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销量:长安超吉利排第四 CS75逼近H6,朗逸力压轩逸

1月销量:长安超吉利排第四 CS75逼近H6,朗逸力压轩逸
2021年03月04日 10:23 界面新闻

原标题:1月销量:长安超吉利排第四 CS75逼近H6,朗逸力压轩逸

新年新气象,2021年车市迎来“开门红”。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1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销售216.0万辆,同比增长25.7%。销量之所以大幅增长,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市场需求在恢复,二是同期基数较低——去年1月处于春节假期,再加上年初疫情影响。

另外,乘联会认为,伴随国民经济稳定回升,2021年汽车消费需求还将加快恢复,加之中国汽车市场总体来看潜力依然巨大,因此判断2020年或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近期低点,2021年将实现恢复性正增长。

开门红的1月份,企业和车型排行有哪些变化呢?

车企排行中,一汽-大众鹤立鸡群,以23.24万辆的成绩继续领跑。第二的上汽大众销量为16.55万辆,比一汽-大众低了6.7万辆,南北大众间的差距再度扩大。6.7万辆,这一销量水平足以名列车企Top15当中。

同时,南北大众泾渭分明,预计短期内上汽大众也将无法撼动一汽-大众的地位。相关分析我们曾经分析过,可详见《任我明说:2020车市年中考,谁跑赢大盘,谁深陷泥潭?|视频》。

如果算上五菱,此次进入前十的自主品牌共有4家:长安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可喜可贺,且成绩表现不错,销量均超10万辆。

这些企业中,最值得关注的莫过于长安汽车。作为一匹“黑马”,它在2020年迅速崛起,2021年首月再度发力,以14.80万辆的成绩排名第四位,超过了吉利,成为自主品牌新的“一哥”。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幅高达96.7%,在榜单位居首位。

吉利汽车1月销售14.63万辆,比长安汽车略低1600余辆,排名降至第五。不过,吉利虽然暂失自主老大位置,但2021年才刚刚开始,到底谁才是2021年自主真正“一哥”呢?骑驴看剧本——走着瞧。

长城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以10.94万辆和10.39万辆成绩依次位列第七和第八。长城72.0%的同比增幅仅次于长安,哈弗H6无疑是它最大的功臣;上汽通用五菱的再次崛起则离不开全新电动车——宏光MINI EV。

另外,奇瑞汽车虽然未进前十,但其67.6%的增幅也令人称赞,1月以6.5万辆成绩排名第15。其旗下最畅销车型瑞虎8当居首功,月销1.73万辆,同比增长93%。无论是设计还是动力,这确实是一款成熟度和原创度双高的产品。

SUV市场中,哈弗H6在“三代同堂”发力下,销量同比增长近八成(79.1%),以4.58万辆成绩再次卫冕冠军,而这已是其累计的第92次SUV销冠,“国民神车”果然名符其实。

不过,“打江山易,守江山难”,竞争者给哈弗H6带来的压力却相当大。排名第二的长安CS75,1月销售4.16万辆,仅比H6低4000辆,同比增幅也高达67.3%。如果不努力,H6或有被超越的可能。

排名第三的是本田CR-V,1月销量同比增长30.8%至2.92万辆,是唯一销量近3万辆的合资SUV。作为老一辈的SUV王者,CR-V能够有着如此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它的实力。

博越排名第4位,销量持续攀升,同比增长21.5%至2.69万辆。第5的途观销量在2万辆以下,为1.96万辆。

另外,此次有两款豪华品牌闯入前十,分别是奔驰GLC和奥迪Q5L——1月销量分别为1.95万辆和1.76万辆,排名第6和第10位。过年了,得讲究面子和排场。

轿车市场中,两“逸”销量均在5万辆以上,它们是汽车市场中唯二的5万+车型。此次两“逸”之争,朗逸胜出——5.57万辆,比轩逸的5.28万辆略高3000辆。

车聚君翻看上险数,全国31省市中,朗逸夺得11个省市的销量冠军。为何如此热销?品牌、口碑、空间大?

进入前十的自主品牌仍是两款:宏光MINI和吉利帝豪。宏光MINI销售2.58万辆,排名第8;帝豪销售2.46万辆,排名第10。

宏光MINI,作为一全新车型,且是一款电动车,能够横扫全国,堪称现象级产品。而帝豪,依靠的或是其车型产品力以及长期以来口碑。

未来,进入轿车前十的自主品牌或不仅只是宏光MINI和帝豪。长安逸动销量为2.32万辆,排名第11位,同比增幅高达311%,位居榜单首位,未来或将进入前十。

车聚小结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也意味着新的格局诞生。各位读者们,对于2021年车市,你们怎么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