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十天两起绑架案 学生为何总是目标?

尼日利亚十天两起绑架案 学生为何总是目标?
2021年02月27日 19:50 央视

原标题:尼日利亚十天两起绑架案 学生为何总是目标?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期,尼日利亚绑架犯罪事件频发,武装匪徒多次袭击学校并绑架学生。

△校服悬挂在空无一人的学校宿舍 来源:CNN△校服悬挂在空无一人的学校宿舍 来源:CNN

2月26日凌晨,赞法拉州塔拉塔·马法拉地方政府区的一所公立女子中学遭武装匪徒袭击。当地警方初步统计共有317名女学生被掳走,目前军方与警方的联合武装搜救行动已展开。

△2月17日遭绑架学生的宿舍 来源:CNN△2月17日遭绑架学生的宿舍 来源:CNN

2月17日凌晨,尼日尔州卡加拉地方政府科学学院遭武装匪徒袭击。匪徒绑架了27名学生,5名教职员工及其9名家属,共41人从学校被绑架,1名学生在绑架过程中遭枪杀。目前这41人仍下落不明,等待解救。

△12月11日遭绑架学生遗留的书包 来源:CNN△12月11日遭绑架学生遗留的书包 来源:CNN

2020年12月11日,尼北部卡齐纳州一所寄宿中学遭武装匪徒袭击,344名学生被绑架,后在尼日利亚政府营救下于12月17日获释。

震惊全球的奇博克女学生遭绑架事件仍未彻底解决

尼日利亚频发学校遇袭和学生遭绑架事件令人深感不安,动辄300多人被掳走、如此大规模的绑架在全球更是骇人听闻,这让人想起发生在2014年的奇博克女学生遭绑架事件。

△博科圣地绑架奇博克一所学校近300名女学生。 来源:CNN△博科圣地绑架奇博克一所学校近300名女学生。 来源:CNN

2014年4月14日,恐怖组织博科圣地(Boko Haram)在奇博克(Chibok)绑架276名女学生,其中100多名女孩至今下落不明。

当天,大约200名武装分子乘坐卡车或摩托车前往这所州立寄宿学校。武装分子假扮成警卫,让学生们跟他们出去,200多名女学生被卡车带走。武装分子还突袭了几个村庄,最后才驶回自己藏身的森林深处。

关于这些女孩命运的各种传言迅速蔓延,有报道说,每个女学生以所谓的“聘礼”2000奈拉(约合12.5美元)被迫嫁给博科圣地分子。许多人认为她们已经被运往邻国喀麦隆或乍得。

目前,博科圣地宣称对发生在尼北部卡齐纳州寄宿中学344名学生被绑架事件负责。由此看来,7年前令全球震惊的奇博克女学生遭绑架事件,未能促使根本问题得到解决。

△停止绑架,现在  图片来源:法新社△停止绑架,现在  图片来源:法新社

博科圣地2016年被“摧毁”后死灰复燃?

博科圣地是活跃在尼日利亚一带的恐怖组织。在2002年成立于尼日利亚的博尔诺州首府迈杜古里。

“博科圣地”实际上是一个昵称,它的大意是“西方教育是被禁止的”。其组织正式名称是“致力传播先知教导及圣战人民军”。

据CNN报道,“博科圣地”一直以来都以当地平民为猎物,他们抢劫平民的食物;绑架妇女和女孩作为妻子或奴隶;绑架男孩勒索赎金,交换俘虏,或者投入战场。

2014年奇博克女学生遭绑架事件震惊世界,在国际舆论压力下,尼日利亚政府开始采取行动。

2015年,在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地区国家联盟的参与下,尼日利亚军方将博科圣地赶出了其在边境地区博尔诺州控制的大片领土。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在2016年12月宣布,极端组织“博科圣地”已被摧毁。然而,“博科圣地”头目阿布巴卡尔·谢考的下落却未被提及。

此后,尼日利亚度过了一段相对和平的时期,但从2019年开始,“博科圣地”武装分子在乍得和尼日尔边境及尼日利亚境内制造的恐怖袭击事件又频见报端。

为何学生总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

△尼日尔州卡加拉地方政府科学学院 来源:Premium Times△尼日尔州卡加拉地方政府科学学院 来源:Premium Times

据尼日利亚媒体Premium Times报道,尼日尔州卡加拉当地常年遭受武装匪徒的袭击,但是直到2月17日当地政府科学学院发生41人被绑架事件后,人们才将目光聚焦到这里。

当地居民表示,已记不清发生过多少起绑架。大多数绑架事件中,如果家属无法给出绑匪索要的赎金,人质会被杀死。人们有时会在晚上离开自己的家,以免遭到绑架。但即使采取了这样的预防措施,安全也无法得到保证。

据SB Morgen(SBM)在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1年至2020年之间,尼日利亚人向绑架者支付了至少1834万美元的赎金。

△民间警卫正在搜索失踪学生 来源:Premium Times△民间警卫正在搜索失踪学生 来源:Premium Times

据媒体报道,因为面临着诸多安全问题,抢劫与绑架等犯罪时常发生,当地不得不依靠一些民间的警卫力量来维护治安。许多当地居民表示,如果没有民间警卫的英勇护卫,情况会更糟。一名官员称,人们已经对警察失去了信心,“在这段时间里,没有一个匪徒被逮捕。相反,警察逮捕了民间警卫,一旦民间警卫杀了匪徒,这就成了问题。就好像他们(警察)是来保护匪徒的,而不是民众。”

可以想象,这样混乱的社会治安下,手无寸铁的学生自然会成为匪徒袭击的主要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至今为止,从未有任何一名落网的“博科圣地”成员曾因针对学生的暴力而遭遇起诉。掠夺学生作为“战利品”,既可为自己筹集资金,又能够最大限度地羞辱和恐吓平民,这恐怕也是武装分子肆无忌惮一再发起类似袭击的原因。

监制丨陆毅

制片人丨赵新宇

主编丨崔翀

编辑丨张柏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