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批疫苗制药商不守信用!欧盟拟推“疫苗接种护照”,要求药企遵守商业契约

猛批疫苗制药商不守信用!欧盟拟推“疫苗接种护照”,要求药企遵守商业契约
2021年02月27日 06:54 环球网

原标题:猛批疫苗制药商不守信用!欧盟拟推“疫苗接种护照”,要求药企遵守商业契约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小小的进步”,据德国电视一台26日报道,欧盟27国领导人25日举行视频峰会,讨论协调抗疫事宜。会上,各国同意在今年夏天之前,推出“疫苗接种护照”,并警告疫苗制造商,若不按时交货,将禁止疫苗离开欧盟。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欧洲版称,由于应对危机的努力屡屡受挫,欧盟领导人似乎相当疲惫。最关键的问题是,疫苗接种速度缓慢。有外交官称,欧洲已经陷入“新冠陷阱”,凸显出欧盟理想与现实之间的鸿沟。

报道称,“疫苗接种护照”的提议最初由希腊提出,并得到高度依赖旅游业的国家支持,如塞浦路斯、西班牙、马耳他、葡萄牙和意大利等国。但罗马尼亚、德国和法国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只有在所有欧盟公民都能平等获得疫苗的情况下,这种旅行证件才能存在。

不过,德国总理默克尔会后表示,各国已同意推出“疫苗接种护照”,但需要3个月时间设定技术框架,现在仍未确定如何运用,并强调此举并不意味着只有持疫苗护照才可外出旅游。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则表示,这一护照仍然存在许多科学、技术和政治上的障碍。与此同时,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加强新冠疫苗审批、生产、分发和接种工作,他们还在会上集中火力猛批疫苗制药商不守信用。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表示,这些制药商不遵守与欧盟签订的协议,但却照常把疫苗出口到阿联酋或以色列。冯德莱恩则要求欧盟领导人放心,如果阿斯利康等供应商再次不按时交货,将禁止疫苗离开欧盟。

会后,欧盟发表声明要求药企准确提供产能预估,并遵守商业契约。冯德莱恩说,欧盟迄今获得超过5000万剂新冠疫苗,截至25日已使用2900万剂,这表明欧盟约有6.4%的人口接种了疫苗。奥地利《标准报》批评称,欧盟的防疫步子仍过小,接种进程缓慢,这是欧洲人沮丧心态和决策不力的一种表现。

此外,会议还讨论了病毒变异问题。目前,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有26国已确认发现了最早于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欧洲需要面对眼前任务艰巨的现实,但同时可以预见希望即将来临。西班牙《国家报》报道称,疫苗接种是“重中之重”,经济和社会需要这种“充满希望的信号”。

欧盟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