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频IP改编破局,重估阅文生态价值

男频IP改编破局,重估阅文生态价值
2021年03月02日 13:36 界面新闻

原标题:男频IP改编破局,重估阅文生态价值

2021年开局,如果说《你好,李焕英》是贺岁档的电影黑马,那么《赘婿》就是电视剧的开年爆款。

《赘婿》播出以来,持续占领爱奇艺热播剧榜首,上线9天爱奇艺站内热度破万,成为平台站内2021首部热度破万剧集,也是平台站内史上最快破万的剧集。

上一次出现这种盛况的男频IP改编现象剧,还是《庆余年》,2019年这部剧作在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双平台总播放量突破130亿次,2020年一举摘得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两项大奖。

当然,这些只是表象。挖掘数字背后的东西,对行业更有启示意义。

同为男频IP改编电视剧,《赘婿》与《庆余年》有着共同的基因:都是阅文集团旗下连载数年的超人气网络小说;都是超脱于传统历史小说,兼具东方古典气韵和现代意识的力作;都是开局轻松,格局渐大。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这两部剧作都是阅文联动新丽传媒、腾讯影业,由“三驾马车”联合推出的作品。

《赘婿》主创团队在接受「新芒daybreak」等媒体采访时说,腾讯影业与阅文集团在前期结合IP特质,进行内容及改编潜力评估。项目过程中,则由腾讯影业进行全程主控,阅文重点输出IP理解力,新丽则负责剧本创作与拍摄制作。从前端到制作端,工业化制作流程的升级,也是资源最大化的过程。

可以说,《赘婿》是“三驾马车”继《庆余年》之后,在摸索男频IP改编方法和寻找开发钥匙上的又一次探索,也是网文生态的全新试验。

01男频IP改编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

从《庆余年》到《赘婿》,市场开始重新认识到男频IP的价值。

男频,是相对于女频而言,这两个词属于网文世界。那些玄幻、推理、事业类型的题材被归属于男频;相反情感类指向女频。

过去网文改编作品,女频剧一直是市场爆款的绝对主力。我们耳熟能详的《甄嬛传》、《延禧攻略》等,就是代表作,时间流逝却依然常年霸屏。

相反,男频剧的改编却屡遭失败,扑街的是多数,成功的是少数。每隔一段时间男频IP价值的质疑都会出现。

但是如果跳进网文的大海,你会发现量大质优的男频是IP资源宝藏,且已经拥有海量原著粉。《盗墓笔记》、《鬼吹灯》就是典型代表。只是众多IP折戟在影视剧的改编道路上。或者说,男频IP故事在从笔墨转换到荧屏之间,始终没有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

从过往剧作看,过去男频IP改编思路的共同点有两个:其一是演员以流量小生为主,年轻高颜值;剧本被大幅度修改,弱化逻辑和升级打怪路径,加重男女情感纠葛。很显然,这些动作都在变相迎合女频市场的观众。左右不靠,反而失去剧作的重心。

《庆余年》是男频IP改编的转折点。这部作品让大家看到男频IP改编的成功可能性。梳理出一套工业化创作流程,从剧本改编到流程规范化,深度理解原著,不盲从于流量,回归剧本本身。

与《庆余年》同属于阅文IP的《赘婿》,在三驾马车的通力合作下,将《庆余年》探索的可能性转化为成功经验。在此基础上,有继承,有创新地继续探索IP产业化路径。

02 IP改编的工业化流程

请不要理解为,这套新的IP产业路径是特意指向男频IP改编的。

《赘婿》制片人刘闻洋承认,现在男频女频作品在用户那里是被撕裂的。所以,如果他们在创作的时候,就明确这是男频或是女频,只会加剧这种撕裂。

而且他们很难找到一种所谓的清晰模式,明确知道男频IP该怎么做。虽然《庆余年》、《赘婿》为行业带来了诸多探索与经验。

《赘婿》的导演邓科也反对提前预设这部剧作是男频还是女频。“我是85后,小时候看电视剧是不分男频女频的。一部好看的电视剧,可能囊括了家国情怀,是一个小的社会缩影。”

虽然《赘婿》是男频IP,但是团队从一开始就达成共识:不分男频和女频,只讨论作品好坏。

他们从一开始就请《我的前半生》的编剧秦雯,从女性视角给女主角苏檀儿重新做了很好的人物基础。第一轮剧本开发工作,从2017年开始持续到2019年年中。2020年2月份又开始了新一轮具体的剧本创作,从大纲,到剧本,到分集剧本。

