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大拟在香港设立办学机构

深大拟在香港设立办学机构
2021年03月03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深大拟在香港设立办学机构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近日接受记者采访。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摄

  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近日接受了记者采访,今年他将继续针对如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的议题积极发声。

  据了解,今年李清泉将提出两份建议,一是“促进内地香港高等教育双向互补合作”,二是“尽快落实和扩大在深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

  尽快落实和扩大在深高校办学自主权

  李清泉表示:“扩大在深高校的办学自主权,推进深圳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加快创新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的内在需要。”

  在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第二批授权事项清单中,李清泉建议中央有关部门出台有力措施,支持深圳尽快开展高等教育办学自主权的试点试验示范,加强对深圳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机制化制度化支持。

  “深圳大学去年总的科研经费超过了15亿元,我们有近400名博士生导师,但受到名额的限制,去年招收的博士生只有170多名。这其实是一种浪费。”李清泉坦言,在高等教育领域,深圳是一个“后起步者”,如果不能获得一些特殊的政策支持,就容易出现高等教育滞后于城市发展的窘境。“博士生招生名额受限只是一个例证,说明深圳的高校需要更多的办学自主权”。李清泉呼吁,粤港澳大湾区是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最快的区域,深圳应该在探索办学自主权方面承担起先行示范区的应有责任。

  以何种方式赋予深圳高校哪些自主权?李清泉建议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高校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办学自主权,如赋予博士、硕士学位授权自主审核权,推动研究生招生计划与招生录取方式改革试点,支持扩大本科推免生比例,优化高等教育国际合作项目的审批程序等;建议以制度化方式给予深圳高校充分改革探索的空间,如制定《深圳大学条例》等地方性单行条例,落实和拓展高校办学自主权,并推动高校通过自我约束和社会监督结合的方式,保障办学自主权的有效实施,让深圳从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最快的城市,向发展水平最高的城市迈进。

  促进内地香港高等教育双向互补合作

  “内地和香港的高等教育应当努力实现双向互补的合作交流格局。”李清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框架下,积极推动内地和香港高等教育更高水平的双向交流与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加强多元文化交流融合”并且提出了多项任务和措施,例如“支持粤港澳高校合作办学,鼓励联合共建优势学科、实验室和研究中心”等。近年来,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支持下,两地高等教育交流合作速度明显加快,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一个重要体现和标志性进展是:香港高校纷纷在内地设立办学机构。目前,除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经办学并快速发展外,香港科技大学在广州、香港城市大学在东莞、香港理工大学在佛山、香港公开大学在肇庆、香港大学在深圳等也正在建设或筹备建设当中。

  但是内地高校鲜有在香港设立办学机构。

  李清泉认为,从生源、产业支撑、就业市场、学科水平、师资队伍、国际学术声誉等多维比较看,广东高校与香港本地高校各有优势和不足,并不存在全面、绝对的高下之分。他说:“香港高校虽然国际化程度高,学科和科研整体水平较高,但科研成果的转化偏弱,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受到局限。因此,两地高等教育合作完全有双向互补的空间,应当努力实现双向互补的合作交流格局。”

  因此,李清泉建议,在“鼓励境内外投资者在粤港澳设立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的基础上,积极鼓励和支持内地高校在香港设立办学机构。“这有利于打造内地高校引进国际人才新通道,打造国际交流合作的新平台;有利于把内地高校的科研成果直接在香港转化,服务香港产业转型发展。”

  当然,李清泉也指出:“内地与香港在高等教育方面客观存在制度上的差异与壁垒,内地高校在港设立办学机构无疑存在错综复杂的认识问题和法律政策问题。为此,需要有人先行先试。”而深圳大学作为离香港最近的内地高校,愿意充当这一角色。

  据了解,目前深圳大学正在研究在香港设立办学机构。李清泉表示,如果这一设想得以实现,可以发挥深圳大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色,就近为香港青年学生提供更多适合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发展的课程,解决港澳青年面临的系列困难的途径,直接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输送所需要的人才;同时深港青年共同学习和深入交往,有利于港澳青年对国家的理解和认同,有利于港澳青年就近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客观上有利于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

  李清泉表示,深大香港校区的想法是双赢的,一旦落实,将有力推动深港高等教育双向的交流和互动,为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的协同发展“闯出一条新路”。

  深大学科发展将从高原走向高峰

  1983年,深圳大学只用不到4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从提出申请到获批建设的飞跃,当年就迎来了首批新生。如今,深圳大学已经成为一所知名的综合性大学。深大从一个侧面诠释着新深圳速度。深圳大学从它建校之初,一直在探索改革开放的道路,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军、教育改革的亲历者,深圳大学在见证改革开放的同时更受益于改革开放。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深圳大学又将如何向全国高等教育的前列迈进呢?

  李清泉表示:“‘十四五’期间,国家把高等教育发展作为高质量的发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大学结合国家的发展战略,也提出了要‘从高原到高峰’的学科发展战略,未来我们要建设学校学科的高峰。所谓高峰,就是希望有若干个学科能够在国内甚至在全世界范围内能够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力。”

  同时,李清泉表示:“深圳大学还要形成学科特色和人才培养特色。在学科方面,是要让学科更多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密切联系,要能够抓住交叉学科发展契机,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而在人才培养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