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执法检查情况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执法检查情况报告
2021年02月28日 08:15 央视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执法检查情况报告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5月至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昨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对国务院相关报告进行了审议。

执法检查报告指出,“一决定一法”实施过程中存在食用性人工繁育野生动物产业转产转型问题突出、相关名录亟待调整完善等问题。各地区各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做好在养野生动物处置和养殖户补偿任务,有序开展在养野生动物处置和养殖户补偿相关工作,维护养殖户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原国务院扶贫办及时组织调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受影响情况,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指导地方制定落实转产转型扶持政策和兜底保障措施。禁食野生动物处置任务于2020年10月中旬完成;受禁食政策影响的养殖户至2020年12月9日全部按标准领取补偿资金;养殖户已重新就业,或转向其他养殖、种植活动。

二是健全野生动物保护执法监管长效机制,组织开展综合整治和执法打击行动。公安部、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等专项执法行动,办理野生动物违法案件3792起。此外林草局、农业农村部还完成《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并着手编制海南长臂猿、穿山甲等重点物种专项保护方案。开展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信息日报制度,2020年第一时间发现多起野生动物疫情,并及时采取封控措施。配合做好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等相关立法工作,2020年10月1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对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

目前,落实禁食野生动物、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一是仍有养殖户没有确定转型发展方向,少数养殖户养殖设施损失大、债务重,需要加大帮扶。二是基层野生动物保护执法监管力量薄弱、专业能力不足。三是部分区域野猪等野生动物致害问题日趋严重。四是合法从事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活动技术标准和分类管理政策还不到位。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养殖户转产转型帮扶工作,持续强化执法监管,推动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和配套制度体系。

(编辑 王洪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