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进中国影史票房前五,恒大万达称霸春节档

冲进中国影史票房前五,恒大万达称霸春节档
2021年02月28日 14:19 界面新闻

原标题:冲进中国影史票房前五,恒大万达称霸春节档

图片来源:《你好,李焕英》图片来源:《你好,李焕英》

原创IP类型片《唐人街探案3》与由小品翻拍成的喜剧《你好,李焕英》,扛住了2021年春节档票房大旗,创造了新的影史纪录。

2月27日,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电影《你好,李焕英》累计总票房超越《流浪地球》的46.8638亿元,目前位列中国影视票房第三名。电影《唐人街探案3》累计总票房达42.85亿元,超越《复仇者联盟4: 终局之战》内地票房,位列中国影史票房第5名。

图片数据来源:灯塔专业版图片数据来源:灯塔专业版

至此,中国影史票房榜前五名均为国产电影——《战狼2》、《哪吒之魔童降世》、《你好,李焕英》、《流浪地球》和《唐人街探案3》。

高票房意味着高收益。这两大爆款背后的出品方能从中获利多少,也成为话题中心。《唐人街探案3》最大的获益方无疑是万达电影,而《你好,李焕英》最大赢家却不是第一出品方北京文化,而可能是参与了保底发行的儒意影视。

有意思的是,两大爆款背后最大赢家都来自地产界。《唐人街探案3》属于万达,儒意影视则由恒大控股。这些年,房企热衷跨界转型,并各有偏爱。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与沉淀,这些地产大佬又在新的领域展开交锋。

票房battle

在观影人次与票价的双重带动下,2021年春节档总票房超过2019年,达78 亿,问鼎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排行榜。

图片数据来源:灯塔专业版图片数据来源:灯塔专业版

在春节档中,《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成为头部爆款,票房相加达到62.7亿元,占春节档总票房的80.16%。而同为爆款,这两部电影的票房、口碑竞争也相当激烈。

延期一年上映的《唐人街探案3》未播先火,上映前“猫眼想看”累计近 450 万, 预售票房近 10 亿元,创造中国影史单片预售记录。前期观影需求累积得到释放,《唐人街探案3》在春节档中相当强劲,以35.5亿元成为档期票房冠军。

《你好,李焕英》则在前期票房表现上不占任何优势,但在大年初二、初四、初五,上座率、其单日票房、排片分别提升至首位,逐步逆袭为一匹能与《唐人街探案3》相抗衡的黑马,并在春节档中以27.2亿元累计票房位列亚军。

由于在口碑上的分化,《你好,李焕英》的落后局势很快得到扭转。截至2月21日下午16时24分,《唐人街探案3》总票房达40亿元,创中国电影市场最快破40亿纪录,并成为中国影史第5部破40亿影片。

同日《你好,李焕英》票房也突破40亿大关,成为中国影史第6部进入40亿票房俱乐部的影片,并且反超《唐人街探案3》的总票房。

至此,《你好,李焕英》总票房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并且还在持续收割擦长尾票房。相形之下,《唐人街探案3》票房已经出现疲态,已经落后《你好,李焕英》将近5亿票房。

在猫眼预测的电影总票房中,《你好,李焕英》是52.3亿元,《唐人街探案3》仅有45.2亿元。

在口碑方面,《你好,李焕英》表现也更好,其豆瓣开分 8.1 分,并一直稳住了这一评分。赚得盆满钵满的《唐人街探案3》却口碑扑街,豆瓣开分6.8分,目前评分为5.6。

虽被《你好李焕英》逆袭,但《唐探3》获得国外上映权。自2021年2月13日起,《唐人街探案3》陆续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文莱、柬埔寨、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映,也取得不错的票房表现。

跨界交锋

《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冲进中国影史票房榜前五名,是国内电影市场摆脱疫情影响,重振行情的转折,也是房企跨界影视取得佳绩的体现。

《唐人街探案3》的出品方是万达和中影,联合出品方是猫眼、淘票票 、大地、欢瑞等,发行公司是万达、五洲,联合发行是中影、爱奇艺。

根据万达电影此前披露的相关文件,万达电影是《唐人街探案3》的主控方,投资总金额为4.38亿元,投资比例达到34.5%。若以猫眼预测总票房45.2亿元粗略计算,万达在出品上盈利超过1亿元。

