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践行“五个先锋” 生活中传承非遗文化

工作中践行“五个先锋” 生活中传承非遗文化
2021年02月27日 05: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工作中践行“五个先锋” 生活中传承非遗文化

  ● 本报记者 康曦

  川投能源是川投集团控股的国有上市公司,是四川省首家落实“党建入章”要求,把党建内容写进章程的国有上市公司。近年来,公司党委创建“五个先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公司年利润总额多年稳定在30亿元的高位,近5年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增长率保持年均10%以上,近4年累计现金分红53.5亿元。

  庄丛灿具有两个身份,他是川投能源下属企业——四川天彭电力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天彭电力”)的水电工人,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2011年8月入党的他,工作中,立足一线生产岗位,勤于钻研技术、默默奉献,保障公司生产设备安全平稳运行;生活中,努力积淀精进剪纸技艺,并勇于创新,传承民间非遗文化。2019年7月,庄丛灿被四川省国资委评为国有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由他亲手创作的剪纸logo,已经成为川投能源的党建品牌醒目标识。

  践行“五个先锋”党建品牌

  围绕能力建设、班子建设、组织建设、项目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平台建设7个方面,川投能源深入调研并制定了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方案,确立了打造“五个先锋”的党建品牌建设总体目标,不断增强党建品牌影响力,进一步让党员“动”起来,让党旗“飘”起来,让组织“活”起来。

  “五个先锋”分别为强化政治引领,争创学习先锋;坚持守正创新,争创改革先锋;聚焦一主两辅,争创价值先锋;永葆清正本色,争创廉洁先锋;聚焦党建文化,争创奋进先锋。

  结合国有上市公司特点,通过强健“五个先锋”党建品牌,川投能源把党的建设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全领域、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上市公司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以及作为集团公司融资平台、投资平台和利润中心的核心作用。

  川投能源积极引导所属党组织因地制宜,创新党建载体,以“红星榜”先锋指数管理体系、“鉴真心践初心”党员示范活动为主要抓手,全面提升党建品牌的创建推广,创建了“阳光银江大党建”“科创光芒”和“艺路初心”党员驿站三个子品牌。川投能源下属企业天彭电力以生产一线党员、非遗物质传承人庄丛灿为原型,搭建载体以品牌致敬工匠精神,将“艺路初心”党员驿站打造成党建工作宣传、带动示范引领、非遗文化传承、贴心服务员工等多项功能的平台阵地和服务载体。

  在“艺路初心”党建品牌的创建过程中,庄丛灿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和生产一线,讲解剪纸文化渊源、亲历的匠心故事、创作心得体会等,传递正能量。同时,在员工队伍中,他主动开展“传、帮、带”剪纸活动,有效传承绝技绝活。

  勤于钻研解决技术难题

  “生命之灯因热情而点燃,生命之舟因拼搏而前行。”这是庄丛灿的座右铭。

  多年来,庄丛灿一直未放松自身学习,紧跟专业技术知识的不断更新发展,善于结合工作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进行思考和钻研,通过攻克难题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水平,逐渐成长为天彭电力的技术骨干。2020年8月的一天,在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后,天彭电力凤鸣车间1#、2#机出现水轮机顶盖漏水,机组负荷最高只能达到9000KW。由于漏水量大,蝴蝶阀无法平压,蝴蝶阀不能开启。他提出了在每个导筒上再加装复合材料的“V”型密封圈建议,解决了机组顶盖漏水现象。

  在工作中,庄丛灿严阵以待。2019年6月初,正在休假中的他接到110KV线路发生故障需要连夜进行巡线检查通知后,立马冒着大雨,会同检修班其他同事一起对110KV线路逐级进行细致地排查。经过两个多小时崎岖山路的摸爬滚打,最终发现故障点。为确保公司线路和周边村民的安全,他主动留下来对该段线路进行守护,直至第二天凌晨3点专业检修人员赶到现场。之后,他和其他同事一起积极配合专业检修人员开展抢修,争分夺秒地连夜奋战,最终恢复了线路送电,避免了雷击故障给公司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

  作为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全管理和起重机械安全管理人员,庄丛灿在工作中始终贯彻一丝不苟、勤恳踏实的工作作风。在定期对设备进行安全检查中,不放过一切安全隐患,哪怕由于项目多在工作时间内无法完成,也绝不会将未完的工作拖到第二天,加班加点也要把工作完成才能放心休息。

  传承剪纸艺术文化

  作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成都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副会长、剪纸传承人,庄丛灿为中国剪纸艺术文化传承与传播,扩大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影响力,宣传中国、四川、成都及川投能源的良好形象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庄丛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能进一步为党、为国家、为公司多做点儿事。“为啥不制作一组剪纸,让每个人‘做好自己’呢?”庄丛灿说这是他当时创作系列剪纸作品《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时的灵感。于是,一幅幅少外出、不串门、不聚餐、勤洗手、多锻炼、戴口罩等具有浓浓科普味儿和新年味儿的剪纸作品应运而生。庄丛灿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阻击战。

  庄丛灿还先后远赴德国、奥地利、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出席文化交流活动,现有13幅剪纸作品被“盛世公主”号邮轮、马克思故乡—德国特里尔市政府、奥地利米尔茨楚施拉格市政府等收藏,部分作品入选由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和美国集邮集团联合出品的《“一带一路”世界邮票纪念珍藏册》,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2018年,庄丛灿作为主创人员参演公司自行编导拍摄的微电影《粗糙的巧手》,弘扬劳动美,致敬“工匠精神”,该片在川投能源控股股东川投集团第一届微电影展播活动中斩获一等奖。2019年,庄丛灿获得全国纪检系统“廉政瞭望杯”书画摄影比赛优秀奖,荣获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提名奖,被四川省国资委评为国有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荣获“彭州工匠”荣誉称号。

党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