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调查显示即便面对新冠变种辉瑞疫苗有效性也表现不俗

以色列调查显示即便面对新冠变种辉瑞疫苗有效性也表现不俗
2021年02月27日 12:18 cnBeta

原标题:以色列调查显示即便面对新冠变种辉瑞疫苗有效性也表现不俗 来源:cnBeta.COM

据外媒报道,新冠病毒候选疫苗已经在世界各地的不同地区使用了两个多月。截止到周五上午,超2.276亿人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超4600万人接种了两剂疫苗。据悉,中国则已经为53.7%的人口--即465万人接种了至少一剂疫苗。而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37.8%的以色列人--即327万人已经接受了两剂疫苗,这使得以色列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并且这个国家很可能会成为第一个达到群体免疫的国家。

以色列加速疫苗接种计划还使得该国科学家得以开展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广泛的疫苗研究。在以色列,超100万注射了辉瑞/bioNTech疫苗的人被观察到的疗效远超疫苗3期临床试验的范围。好消息是,该结论跟辉瑞和BioNTech的发现一致。并且更值得注意的是,这项研究则是在英国基因突变(B.1.1.7)在以色列占主导地位时进行的。

辉瑞/BioNTech疫苗在完全服用两剂后预防严重疾病的有效性有92%。研究人员还测量了第一剂之后的疗效,结果发现该药物在预防严重COVID-19方面的有效性有62%。同样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在第一次注射后两到三周,单次注射就足以避免COVID-19死亡,有效率为72%。

另外据统计,该疫苗在首次接种后2至3周预防COVID-19症状的有效性还有57%,第二次接种后一周或更长时间的有效性则达到了94%。而3万名志愿者参与的三期试验显示,该药的有效性有95%。

一剂后预防住院的有效性为74%,完全治疗后为87%。在预防确诊感染方面,有效性则分别为46%和92%。尽管这项研究在减少感染数给了研究人员可能的希望,但它不能确定疫苗是否可以防止病毒的传播。

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药物在年轻人和70岁以上的人身上都很有效。研究中,总共有41人死于COVID-19并发症,但只有9人在疫苗组中。

Clalit研究所和以色列内盖夫本-古里安大学与哈佛大学合作进行了这项研究。他们调查了60万16岁以上的人,他们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接种了疫苗,跟没有接种疫苗的人数一样。而在这项研究之前,这些参与者都没有出现过COVID-19检测呈阳性的情况。

梅奥诊所的Gregory Poland博士告诉美联社:“这非常让人放心……比我想象的要好。”范德比尔特大学的Buddy Creech博士告诉也告诉该家媒体:“即使只注射一剂,我们也能看到非常高的死亡预防效果。”据悉,这两位医生都没有参与以色列的研究。

两位专家都同意这项研究提供了更多的证据来支持推迟第二剂的建议,这样就能有更多的人注射第一剂从而获得一些保护。实际上,一些国家已经在2021年初改变了疫苗接种协议。为了覆盖更多的人,英国将第二次注射推迟了12周。

另一个扩大疫苗供应的办法是给COVID-19幸存者只注射一剂而非两剂。报告指出,法国已经这样做了。至少有四项研究得出结论,单次剂量足以将COVID-19幸存者的免疫反应提高到跟两次剂量相同的水平。

以色列的这项研究还存在另一个主要好处,那就是它是在B.1.1.7变种在以色列占主导地位期间进行的。因此研究人员观察到的不同效力水平表明,辉瑞/BioNTech的疫苗对这种特定的菌株也非常有效。这项研究还可以让那些还没有决定接种疫苗的人下定决定,因为这部分之所以犹豫则会指出三期试验数据还非常有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