根据广大证券预测,假设该片票房在 45—55 亿元之间,预估投资额为 10 亿元,万达电影作为片方预计来自该影片的投资收益为 1.43-2.51 亿元。

加上,万达电影是一家布局全产业链的影视公司,旗下的影院和院线也将参与相应的票房分账。

wind 方正证券研究所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档影投票房前五大影投公司分别为万达电影、大地影院、横店院线、 CGV、金逸影视,其中万达电影市占率为 12.7%。

光大证券以万达电影影院市场份额14%计算,预计《唐人街探案 3》总票房达 45/50/55 亿元时,将为万达电影贡献 7.7/8.4/9.1 亿元的票房收入,从而贡献 1.07/1.17/1.33 亿元的息税前利润。

《你好,李焕英》的第一出品方是北京文化,第二、第三出品方为儒意影业和猫眼。其中最大保底发行方儒意影业,或将成为最大赢家。

作为第一出品方,北京文化不参与保底票房分账,收入有限。北京文化公告,截至2月17日24时,《你好,李焕英》累计票房收入约为27.25亿元,北京文化来源于该影片票房的营业收入约为6000万元-6500万元。

根据市场消息,发行方保底票房是15亿。若以50亿票房计,票房超出15亿元的部分按照比例分账,最大保底发行方儒意影业将收益颇丰。

根据公开资料,儒意影业是国内顶尖的影视公司之一,先后拥有上百部影视版权,投资制作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多部电影及《琅琊榜》等多部电视剧。其旗下还拥有对标美国知名流媒体平台 Netflix的流媒体平台“南瓜电影”。

去年10月,恒腾网络以72亿港元高价,通过增发股份全资收购儒意影业,将后者收入麾下。

公开资料显示,恒腾网络的前身为马斯葛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投资及买卖证券、 提供融资、物业投资及制造等业务。

2015 年,恒大联手腾讯收购该上市公司,并在当年将其更名为恒腾网络,核心业务聚焦互联网家居和互联网材料。截至目前,恒大和腾讯各自持股比例为 40.62%和14.10%。

巨头联手很多时候并不能造就出一个新的巨头,尽管有恒大和腾讯的加持,恒腾网络还是股价成仙,业绩低迷。

根据财报,恒腾网络2019年营收同比下降 32.46%,为3.37 亿元,净利同比下降 27.66%,为 9207万元;2020年中期,营收同比下降 30.98%,约 1.13 亿元,净利同比下降86.6%,为718万元。

为提振业绩,恒腾网络收购儒意影业,进军全球资本热度较高的流媒体领域以及影视领域。

收购儒意影业以来,在影视上游端,儒意影业成绩不错,出品了《你好,李焕英》和《送你一朵小红花》两大爆款,将为恒腾网络带来不错的收益。

同时,恒腾网络开始谋划利用儒意影业 IP 资源,拓展 IP 衍生品市场, 打造线上线下产业闭环,推动旗下文旅业务发展。

近些年,房企展开多元化布局,而影视文化产业是其热衷赛道之一。

比如万达拥有万达电影,恒大拥有恒腾网络,融创拥有融创影视、乐创文娱等公司。尽管这三家房企在影视行业发展状况参差不齐,但都是房企转型影视的样本。

除了在影视上的发展,这些多元化企业还在谋求产业联动。这三家布局了影视的房企,也都布局了文旅产业,企图将影视作品带来的附加效应和动能注入进文旅产业。

万达在地产、文旅和商业之间联动和融合自不必说。恒大在这方面表现也尤为突出。比如地产和汽车有“买房送车”活动。在影视和文旅上,联合开展相关 IP 及衍生品的开发运营。2 月 18 日,恒腾网络公告称,要将儒意影业将其所持有的电影、电视剧 IP(知识产权)授权给恒大旅游集团,恒大旅游旗下 14 个童世界主题乐园均使用相关 IP。

可见,未来在文旅、影视行业等多元赛道上,房企将面临更多的碰撞和竞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