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重组后首现核心高管轮岗 许凌将赴京东集团CSO体系

京东数科重组后首现核心高管轮岗 许凌将赴京东集团CSO体系
2021年03月08日 18:57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原标题:【独家】京东数科重组后首现核心高管轮岗,白条“掌舵人”许凌将赴京东集团CSO体系

  记者 | 邹璐徽 陈靖

  京东旗下“京东数科”在经历科创板上市悬而未决和一系列重组更名后,又有人事调整大动作。

  3月8日,界面新闻独家获悉,有着京东白条“掌舵人”之称的原京东数科高管许凌,将赴京东集团任职。

  据悉,京东科技子集团金融科技群机构负责人许凌,将轮岗至京东集团CSO体系,任职战略规划部负责人,向京东集团CSO(首席战略官)廖建民汇报,后者负责战略与投资。原金融科技群的二级部门企业金融业务部机构负责人李波,接替许凌担任金融科技群机构负责人,向京东科技CEO李娅云汇报。

  许凌于2013年9月加入京东,参与京东金融筹建,并建立起京东白条、京东金条为主的消费金融体系,有着京东白条掌舵人之称,也曾在2017年被委任以京东支付的重任;据京东招股书表示,京东白条与金条占据了原京东数科近五成的营收。京东集团对其评价深耕消金、财富管理、支付和保险等领域,在业绩收入、用户规模、产品体验等方面均有突出贡献。

  在加入京东金融前,许凌有过9年银行从业经历。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许凌进入工行总行信用卡中心,参与风险管理、量化模型、授信策略等业务;2008年,加入荷兰银行中国总部,参与筹建消费金融中心;2010年,加入华夏银行总行卡中心,建立了易达金消费贷款业务。

  而接替许凌位置的李波,在今年3月加入京东,曾任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拥有超过20年金融行业经历。

  《南华早报》3月8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自2020年11月蚂蚁集团暂缓上市后,商业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京东旗下“京东数科”已进行重组,并可能会从上海科创板撤回其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

  针对该报道,京东科技子集团方面向界面新闻回应称:“不予置评。”

  “撤回申请在预料之内。”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他对界面新闻表示,影响蚂蚁的政策同样影响京东,京东也要针对相关政策做出组织架构调整,调整以后依然可以再提出上市申请。

  东兴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刘嘉玮也认为:“不排除短期内上不了市的可能性。”他向界面新闻指出,现在对同时涉及金融和科技属性的公司,监管在收紧,如果主业不明上市难度比较大。而且金融和科技标的估值差太多,一些企业因募资规模受限不认可自己被定义为金融企业。此外,金融企业受到监管也比科技公司多很多,如果一刀切,科技公司也不能接受。

  目前,京东数科在科创板IPO中处于首轮问询状态,去年9月11日获受理,不到一个月即进入已问询状态,但在去年10月16日,公司回复科创板IPO首轮问询之后,随着蚂蚁金服IPO被叫停,金融科技监管升温,京东数科的IPO进程也随之陷入停滞。

  去年12月以来,为了应对当前的严峻形势,京东数科做出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调整。

  首先是改名与提升科技业务比重,12月30日,京东宣布经董事会授权推进,京东集团拟将旗下云与AI业务整合到京东数科,成立京东科技子集团;

  接着是人员架构的调整。12月21日,原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卸任,京东集团首席合规官李娅云被任命为新的京东数字科技CEO。

  除了新的CEO之外,界面新闻曾独家获悉,京东科技子集团成立当天,内部还成立了15个新事业群替代旧事业群,并任命了各事业群负责人。从事业群的名称以及业务规划来看,金融业务被进一步弱化,科技色彩强烈。

  据界面新闻最新了解,重组以来,京东科技内部大大小小的管理层不少人进行了轮岗调整,这项动作被解释为促进人才流动,激发组织活力,其中不乏核心高管调整。

  包括许凌在内的轮岗调整或许并不会对京东科技子集团各业务带来明显影响,新的京东科技子集团未来若想顺利登陆资本市场,除了作进一步的合规努力之外,在此间强化协同整合、完备内部管理和外部业务拓展,显然是行至中盘的关键一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