在制片人刘闻洋看来,《赘婿》这个小说连载了有十年了,几百万字的东西,所以花了大量的时间回来去研究和读透、学透这本小说。

但结果却是,《赘婿》从开拍到上线,只花了8个多月,几乎创造了火箭速度。

刘闻洋也说,他们是在跟时间赛跑。但成功背后更重要的因素是,一套标准的工业化流程,效率先行,又没有牺牲每一个环节的质量。

比如配乐,采用了现代特工、弦乐等多种元素,每个人物的出场都有专属的配乐;人物造型,是电影标准,设定了完整统一的美学体系,并贯穿始终;从拍摄到剪辑,所有的环节都是环环相扣。

这套工业化创作的背后是三驾马车的资源整合。

程武担任腾讯影业CEO的同时,去年还有一个新title阅文集团CEO。他和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共同担任影视业务创作委员会的核心成员。

程武说,“我和老曹将统筹所有的IP影视化改编,包括标准的制定、项目的判断和把握。下面会有不同的委员会,哪些IP适合哪个团队,大家协同配合。”

他说,这有点像《火影》《海贼》如何规划自己的版权运营,也有点像迪士尼和漫威会对整个漫威宇宙进行的系列规划。在这个内容产业生态中,所有人都把内容质量作为最高标准。

03 待开启的阅文IP宝藏

三驾马车中,阅文是输送优质IP的源头。

《庆余年》版权最早被另一家公司从阅文手里买走,还剩一年有效期的时候,被腾讯影业拿下,一起开发才有今天的成就。《赘婿》的IP所有权也出自阅文。

放眼望去,中国有4.4亿网络文学用户,近2000万网络文学驻站作者,超过2500万部网络文学作品。

如果从这些数字角度来看,在几大网文平台中,阅文无论是在作品数量/质量,还是作家数量方面,都占有一定的优势。

网络文学自诞生之日起就具备的高度互动性在当下进一步演化,阅文平台开发了文字弹幕“段评/章评”功能让读者能够进行社交评论,“兴趣社交”功能形成了丰富的用户社区,“角色”功能让粉丝读者有机会直接参与到作品的完善和创作当中。

通过正在拓展的粉丝经济与社区生态,作品的世界观和粉丝文化得以凝聚,使IP的力量无缝连接到下游产业。

这意味着,阅文平台的IP天然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是影视剧作开发的宝藏。

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编剧教育工作委员会与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编剧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9-2020年度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潜力评估报告中》,排名前18的IP,有14部作品来自阅文集团。《赘婿》是改编潜力表第二梯队的首位,排名前三的《诡秘之王》、《第一序列》、《大国重工》是改编潜力表第一梯队,也都来自阅文集团。

但是,如果以中国网文和动漫产业的活跃度来看,每年具备影视开发潜力的作品将在1000部以上。而目前与之相匹配的影视开发资源,还远远不够。

从《庆余年》和《赘婿》的经验来看,腾讯影业负责开发评估、挖掘IP价值、连接合作伙伴及项目全程把控,阅文有庞大的IP资源,新丽是制作质量的保证。通过产业链的耦合避免单打独斗,这种思路和模式更利于提升IP开发的成功率。

《赘婿》的成功,让市场把目光进一步投向男频IP。阅文旗下的其他作品,如《斗罗大陆》、《斗破苍穹》等,不论是有声书、游戏、动漫还是影视改编都有不俗表现。

而在动漫、影视、有声书及游戏之外,在去年新任管理层上任后阅文也在短剧、衍生品等IP开发形式上做了新的尝试和补充,并且和腾讯动漫联手启动了“300部网文漫改计划”。这意味着,IP的开发维度更广,从动漫、影视、游戏到周边,路径也愈发清晰。

阅文为网文IP改编提供了新的想象空间,资本市场也正在重新认识阅文的价值。

自2021年1月以来,阅文集团股价从1月12日的53.70港元/股,上涨到最高的92.50港元/股,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股价涨幅高达72.25%。虽然股价也受其他因素影响略有波动,但是市场整体信心却可见一斑。

2018年,程武首次提出“新文创”战略,内核即不仅关注作品,更关注系统、有秩序的IP建设。

因为好的IP没有生命周期限制,没有终点,可以无限延续,且在多领域多媒体具备生命力。中外成功的文创作品,无一不是IP建设的巨大成功。

阅文是国内文创领域最大的IP内容库,影视则是IP改编最重要的产品和环节。从这个角度讲,IP产业开发的无限想象空间,阅文是重要原点。

这是不能失去的机会,更是难以想象的挑战。

赘婿庆余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