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呼吁完善选举制度 确保“爱国者治港”

香港各界呼吁完善选举制度 确保“爱国者治港”
2021年02月27日 16:49 央视

原标题:香港各界呼吁完善选举制度 确保“爱国者治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全国港澳研究会22日召开的“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专题研讨会,近日在香港社会各界引发积极反响和热烈讨论。香港各界人士和团体认为,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是基本的政治伦理,天经地义,“爱国者治港”论述也为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指明方向,香港应完善相关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落到实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爱国者治港”并非新生事物,是理所当然,亦是成功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必然和必要条件。特区政府尊重中央在完善香港特区政治体制方面的主导权,并会全面配合。

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爱国者治港”原则是作为管治香港最基本及合理的要求,目的是要理顺宪制秩序,完善“一国两制”方针。相信中央会广泛听取香港各界不同意见,确保香港选举制度顺利向前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指出,在约190个有成文宪法的国家中,有超过150个国家都要求公职人员宣誓保护自己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尊重及遵守宪法,保护国家利益。要求进入特区管治架构的人应当爱国爱港,这也是天经地义的要求。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曼琪指出,“爱国者治港”是香港选举制度必须遵从的原则和底线,必须不忘“一国两制”的初心,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国家发展利益和香港的繁荣稳定。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孟丽红表示全力支持“爱国者治港”,她指出,从香港现实来看,反中乱港势力不断挑战“一国”原则,“揽炒香港”,宣扬“港独”、制造对立,干扰政府施政,甚至支持外部势力夺取香港管制权等,使整个香港经济民生遭受重创,民众福祉深受损害。只有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包括香港特区管治制度、选举制度、公职人员宣誓制度等,加强爱国教育,才能从根本上清除沉疴积弊,稳人心,止纷争,破困局,香港才能真正重新出发,重回正轨,才有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全国政协常委林建岳表示,“爱国者治港”是香港整体发展利益的需要,也是香港人的切身利益所在。“爱国者治港”有助香港社会聚焦经济发展、改善民生,解决社会深层次矛盾,以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此外,香港各政团社团也积极表示,坚决支持“爱国者治港”,期望特区政府能尽快完善“爱国者治港”的机制。

香港友好协进会表示,坚决支持中央和特区政府正本清源、以正视听的决心,支持中央和特区政府全面完善“爱国者治港”制度的行动。期待香港早日拨乱反正、重回正轨,积极变革、重新出发。

香港民建联、工联会、新民党、自由党、经民联等政团表示,坚定支持完善“爱国者治港”制度。“爱国者治港”原则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核心要义,是港人治港的首要前提,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的时代呼唤,是中央全面管治权与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的基础和保障,符合香港现实情况。

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工业总会、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全港各区工商联等商界团体表示,全力支持国家就完善香港各级选举制度提出相关措施,堵塞可能出现“祸国者治港”漏洞。“爱国者治港”让香港能够维持优越的营商环境,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等优势,让经济得以繁荣发展。

香港广东社团总会、香港福建社团联会、香港江苏社团总会等团体表示,将继续发挥优势,紧密团结所有会员乡亲,激发社会的正能量,形成“爱国者治港”的强大力量。(总台记者 周伟琪 金东 朱丹 刘志敏 冯良辰 黄耀祖 李志强 苏子杰 叶丽丽)

(编辑 王瑶)

香港一国两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