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令》开分8.3,“耽改101”首个爆款来早了

《山河令》开分8.3,“耽改101”首个爆款来早了
2021年02月28日 10:57 界面新闻

原标题:《山河令》开分8.3,“耽改101”首个爆款来早了

“这不是耽改,这是耽美。”

这是网友对《山河令》的一句评论,似乎比满屏催更更能说明这部剧的品相。

2月22日下午,改编自priest《天涯客》的耽改剧《山河令》空降优酷。开播四天后豆瓣开分:6万观众打出8.3的高分,让《山河令》成为评价最高的国产耽改剧之一。

从改编消息传出后书粉强烈抵制,到播出后观众大喊真香,再到粉丝普遍表示不够看,上线短短几天,今年首部耽改剧《山河令》就实现了风评大逆转。

目前来说该剧最吸引观众的莫过于两位男主的对手戏,观众沉迷于“磕CP”,意味着这部耽改剧成功了一大半。

原著粉在对剧中台词和情节直呼神还原的同时,也不免担忧其或因此被下架,纷纷表示“且看且珍惜”,毕竟此前一众出圈的耽改剧,稍有热度的就各种原因被迫下架。此前编剧汪海林在1月微博发文暗示耽改作品或将命运多舛,更是引发了一阵猜测。

在2019年《陈情令》大爆后,过去一两年陆续有几十部耽改剧筹拍、备案,被戏称为“耽改101”。其中多部作品目前已经杀青。

率先播出的《山河令》,在承担着一定风险的情况下,凭借对观众喜好的拿捏抢先收获了口碑和热度。后续待播的一系列耽改剧,要在安全播出的同时实现更高的热度,将承担着更大的压力。

《山河令》改对了,耽改核心在于“磕CP”

千呼万唤始出来开年的第一部耽改剧后,“磕CP上头”也成了全网观众的真实写照。

《山河令》改编自priest的小说《天涯客》,是《镇魂》之后又一部改编自priest小说的耽改剧。无论是从原著的IP效应,还是作为《陈情令》大火之后的首部耽改剧,该剧在播出之前就备受关注。

在多次定档传闻后,改名后的《山河令》终于在2月22日空降优酷,似乎从某种程度程度上打破了此前“耽改剧”将遭遇封杀的传言。

目前来看,无论从豆瓣8.3分的口碑还是人均催更的官微评论来看,《山河令》的改编都是成功的。

除了故事节奏、演员演技、服化道等各方面都在及格线以上外,《山河令》获得好评最大的原因在于其对原著的尊重和还原。

书粉抵制耽改剧最大的原因莫过于小说在改编的过程中迫于过审,会将原本“耽美向”改成“兄弟情”,而这也就破坏了原著的核心看点。

目前来看,《山河令》也将原著中二人的“一见如故”改成“年少相识”的竹马情,但由于改编剧情逻辑顺畅,不仅加深了二人的情感浓度,也为二人江湖再遇后感情的快速发展做了铺垫。

但更重要的是,比起用兄弟情来遮遮掩掩,该剧对二人对手戏的展现更为坦诚,由此也赢得了一致好评。

对原著的还原除了人物情感外,更明显地则是在人物的台词上,尤其是龚俊所饰演的温客行。温客行作为鬼谷谷主是一个背负着仇恨、邪魅却不失可爱的角色,他不仅话痨,且往往口无遮拦。这样立体而有趣的人物形象不仅深受当下观众欢迎,其直接的性格也是促成剧中CP“发糖”的关键。

除故事节奏、配角演技、画面外,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武打戏。

原本书粉对《山河令》的武侠剧定位有所担忧,毕竟早前多部大制作武侠剧的武打戏都让人大失所望。尽管较多的打戏慢镜头遭到吐槽,但整体而言《山河令》中的武戏高出预期,打戏流畅,带有武侠的气势和行云流水的美感。

相信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该剧的导演之一马华干,其此前导演过《灵域》《剑王朝》等多部类似题材作品。

粉丝催更成日常,顺利播完才是胜利?

目前已然“磕CP”上头的广大观众对该剧的唯一不满就是更新太慢。

目前《山河令》是一天更新一集,会员每周五集,但3月19日起会员可提前点播。

该剧一共36集,按照一周五集要到4月才能更完。这样的更新策略显然并不符合当下观众快节奏的观剧习惯,且不说一次放出全集,面向会员一次放出6-10集已经成为平台的日常操作。

有钱却买不到更新。无论是在优酷还是剧方官微的评论区,催更已经成为粉丝日常。

这似乎也是优酷日常的播出策略,此前长达57集的《上阳赋》上线的时候,也是类似长线的排播策略,尽管CP粉日常催更却依然没有改变。

两位男主的CP营造是该剧是该剧最大的成功,也是其营销上的主要发力点。除剧情所需外,二人的互动花絮和微博日常也引起了粉丝一阵狂欢。担心舆论过热的反噬,或许是平台采用较缓播放策略的原因之一。

作为较为敏感的题材,耽改剧在吸引一部分死忠粉丝的同时,也更容易引发争议。此前大热出圈的《镇魂》《上瘾》等剧都曾因类戏原因遭遇下架风波。在大部分观众沉迷“磕CP”的同时,也有部分观众对《山河令》过于直白的表现表示反感。

在今年1月年前编剧汪海林曾在微博发言,似在暗示耽改影视作品或将面临管制,让坊间猜测耽改剧将遭遇封杀。

不过因为已备案和拍摄的耽改剧数量较多,且牵扯的影视公司过多,很多人早前便对该传闻持怀疑态度。

《山河令》的顺利播出,似乎说明此前的“封杀”之说是坊间谣传。但尽管如此,树大招风,在大环境未曾发生变化的当下,一部爆款剧或许能为平台吸粉不少,但与其在播放过程中因为舆论风波被迫下架,稳重求进、顺利播完,对平台而言或许是才是更大的成功。

