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发布卡舒吉遇害调查报告指控沙特王储,美沙关系或有改变

美方发布卡舒吉遇害调查报告指控沙特王储,美沙关系或有改变
2021年02月27日 19:56 澎湃新闻

当地时间2月26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解密评估报告。报告称,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批准了2018年10月的一项“俘获或杀死”《华盛顿邮报》记者贾迈勒·卡舒吉(Jamal Khashoggi )的行动。

当日,美国总统拜登接受采访时强调,美沙关系的“规则正在改变”。他现在与沙特国王萨勒曼打交道而非王储。沙特阿拉伯外交部当地时间26日晚发表声明回应报告说,沙特完全拒绝接受美国关于沙特籍记者卡舒吉遇害案的调查报告。

“行动极不可能未经王储批准”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月26日报道,该报告由拜登政府发布。拜登政府还对涉及行动的数十名沙特人实施制裁,但受制裁者不包括王储穆罕默德。

据BBC报道,该报告列出了三点理由,认定是王储穆罕默德下令批准这一行动:自2017年以来,穆罕默德一直实质控制沙特政策;穆罕默德的顾问和保镖团队的成员直接参与了行动;穆罕默德“支持使用暴力手段压制身处国外的持不同政见者”。

据报道,报告评估认为,基于王储2017年以来对沙特安全和情报机构决策的完全控制,沙特官员极不可能在未经王储批准的情况下展开行动。

卡舒吉是沙特籍记者,遇害前为《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供稿,2018年10月2日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后遇害。同年10月25日,沙特检察机关宣布卡舒吉死于谋杀,并于2020年9月公布了涉案人员的终审判决结果,包括5人被判处20年监禁、1人被判处10年监禁、2人被判处7年监禁。

沙特:完全拒绝接受该调查报告

对于美方的报告,沙特阿拉伯外交部当地时间26日晚发表声明说,沙特完全拒绝接受美国关于卡舒吉遇害案的调查报告。声明说,沙特外交部一直在关注美情报机构向美国国会提交的卡舒吉遇害案调查报告,沙特政府完全拒绝该报告中有关沙特领导人消极、错误和不可接受的评价,该报告包含了不准确的信息和结论。

沙特外交部重申,杀害卡舒吉是一项令人发指的罪行,违反沙特法律和价值观。沙特“在该国法律体系内采取了一切可能的措施,以确保罪犯得到充分调查并确保正义得到伸张”,判决结果得到了卡舒吉家人的认可。

声明说,沙特拒绝任何侵犯其领导人、主权以及司法系统独立性的行为。在沙特已经明确谴责该起罪行并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此类悲剧不再发生的背景下,该调查报告的发布令人“非常遗憾”。

美沙关系

规则如何改变?

据BBC报道,早在2018年,美国中情局就确信是王储穆罕默德批准了对卡舒吉的行动。但直到最近,美国官员才在公开报告中作出这一表态。随着拜登政府公布有关卡舒吉的调查报告、拜登表态强调美沙关系“规则改变”,外界开始猜测美沙关系的未来走向。

BBC指出,沙特是美国的重要盟友,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但比起其前任特朗普,今年上台的拜登将在人权和法治问题上更加强硬。据路透社报道,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考虑取消和沙特的武器交易。

2月25日,拜登与萨勒曼举行了电话会议。电话中,拜登强调了“美国对普遍人权和法治的重视”。不过,白宫简报称,拜登仍强调了美沙两国关系的积极方面,拜登“将努力使双边关系尽可能牢固、透明”。简报还强调,美国将继续为沙特提供军事支持,“帮助沙特面对伊朗及其盟友的敌对活动”。

尽管25日通话中拜登并未提及卡舒吉遇害一事,但是却表示“积极地注意到”另一名沙特妇女权利活动人士哈斯卢尔被释。这名31岁的女性曾主张沙特女性获得驾驶权,并反对沙特的男性监护人制度。2018年6月,哈斯卢尔在沙特取消女性驾车禁令前几周被捕,本月被沙特释放。哈斯卢尔的家人近日表示,拜登政府在确保哈斯卢尔有条件获释方面“做出了很多贡献”。

BBC评论称,拜登政府公布报告一事是“仔细权衡的举动”,反映了拜登试图实践的外交路线:一方面,他希望能兑现诺言,让沙特对“侵犯人权的行为”负责;另一方面,因沙特是中东的重要角色,他仍希望美国和沙特保持联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