆啤酒40%,山西汾酒40%。

  或许有人会说,谁让你去抱团?出来混,迟早要还的。但是,不抱团可能会更惨。在我看来,这些已经跌了40%多甚至50%的优质个股,再往下可能不会有多少下跌空间了。涨多了就要跌,跌多了就会反弹,物极必反,这本身也是正常的市场规律。

  昨天,达哥在“道达投基日记”中,分享了华夏基金蔡向阳的一个观点,我们如何去扛住现在的煎熬。我觉得,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首先我们把未来看清的话就比较好,比如相信未来股价是更高的,而且预期比现在高很多的话,那么现在的痛苦就不太对了。原因在于长期都是很好的,因为短期的下跌难受,但在未来某个时点如果股价又创新高了,那么现在的难受,现在的煎熬,现在的痛苦,岂不是白白遭受了这么长时间吗?(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