耽改剧造星:男星飞升财富密码

早在《山河令》尚未播出前,其就因为改名风波上了热搜,缘由是网友质疑其改名《山河令》是为了蹭《陈情令》片名的热度,且还将二者的海报进行了对比。

临近播出突然改名,其在宣传上的劣势显然大于能蹭上的热度。“山河令”一词本是原著小说下篇的篇名,也是书中一个重要道具,由此“蹭热度”一事本无讨论意义。

不过,从片名和海报的相似性似乎可以看出,耽改剧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同质化,或者说改编的模式化。

大量网文同质化,使得其改编的影视作品也难免相似。每一部影视作品的大火都难免会成为行业模仿的对象,《陈情令》也不例外。

原著《天涯客》因为耽美、武侠题材以及主要人物设定和《魔道祖师》有一定的相似性,由此在改编成影视作品后二者也难免有撞车的地方。

尽管得到了普遍好评,但明显成本较小的《山河令》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如偶尔口型对不上,特效不够逼真等。但反过来说明,剧组将成本花在了刀刃上。

当下大部分剧有一连串的署名编剧已经不再稀奇,相比而言,36集的《山河令》只有署名编剧只有小初一人实属难得,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创作的一贯性。

相比于花更多片酬去请流量,选择合适的演员似乎更为明智。本次出演两位男主的张哲瀚和龚俊尽管并非大红的流量小生,但并不缺乏演技和经验,且二人形象和角色也较为契合。

张哲瀚早年因为出演于正的《我为宫狂》被熟知,但因为没有遇到合适的作品,尽管演技不错却一直不温不火。出道较晚的龚俊近年来也因出演多部甜宠剧收获了一波粉丝。

没有流量的束缚对二人来说也是一种优势,不仅更能放开自我适应角色,同时也不用避讳“CP营销”。显然,两位演员因为《山河令》已经吸了一大波粉。

继《上瘾》《镇魂》《陈情令》相继捧红黄景瑜、许魏洲、白宇、朱一龙、肖战、王一博,出演耽改剧已经成为非一线男艺人们飞升顶流的“财富密码”。

尽管目前还不能给《山河令》全剧整体表现下定论,但可以预计,这部剧对两位主演事业的提振效果会非常明显。

此外,因为耽改剧主要面向的是女性观众,由此服化道上的精致、画面的唯美以及滤镜使用得当极为关键。如尽管配角多为新鲜面孔,但大部分演员的颜值耐打,也为该剧加了不少分。

“耽改101”陆续登场,后来者各有喜忧

《山河令》的热度,已经成为“耽改101”后续作品绕不过去的风向标。

《陈情令》大爆之后,各大平台和影视公司都相继进军耽改题材,试图瓜分一波红利。此前有统计,2020年在筹备的耽改剧超过60部。

仅是头部影视公司和三大平台在该题材的竞争就足够激烈。从已公布的信息来看,爱优腾芒接下来都有耽改剧要上线,其中腾讯视频最多有四部,由其出品的《皓衣行》《张公案》《杀破狼》均于去年杀青,《左肩有你》则还在拍摄当中。

按筹备的时间顺序,由罗云熙、陈飞宇主演的《皓衣行》将排在待播顺位第一,但目前该剧似乎还未曾拿到发行许可证。

《杀破狼》是慈文传媒在《山河令》后另一部改编自Priest小说的作品,只不过这次的播放平台换成了腾讯视频。

优酷、爱奇艺待播的耽改剧数量相当,均为3部左右。

近年来优酷出品的多部耽改作品都获得了好评,如2018年的《镇魂》、2019年的《SCI谜案集》,以及如今热播的《山河令》。而priest另外两本书《默读》和《山河表里》的影视版权也在优酷手中,从官方消息看目前还未投入拍摄。

可以看出,在2018年《镇魂》大获成功后,优酷在耽改题材上的投入较为明确。

相对而言,此前做了多部双女主戏的爱奇艺,在耽改题材的脚步显得稍晚,但其目前在筹备的《天官赐福》《夺梦》《狼行成双》都不失分量。

《天官赐福》改编自墨香铜臭的原名小说,其同名动画去年上线后曾引起广泛关注,但后因剧情高开低走。该剧目前还未确定主演,但导演已经确定为《陈情令》的导演陈家霖。

相比而言,芒果TV尽管也拿下了Priest的《六爻》等作品,但几个IP的进展还都未曾官宣。

影视公司层面,光线、慈文、欢瑞世纪、耀客、工夫真言、新湃等公司也纷纷走入耽改剧的战场,每家公司手中都有多个耽美IP在筹备,可见耽改剧竞争的激烈。

不过,尽管被戏称为“耽改101”,但筹备需要时间,所有的剧不会同时播出。在《山河令》之后,最迫切的该数腾讯视频已杀青的三部剧。尽管有些许差异,但三部剧皆为古装耽改,且杀青时间相近,如果连续播出,难免会造成一定的审美疲劳。

整体来说,越晚播出的作品,面临的压力越大,一方面来自观众对于同类作品的比较,另一方面是因为监管方对于扎堆题材会加强调控。比如过去几年的大女主古装剧、穿越剧、盗墓剧、涉案剧都遭遇过类似的情况。

能否把握住窗口期,在抓住观众眼球的同时拿捏好舆论热度,对于后续耽改剧来说是事关成败的考验。

优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