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平台“烧钱圈地割韭菜”首次受罚 相关制度应完善

互联网平台“烧钱圈地割韭菜”首次受罚 相关制度应完善
2021年03月03日 15:06 一财网

  作者:马晓华

  3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五家社区团购企业的不正当价格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这亦是互联网平台因“烧钱圈地割韭菜”模式首次处罚。

  “一直以来,社区团购基本都是通过价格补贴方式进行销售的,以前没有遇到过处罚情况,这是首次。”一位社区团购的负责人表示。

  利用资金优势、大量开展价格补贴,基本成为互联网经济的代名词。原本是常见游戏规则,但这次却折在社区团购领域。正因为这个司空见惯的游戏规则,五家社区团购平台遭到了顶格处罚。

  因存在采用不正当手段挤压线下社区经济市场、“烧钱抢市场、垄断后提价”等不正当竞争倾向、不正当价格行为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橙心优选(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禹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美团优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十荟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社区团购企业分别处以1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对武汉七种美味科技有限公司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吕来明认为,这件事情分两个问题看:一个是价格欺诈问题。这个没有特殊性,只要查明有价格欺诈行为就应当处罚,不论是社区团购平台还是其他经营者都是相同的。第二是关于社区团购中的价格补贴,涉及到低于成本价销售,违反价格法的问题。从宏观政策背景方面看,事关民生商品价格和小商户受冲击导致的社会问题,确有必要对互联网平台低价圈地行为进行规制,社区团购平台低于成本的经营销售应当予以处罚。

  由于平台补贴这个问题有特殊性和复杂性,吕来明认为,价格法中关于不得低于成本销售的规定如何适用互联网平台补贴问题,还有探讨的必要。

  “平台给商户补贴,团购菜价销售价格低于进价,销售方平台还是商户,平台提供的是生鲜商品本身还是平台服务?平台提供补贴的重要目的是获取客户和流量,应考虑这个方面的成本和收益关系,而不应简单地以菜价的进价和销价比较,计算平台的成本和收益。所以互联网平台向平台内经营者提供补贴时,如何认定低于成本价还需要细化相关制度,明确规制界限,避免简单化。”吕来明表示。

  另外,吕来明认为,平台商业模式中“烧钱圈地割韭菜”的模式侵害消费者的长远利益,应当予以限制或制止。但社区团购平台低价销售后将来是否会提价“割韭菜”,目前只是预测其存在可能性,可以进行动态监管重点关注,以控制风险扩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