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将回港二次上市,刚完成分拆股份、成立智能汽车公司

百度将回港二次上市,刚完成分拆股份、成立智能汽车公司
2021年03月05日 19:31 红星资本局

  记者|卢燕飞

  中概股回归港交所上市再次升温。

  据媒体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百度(BIDU.US)3月4日获得了港交所的第二次上市批准,下周开始接受投资者认筹。此前就有报道称,百度已通过上市聆讯,将在3月正式完成在港交所二次上市,募资规模最多50亿美元(约390亿港元),美银、中信里昂证券、高盛牵头本次上市事宜。

  对于上述消息,百度公关人员向红星资本局回应称“不予置评,可以关注后续动态”。

  2005年8月5日,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开盘价每股66美元。此后几年,百度股价几经起伏,于今年2月22日达到盘中最高价每股354.82美元。截至3月4日收盘,百度每股报价260.59美元,当日下跌6.2%,总市值888.8亿美元。

百度在美股的去年股价走势百度在美股的去年股价走势

  就在3月1日晚,百度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通过了百度1:80(1股拆分成80股)的拆股提议,拆股于3月1日起生效。有专家认为,以百度股价260.59美元计算,拆股后价格在3.26美元左右,降低了投资门槛,可以增加交易量和流通性。同此举也被视为百度为二次上市做准备。

  今年2月18日,百度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百度在2020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30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2020年全年,百度实现营收1070.7亿元,与2019年营收1074亿元基本持平;归母净利润225亿元,比2019年高出43亿元。

  财报披露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全员信中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反弹,百度业务迎来全面复苏。2020年百度在核心技术费用支出上占收入比例达到21.4%,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连续三年位居中国第一。百度有能力抓住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及其他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市场机遇,同时“在基础研究、基础技术和底层创新上肯下硬功夫。“不做创新‘气氛组’,要做就做‘实干组’。”

  今年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李彦宏称,新组建的汽车公司将面向乘用车市场,让用户购买到更极致的智能电动汽车。“我们希望通过自己造车,将先进的智能驾驶技术第一时间推向市场。”

  天眼查App显示,百度组建的智能汽车公司名为集度汽车有限公司,意为“集百度AI能力之大成”,吉利控股集团为战略合作伙伴。该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于今年3月2日正式成立,注册地址在上海市嘉定区。目前公司共有5个董事会席位,除了外聘人员夏一平外,另外有3位董事来自百度,1位董事来自吉利。

  对于百度进军智能汽车领域,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表示,这相当于行业爆发前夜赶上了末班车,可以提升资本市场信心和百度股价,也为二次上市奠定了良好基础。“由于百度拥有智能出行软件解决方案,但缺少硬件制造经验,所以需要找一家有影响力的厂商进行合作,共同开拓市场。”

  “百度在港股计划募集50亿美元资金,这些资金预计将重点投入技术创新,优化百度的长期战略增长。”张孝荣表示。

  在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看来,我国还没有和美国开通交易所合作,绝大部分内地投资人限于外汇管制,无法购买美股股票。与此同时,港股通使得内地投资人可以配置港股,有机会分享港股带来的红利。而春节过后,港股表现较为亢奋,百度回归港交所二次上市可以期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