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观察:全民谈“芯”,最忌浮躁

媒体观察:全民谈“芯”,最忌浮躁
2021年03月08日 11:23 时代周报

  文/杨玲玲

  看不懂和看不透的芯片项目,很可能就是一个“芯骗”局。

  近日,武汉弘芯传出遣散全体员工的消息。这个千亿规模的工程被指复工无望,公司高层2月26日通知全体员工,必须在2月28日下班前提出离职申请,且须在3月5日前完成办理离职手续。

  曾经“年薪三五百万元工程师一大堆”的明星项目,彻底停摆,只留下一片荒草丛生的工地独自在风中凌乱。

  这不是第一个烂尾的芯片项目,与之处境相同的还有成都格芯、南京德科码,希望这是最后一个烂尾的芯片项目。

  近年来,随着中兴、华为等事件的发酵,大众对芯片国产替代的期望逐日升高。在全民谈“芯”下,芯片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发展速度之快,令人惊叹。

  然而,武汉弘芯的结局却敲响了警钟:国内芯片产业发展不能太过激进。

  芯片的制造工艺非常复杂,据芯片制造领域专家介绍,一条芯片生产线大约涉及50多个行业、2000-5000道工序。

  芯片也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行业。

  目前,国际半导体行业巨头几乎都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步,用漫长时间和巨量投入才换来今天的技术积累。

  一个芯片项目落地,人们最为关注的是项目是否具有核心技术。当前我国芯片设计、验证、制造、封测四大环节中,除封测环节与国际水平相差较小,其他环节均与国际先进企业存在较大差距。

  芯片行业严格遵循着“老大吃肉、老二喝汤”的铁律,行业马太效应明显,几乎所有资源都聚拢在头部企业手里。同时,芯片行业也有“一将可顶一师”的说法。一名优秀的技术领军者,在其他要素积极配合下,可以创造奇迹。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表示,“芯片制造的每一台设备、每一项材料都非常尖端、非常难做,没有高端的有经验的专家是做不出来的。”

  人才是国内芯片行业亟待补上的一块短板。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集成电路行业人才需求规模约为72.2万人,人才缺口达26.1万人。简单来说,造芯的人还是太少。

  此外,产业环境也至关重要。

  随着投资大量涌入,热钱滚滚而来,企业更应守住初心和本分,专注核心技术研发,而非热衷资本运作。

  造芯没有捷径,不能让这股浮躁,扰乱了行业正常发展。尊重行业发展规律,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用匠人的心态去造芯才是应有之义。

芯片半导体技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