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笼村”里产品俏

“灯笼村”里产品俏
2021年02月27日 04:14 经济日报

原标题:“灯笼村”里产品俏

河北邢台市任泽区骆庄乡的达二村因制作各类大红宫灯而闻名,被称为“灯笼村”。元宵节前的2月23日,记者前去探访“扑了个空”:村里制作的100多万对各类宫灯,春节前就销往全国各地,现在存货无几。

灯笼卖完了,制作企业和农户却没闲着。“我们宫灯加工制作,是‘做一年、卖一月’,年前11个月在家做,农历腊月集中销售。”达二村的红满天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朝军告诉记者,他家生产的4000多箱宫灯在农历腊月就卖完了,销售收入100多万元,现在库房里只剩少量的样品。春节刚过,他正着手准备新一年的原料。

赵朝军是达二村的灯笼制作带头户。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他在山西太原市打工时发现当地居民有悬挂宫灯的传统。赵朝军觉得这个产业有潜力,便回村自己摸索加工制作灯笼,还专门去陕西宝鸡学习。获得不错的收益后,赵朝军坚定了发展宫灯制作的信心,也让越来越多的达二村村民跟着他做起了灯笼。“最多的时候,村里家家户户都在做灯笼。近些年随着产业整合,村里仍有50多家灯笼制作户,但是分工越来越细,产品质量也在提升。”赵朝军说。

近几年,骆庄乡把宫灯产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重要渠道,通过引导扶持、整合升级,目前已形成了以达二村为中心,集原材料加工、产品生产、包装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年产值6000多万元,产品覆盖国内十几个省份。

骆庄乡目前从事宫灯制作的有1500余人,生产的宫灯从几元一对到几十元一对甚至上千元一对不等,且能常年生产,村民不出家门就能实现稳定增收。

骆庄乡党委书记徐辉表示,为推动宫灯制作向规模化、特色化、产业化发展,骆庄乡将建立宫灯产品研发中心,充分利用声、光、电及现代科技,使宫灯制作向空间艺术发展,满足高端市场需求,并将特色旅游资源融入宫灯制作当中,开发旅游纪念品。同时,引导企业建立专门生产车间,对木制宫灯规模化生产,运用电脑控制的机床设备快速雕刻宫灯的纹理和样式,缩短木制宫灯手工雕刻时间,提高产量,增加收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