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专家:“四方对话”难撼动中国影响力

西班牙专家:“四方对话”难撼动中国影响力
2021年02月28日 10:54 参考消息

原标题:西班牙专家:“四方对话”难撼动中国影响力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28日报道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2月26日发表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的一篇文章,题为《四方安全对话?》,全文摘编如下:

我们可能不得不习惯QUAD这个缩写。它指的是由美国、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共同发起的“四方安全对话”。或者可能也不用太在意它。华盛顿寄希望于这种“基于共同价值”的联盟能够迫使中国成为地区和国际秩序中所谓“负责任的参与者”。

四方安全对话被认为是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版的北约组织的雏形,其目的是尽可能地扩大与北京对抗的阵线。鉴于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对四方安全对话的战略意图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信任,因此这一联盟将地区局势推向了一个关键点。该联盟传递出了以安全为最高宗旨的信号,淡化了开展经济合作的未来前景,并使冷战的幽灵复活。

迄今为止,中国一直将经济一体化战略置于优先地位。目前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中国在这方面会有重大变化。不久前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是朝这个方向发展的协定。该协定是15个亚太国家之间的贸易协定,牵动全球GDP的30%。在放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之后,没人知道美国后续会做什么。北京已经宣布有兴趣加入TPP的后继者——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如果能够达成的话,CPTPP将在未来的全球经济和贸易中以及60%的世界人口所在地区确立其决定性地位。在特朗普的任期内,美国鼓动企业离开中国以加速“脱钩”的呼吁仅仅“引诱”到了4%的日本企业。

中国所具有的吸引力是毋庸置疑的。因此,各国对安全事务和经济事务的区别对待,使得能更好应对与中国关系问题的重要集团难以形成。中国凭借其经济吸引力总是能够相对轻易地发挥影响力。

在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关系继续维持紧张状态之际,北京和东京正尝试进一步拉近立场。与此同时,印度已成为美国的地区战略中心。印度总理莫迪希望与华盛顿合作,并相信这将提高印度的军事实力。但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尽管中印存在边界争端,但近年来中国在印度的投资有所增加。

亚洲力量格局的重新定义与中国的经济和技术崛起同步发生。制衡中国的需求促使该地区一些国家奉行与美国建立安全关系的战略,但与此同时,它们也对这种联盟在发生危机时的有效应对能力表示怀疑。

西班牙印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