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港观潮丨强调“爱国者治港” 只为香港重回“一国两制”初心

维港观潮丨强调“爱国者治港” 只为香港重回“一国两制”初心
2021年03月05日 00:05 央视

原标题:维港观潮丨强调“爱国者治港” 只为香港重回“一国两制”初心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代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报告工作时表示,坚定支持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当晚,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大会发言人张业遂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是特别行政区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的情况表明,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需要与时俱进,作出完善,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连日来,香港各界人士积极发声,坚定支持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各界人士指出,“爱国者治港”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最基本的管治原则和政治伦理。“爱国者治港”原则一直都存在,既非新概念,也是最低要求。“爱国者治港”原则一以贯之,如今只是要回归初心。

“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上世纪八十年代,邓小平先生构思“一国两制”时,就明确提出“港人治港”的前提与标准是“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回归二十多年来,香港特区民主制度在法治的轨道上前进,但“爱国者治港”未能真正落到实处,随着时间推移,选举制度存在的一些漏洞及缺陷逐渐暴露。2016年立法会选举选出极端分子甚至是“港独”分子担任议员;2019年香港修例风波,一些混入香港公职人员队伍的反中乱港分子、“港独”势力、“揽炒派”利用立法会、区议会等不断拉布,阻挠特区政府施政;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国安法后,“揽炒派”在明知违法的情况下,仍继续进行所谓“初选”,还扬言要夺取立法会过半数议席,以瘫痪特区政府施政。从霸占区议会为所欲为,再到“初选”企图夺权,选举制度一步步被“揽炒派”扭曲成挑战“一国两制”、破坏繁荣稳定的工具,令香港管治失序,经济、民生、竞争力大幅滑坡。这些行为严重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危及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

在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之后,香港的社会动荡和暴力事件逐渐消失,“反中乱港者出局,爱国爱港者治港”正在成为香港社会的普遍共识。确保“爱国者治港”,是维系香港长治久安的需要,是香港重建繁荣发展的需要,亦是不断提高香港居民生活福祉的需要。

香港目前正处于再出发的关键时刻,必须正本清源,拨乱反正,全面落实和坚持“爱国者治港”原则,完善管治制度,让“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妥善实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职权,从宪制层面对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为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只有全面准确理解及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及“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才能长治久安,才能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才能在“一国两制”的正确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实、更远、更成功。(总台记者 周伟琪 金东 朱丹 刘志敏 叶丽丽)

(编辑 刘洋)

香港一国两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