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一人食”消费大火,单身经济能成为家电新引擎吗?

春节“一人食”消费大火,单身经济能成为家电新引擎吗?
2021年02月27日 21: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春节“一人食”消费大火,单身经济能成为家电新引擎吗?

2亿多的单身成年人、近1亿人的独居生活,这些会成为家电产业消费转型的重要支点和引擎吗?当越来越多的大龄年轻人选择独居,他们会给消费市场带来新的冲击和影响。

池栾||撰稿

“空巢青年”、“一人食”、孤独经济、独身主义、悦己主义……一系列新名词背后,正是中国市场日益扩大的单身群体生活的写照。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将有9200万人,是独居状态,他们正成为家电市场不可小觑的消费力量。

这一群体中都有谁?消费特点如何?汹涌而来的单身经济浪潮下,中国家电行业的从业者们做好准备了吗?当前,迷你电饭煲、“一人食”养生壶、小型洗衣机、微型吸尘器、单人豆浆机等网红迷你型小家电正走俏市场,但这些就足够了吗?

“单身经济”起风潮

民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的单身成年人口高达2.4亿人,其中超过7700万成年人是独居状态,预计到2021年,这一数字会上升到9200万人。实际上,从2013年开始,我国单身人口保持着每年约1000-2000万人的增长规模,这一数量可达到一个超级大城市的规模。

基数已经不小,且正以高速在增长着,单身族正给产业生态带来冲击。表现最为明显的当属餐饮行业:半份菜品、单人食盒、“一人嗨吃火锅”、一斤装的大米、200毫升的红酒……从堂食到外卖,从线下到线上,针对单人消费的餐饮业态正在涌现。

天猫发布《2019-2020国民味道》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一人食”的商品销量在天猫同比上涨30%。2021年春节期间,在“就地过年”倡导下,“一人食”消费需求迎来爆发:美团外卖数据显示,除夕到初二“一人食”的订单量占比,相比去年增长了68%。

“一人份”家电也在悄然兴起:天猫数据显示,2019年迷你微波炉和迷你洗衣机的购买人数分别增长970%和630%,迷你洗衣机销售增速比普通洗衣机高出15%;180升以下迷你冰箱购买人数增长超过33%。天猫厨房电器2019年小容量厨房电器的同比是整体厨电增速的2倍。

“孤独”的他们都是谁?

所有“一人食”、“一人份”商品的用户群体中,单身青年又是最核心的部分。一人食赛道中的主角是被称为“Z世代”的90后、00后。《2020外卖行业报告》显示,这两类人群在外卖用户中占比超六成,且单人用餐的比例分别高达65.4%和73.7%。刚过去的春节,美团外卖下单用户中,25岁以下用户占比达26%。

在这部分人群中,更多的分布在一二线城市。从春节期间单人份外卖订单可以看到:在深圳,单人份外卖同比去年增长2.5倍,北京、上海、杭州、武汉、厦门等地的同比增幅也在1倍以上。大润发发布的《2021过年囤货趋势报告》自煮小火锅在上海猛增233%,柳州螺蛳粉在重庆和沈阳增幅也达到103%和68%。

被称为Z时代年轻一代,其消费特点呈现出的“大手笔”、追求品质生活、为兴趣和价值消费的特点,也体现在单身青年身上,一定程度上他们都是单身“贵”族。《2020年单身青年居行报告》显示,单身人群中有19.6%的人表示目前已购房,挑选房源时生活便利和小区环境是最为关注的因素。

描摹疫情前后90、95后群体价值观念的变迁轨迹的报告《疫情后·90后观念变迁洞察报告》则显示,疫情期间36.7%的年轻人习得烹饪美食的技艺,从“黑暗料理”到厨艺满点,更“宅”的单身族们,显然也在不断更迭价值体系和生活习惯。

家电厂商如何驭风?

“平时一个人吃饭,普通电饭煲太大还费电,入手了一个迷你电饭煲,一次做一碗饭,刚好吃完。”正如一位普通单身族消费者所描述的,家电江湖中最先嗅得“单身经济”商机并抢上一波红利的,当属小家电。

尤其是疫情催化下,一大波复古小烤箱、手持熨烫机、迷你咖啡机、网红早餐机、小型洗碗机等小家电凭借高颜值、强功能、强社交属性在线上平台引爆。由此还带火了小熊电器、摩飞、自然元素等小家电新品牌,也给了美的、九阳、苏泊尔等传统家电企业开拓新赛道的可能。

当单身经济成为可与婴童经济、孕妇经济、银发经济、她经济等相提并论的新细分市场风口,当前家电产业的试水,还远远不够。接下来,可考虑要从几个层面入手探索:

首先,要探索产品、功能、品类的多样性。比如插电即用、可随身携带的一人份电饭盒;满足1-2人,可煎、煮、烤、炒、蒸等的多功能料理锅;一次洗五六件衣服,占空间更小、还能杀菌除螨的迷你洗衣机;1.6L电饭煲除了煮饭和煲汤,还能做酸奶……既有特定场景和需求的满足,又提升独居者品质生活。

除了单一产品,或许更大的机遇还在于“一人居”智能家居生态的打造。在《人物》关于独居生活的征集中,尽管以青年居多,但被反锁在浴室里、阳台的短暂绝望;被放大的摔倒、急病等小意外不在少数。或许独居者们一些日常生活的窘境,正是家电企业对整体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发力的一种样板。

其次,营销方式要更为开放,体验平台和跨界合作是方向。从单身族的用户特征看,线上精准营销、网红种草,仍然是推动“爆款”的主路径。但不排除在线下场景体验的浸入式观感,比如与单身公寓等合作适合单身生活的更多智能场景。

再次,要贴近单身群体的消费观和价值观。《疫情后·90后观念变迁洞察报告》显示,96.5%的群体经疫情激荡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呼应的是近年来“国潮文化”崛起的现状。此外,还包括“铲屎官”、“二次元”、“汉服圈”等小众的兴趣圈层。

如艾里克·克里南伯格在《单身社会》中所写:“独居生活有助于人们追寻神圣的现代价值(个人的自由、对自身权利的掌控以及自我实现)”。价值将是品牌与单身群体间产生更多共鸣的突破口。

早在2018年的相关报告中,天猫就表示,“单人的自我乐活模式”正引领一场全新生活方式的变革。而家电产业在“单身经济”风口的掘金路,才刚刚开始!

(作者:家电圈 )

声明:本文由21财经客户端“南财号”平台入驻机构(自媒体)发布,不代表21财经客户端的观点和立场。

天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