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罕见病日丨早诊断早治疗 马凡氏综合征并非不治之症

国际罕见病日丨早诊断早治疗 马凡氏综合征并非不治之症
2021年02月28日 12:26 央视

原标题:国际罕见病日丨早诊断早治疗 马凡氏综合征并非不治之症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是国际罕见病日。罕见病主要是指流行率很低、很少见的疾病,一般为慢性、严重性疾病。目前我国罕见病患者人数大约有2000万,且每年新增超过20万。2018年,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了第一批国家罕见病目录,121种罕见病被收录其中,马凡氏综合征就是其中一种。我们先来了解一位马凡患者——苏佳宇的经历。

苏佳宇:善意的帮助为我打开人生另一扇窗

外表修长、形态匀称,看着苏佳宇灵活地弹着贝斯,你很难想象他患有极其凶险的马凡氏综合征。

苏佳宇出生时和其他孩子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接生大夫跟他父母说了一句,你这孩子长得有点长。 

苏佳宇:那会护士还挺幽默的说,你这孩子要不要未来培养练练钢琴什么的。因为手指特别长。然后在我小的时候,我其实是要比同龄的孩子普遍要高出一块,就会特别高,整个人也很瘦。 

由于身高突出,从小学五年级起一直到高中,苏佳宇都是校篮球队成员,直到17岁高一下学期。 

苏佳宇:发现自己的体能开始下降得很厉害,然后包括整个人心肺的状况都感觉不是很好,就会出现那种憋气的情况。一查大夫就觉得心脏是有问题的,去到市里进一步的检查,当时一个老大夫就说怀疑是马凡氏综合征,然后就到了北京这边做的第一次手术。 

5个小时的开胸手术后,佳宇休学一年,2008年的春天,苏佳宇返校继续读高一。回归正常高中生活的佳宇,放弃了练体育,顺利考上了大学。可2013年,正读大三的他又一次出现了险情。 

苏佳宇:晚上大概是8点来钟,突然间我就觉得不行了,后背从腰就开始往上,那种火烧一样的,拿刀划的那种疼,我那会儿还以为可能是干什么累着了,就想着再起来缓一缓。其实我做的这些动作,现在想想全都是致命的动作。我室友他们一看这情况说不行赶紧上医院去吧。 

经过紧急救治,佳宇挺了过来,2014年,他又到北京做了第二次手术。 两次大手术改变了佳宇的人生轨迹,2016年大学毕业后,他没有从事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而是一头扎进了公益事业。 

苏佳宇:我发现好像在罕见病的领域还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做,我想能够让更多的罕见病患者,平等的有尊严的生活。 

2018年,热爱生活的佳宇加入了一支由罕见病患者和残障人士组成的乐队——从零开始学习贝斯。 

苏佳宇:我在当时排练室拿起来那把琴的时候,我就觉得它可能跟我挺像的,又瘦又长,然后关键是它弦少,它4根弦。然后他们一直在我旁边说一个电声乐队不可能没有贝斯的,没有贝斯是没有灵魂的,然后我就进了坑里头了。 

如今每周三晚,佳宇都会去参加乐队的排练,时不时还会有些演出。他工作的北京病痛挑战公益基金会也不止是帮助马凡患者,而是为更多罕见病患者提供援助。

苏佳宇:我觉得可能每一个罕见病的患者,上天给他关上一扇门的时候,都会为他打开一扇窗,我觉得这扇窗可能就是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可能自己感受到的善意,这些更多的善意会让我整个人变得很阳光,内心充满一些正向的东西。 

马凡氏综合征:巨人杀手病

苏佳宇所患的马凡氏综合征,患者通常拥有异于常人的体格,且极其凶险,不少知名运动员都是患此病离世的,那么马凡氏综合征是如何患病的?又有哪些表现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主任医师 教授 朱俊明:马凡氏综合征是一个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结缔组织病,它是跟基因有关系的,主要是由于基因的缺陷,导致由这段基因编码的内容缺失了。它影响到了弹力纤维完整性,这个弹力纤维在其他结缔组织系统是很重要的成分,3/4是有遗传病史的,1/4是自己基因突变的。它跟男女、种族、地域没有太大的差别,它的发病率大概是1/5000。 

朱主任告诉记者,我国大概有30万左右马凡氏综合征的患者,如今通过基因检测配合临床诊断,马凡氏综合征的诊断并不复杂。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主任医师 教授 朱俊明:最典型的是患者很高,1米9、2米多,同时四肢细长,叫不对称的生长。这种病人骨骼系统都是大长腿,大长手,同时它的指头、脚趾都特别长,我们叫蜘蛛指或蜘蛛趾,还有的有鸡胸、有漏斗胸,有脊柱的侧弯、晶状体脱位,高度近视,还有的男同志有很多妊娠纹,皮肤都有裂纹,大腿内侧肚皮上等等。 

朱主任说,骨骼方面的异常往往不会影响生命,真正威胁生命的还是心血管系统的问题。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主任医师 教授 朱俊明:最危险的还是来自于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由于之前可能没有得到明确的一个诊断,那这些患者就有猝死的可能。 

早诊断早治疗 马凡氏综合征并非不治之症

据统计,未经过治疗的马凡氏综合征患者平均寿命只有40岁左右。那么如此凶险的疾病有没有办法治疗?又如何规避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主任医师 教授 朱俊明: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不要去拖。马凡氏综合征主要是心血管系统是威胁到生命的,我们都预防性地把动脉瘤去掉,把功能不全的瓣膜给替掉,那么它的结果是非常好的。

朱主任告诉记者,由于马凡氏综合征是一个全身性的系统病变,患者手术后也要重视复查。同时,如果已经确诊自己是马凡氏综合征患者,生育后代时,也可以依靠现代生殖医学方式避免再生一个患儿。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主任医师 教授 朱俊明:如果是说确实是发现有家族史,那么我们自己也带有这方面的基因,那么我们就可以借助生殖医学,在受精卵没有带有这基因的情况下,将来生下来的孩子那就是好的。 

(编辑 赵羽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