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日本外卖业发展:快递小哥拿高薪,福利保障成问题

疫情加速日本外卖业发展:快递小哥拿高薪,福利保障成问题
2021年03月03日 22:5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红星新闻

  据《日经新闻网》报道,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国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配送到家的服务,它可能改变日本餐饮业的整体业态,还可能成为提升就业岗位的培养皿。

  据报道,Uber Eats日本公司计划将在2021年内把网络送餐服务的地区扩大至日本全国。该公司现在在日本国内一共拥有大约10万名外卖送餐员,预计今年内最多将增加至20万人。

  另外,由于被称为“零工”的配送人员不在就业保险或工伤事故赔偿保险的范围之内,如何改善他们的劳动环境也成为了一个课题。

  日本餐饮业业态或改变 Uber配送员将倍增

  据报道,疫情导致了日本国内对于外卖配送的需求正在增加。根据数据分析公司VALUES的统计显示,2020年1月,Uber Eats的用户数量为294万人,到了2021年1月已经增加到了902万人,增长了将近3倍。另外,Uber Eats已进驻东京和大阪等33个都道府县,有望进一步扩大,将于年内在其它地区推出服务。

↑受疫情影响,UberEats在日本加速发展 图据《日经新闻》↑受疫情影响,Uber Eats在日本加速发展 图据《日经新闻》

  据了解,日本政府禁止Uber的网约车服务之后,该公司于2016年9月在日本推出了外卖配送服务Uber Eats。东京是Uber Eats进入的第34个城市。该公司曾表示,将很快在日本其他城市推出该项服务,首批接入的餐厅多达150余家。

  Uber Eats进入日本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发展平缓。但随着外卖需求量激增,东京各处街头多了不少背着黑色外送箱,骑着自行车急驶而过的身影。再加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很多人成为Uber Eats的配送员作为副业。

  配送基础设施的完善也有助于餐饮店扩大配送业务。日本麦当劳计划在今年内把占其店铺数量一半的1500家店全部变成可以提供配送服务的店铺,且将把配送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由于麦当劳的许多店铺无法依靠自身力量来完成配送,所以不得不积极利用Uber Eats等第三方平台。

  由于外卖配送业务不断扩大,日本现在还出现了没有堂食的外卖专门店。日本最大的家庭餐厅连锁商云雀控股公司将全面拓展送餐和打包的专门店。其2月在东京都中野区开设了第一家店,年内将以东京为中心开设10家店。

  有分析认为,如果Uber Eats要把服务地区扩大到日本全国范围,配送人员至少需要增加到20万人。如果外卖配送行业能吸收餐饮店产生的大量失业人员,也能很好地缓解就业压力。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显示,截至2月26日,与疫情相关的解雇和不续约涉及的人数达到约9万人。

  有配送员能拿高薪,但缺乏多重保障

  配送人员不断增加的同时,如何保障他们的劳动环境成为了今后的一个重要课题。在日本,从事外卖配送的主要都是被称为“零工”的人,他们是独立于法律之外的个人事业主体。但日本目前的就业保险主要针对的是企业正式雇佣的员工,保险费也是由企业和员工共同分担的。“零工”不属于正式雇佣人员,得不到这些福利保障。

  另外,配送人员也不是劳动基本法认定的保护对象,他们享受不到最低工资制度的政策照顾。一旦发生工伤,他们在原则上也享受不到通常的工伤保险。

  成为配送员的手续非常简单,不需要面试,没有麻烦的审核,也没有国籍和语言限制, 只要你有一辆自行车或者摩托车,就可以在自己的空余时间自由地接单赚钱。成为配送员后既不用每天准时上下班,也不用看上司脸色,还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和KPI考核,甚至连收入也相当可观。

  2020年5月初,西日本新闻社曾报道称,在福冈市有些配送员的月收能达到40万日元(约人民币2.58万元),这已经超过了大多数全职在公司上班的工薪族收入。

  红星新闻记者 罗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