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提价第一单 金种子掉队徽酒阵营

淡季提价第一单 金种子掉队徽酒阵营
2021年03月03日 19:10 界面新闻

原标题:淡季提价第一单 金种子掉队徽酒阵营

3月1日,安徽金种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种子”)(600199)针对旗下金种子年份酒系列以及柔和系列产品进行调价,开票价基础上上调8%至10%。随着这张提价通知的下发,撕开了白酒企业淡季涨价的序幕。

年初至今仅过去近60余天,金种子已下发了两份调价通知,涉及四款产品。在品牌调价的背后,隐藏着金种子有意通过提价进一步提升企业业绩的急迫之心。但此举对于当长期依靠卖地生存、“贸然”闯入高端局的金种子来说,确充满着不确定性,未来它可能会在徽酒阵营当中逐渐掉队。

沦为“配角”

60天,2份提价通知,涉及4款产品。对于刚刚开年的金种子而言,已经贴上了“率先涨价”的标签。3月1日,阜阳金种子酒业销售有限公司发布调价通知显示,金种子年份酒系列以及柔和系列产品进行调价,开票价基础上上调8%至10%。

针对此次提价,金种子相关部门表示,该消息属实,但由于此次涨价属于销售公司动作,因此涨价目的仍需进一步询问。

事实上,这并非金种子年内首次提价。今年1月1日起,金种子对金种馥合香馫15、金种馥合香馫20提升市场价格及终端零售指导价格。

尽管自年初起便频频涨价,但这都难以掩盖金种子沦为徽酒“配角”的事实。

在“徽酒四子”中,先有古井贡酒率先迈入百亿阵营,后有口子窖紧随其后,就连位于第三名的迎驾贡酒也不停追赶。然而,作为徽酒“四小金花”之一的金种子,却以个位数的营收沦为徽酒的“配角”。

五年前,古井贡酒、口子窖以及迎驾贡酒营收分别是金种子的3.04倍、1.5倍、1.69倍。如果说这样的差距仍能够企及的话,那么五年的时间并没有带给金种子奇迹,反而使得金种子与其他三家酒企间的距离越来越远。2019年,古井贡酒、口子窖以及迎驾贡酒营收分别是金种子11.4倍、5.11倍、4.13倍。

翻阅历史不难发现,金种子并非“千年老四”。2015年,金种子毛利率为59.58%,与同年迎驾贡酒的58.33%相比较仍小幅度领先,排名徽酒四家白酒上市公司第三名。但此后金种子毛利率不断下降,截至2019年年底,金种子毛利率垫底,仅为37.87%。而当年不及金种子的迎驾贡酒,毛利率反超达64.36%。

“十年前,金种子致力于产品升级,并走多元化路线。从一定程度上,这样的战略部署可谓是超前的,同时也有利于企业业绩提升。但是,当此后金种子意识到产品结构不佳,中高端产品缺位时,便打乱了这样的发展节奏,最终导致企业整体业绩下降。”对此,业内人士指出。

低端为主

“心急”的金种子错将提价当做提升业绩的途径之一。

“金种子酒在安徽市场份额占据较少,产品均价较低,且经营一直处于疲态,因此金种子酒为了捋顺产品结构、提高产品利润,通过涨价来加大市场投入。”对此,中国消费品营销专家肖竹青。

事实上,在产品价格背后,隐藏着影响金种子业绩的一大“元凶”,即产品结构张性较弱,且产品主要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导致金种子缺乏后生动力。

以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表现为例,口子窖、迎驾贡酒的高端以及中高端产品占比均超过半数,其中口子窖高档白酒更是占总营收的96.62%。相较之下,金种子中高档白酒仅为1.54亿元,占总营收的43.85%。而相较于其他徽酒而言,金种子的优势则在于普通白酒。

对于高端产品,金种子并不是没有涉足。据了解,此前金种子曾推出醉三秋1507、等产品,但以市场表现以及整体高端产品数据变化来看,对于提升整体业绩似乎已是杯水车薪。

“金种子高端化并不成功的原因很多,主要在于其自身高端化进程缓慢,且企业在高端化方面的决策摇摆不定所致。尽管此前推出了高端产品,但从整体的营销策略以及思路上看,是存在一定问题的。”酒类营销专家蔡学飞指出,“另外,从体制上而言,金种子是相对较为保守的白酒酒企,在上一轮中国酒业消费升级时已经错过市场红利。”

与此同时,由于产品结构主要由低端酒构成也引发了一系列蝴蝶效应,首当其冲的便是造成金种子有意利用产品撬开省外市场份额的难度更大。这也进一步导致了省外市场难拓成为了其业绩不佳的另一个“元凶”。

当同省白酒上市公司纷纷为省外市场份额与其他产区白酒品牌“酣战”时,金种子似乎成了一名“看客”,以保守的市场拓展战略,固守着省内微小的市场份额。

根据东北证券研报显示,安徽省内四家上市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古井贡酒占比23.86%,口子窖占比14.24%,迎驾贡酒7.81%,金种子仅4.23%。

“金种子自身就是省内品牌,省外品牌影响力非常有限。加之,企业主要依靠渠道进行中低端市场销售,省外拓展竞争难度极大。另外,金种子近期业绩表现较为摇摆,缺乏相应外拓的战略与组织支撑。”蔡学飞指出。

卖地“自救”

虽然业绩金种子已难追赶上徽酒其他三家白酒上市公司的步伐,但在悲观之中,金种子却意外收获惊喜。

2020年,金种子预计盈利约为6500万元至8500万元,实现由亏转盈。

尽管看似喜人的业绩背后,却藏着另外一个“秘密”。在2020年营收的 6500万元到 8500万元中,包含阜阳市颍州区人民政府整体征收颍州区文峰街道办事处安徽金种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宗地获得补偿产生收益。若去除该项收益后,金种子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业绩预计净利润约为-1.17亿元到-0.97亿元。

这样的业绩表现,对“卖地成瘾”的金种子而言,似乎却是重蹈覆辙。2018年,金种子通过卖地及时“止损”,却仅得到了一丝喘息机会,2019年金种子再次出现亏损。

因此,2020年业绩扭亏似乎并没有让金种子的未来更为明朗,反而由于众多问题而遭受质疑。通过“卖地”扭亏的金种子,还能够坚持多久?

“安徽市场消费升级较为明显,其中中低端市场萎缩较为严重。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金种子酒业40-50元优势价格带也逐渐受影响,导致其几大主力产品发展、销售不畅,进而导致业绩亏损。这也进一步导致金种子酒业未来发展不明朗。”业内人士指出。

作为金种子酒业的大本营市场,随着消费升级不断推进,留给金种子酒业的生存空间逐渐缩小。加之,2020年古井贡酒斥资收购省内老牌酒厂明光酒业,省内整合不断加速。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金种子的未来似乎因为生存空间受挤压而蒙上一层阴霾。

“金种子酒业未来更有可能会被收购,这也是最好的出路。以企业目前的综合实力而言,产品线、市场渠道、客户团队等方面,已不足以抗衡省级名酒以及全国化程度较高的名优白酒。”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

如今,当市场格局已经逐渐形成,一线白酒以及省内名优白酒共同挤压之下,金种子若抛弃传统营销老路,运用圈层营销或许还能存有一丝生机。

“过去白酒营销靠电视广告推广,只要控量涨价就可以提高销量。但如今,酒厂必须学会圈层营销,通过打造IP以及意见领袖,进一步引领品牌传播以及品牌价值提升。这对于金种子而言是转变经营思路的重要举措,但同时也任重而道远,”肖竹青总结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