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岭 他用技术创新“电”亮万家灯火

翻山越岭 他用技术创新“电”亮万家灯火
2021年02月27日 13:12 央视

原标题:翻山越岭 他用技术创新“电”亮万家灯火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有这样一位年轻人,他叫李劲彬,从新加坡留学回国后,积极投身国家电力科技创新,多项特高压试验技术研究助力将丰富的电力带到发电贫瘠地区。

航拍中的画面,是正在建设的陕北到湖北段特高压项目。作为国家新基建项目,工程建成后,可以实现400亿度清洁电能的对鄂输入。为了将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出来,这段时间以来,李劲彬带领团队一直在马不停蹄地进行技术创新,力求在保证安全的同时,优化流程、提高效率。

国网湖北中超公司业主执行经理 周琪:整体的工期大概能缩短一个月以上,加快实现能源绿色转型,这对我们特高压工程的建设如期实现目标,有着太重大的意义。 

1988年出生的李劲彬,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硕士毕业回国后,22岁起,就开始了“特高压”攻关之路,他的多项特高压试验技术研究斩获国家大奖,从雪域高原上的青藏直流电力天路,到戈壁荒漠内的疆电东送,他的足迹遍布中国近十年电力工业发展的重大工程。李劲彬告诉记者,将丰富的电力带到发电贫瘠的地区,让电力资源流动起来,点亮万家灯火,就是特高压的独特魅力。 

国网湖北电科院四级研究员 李劲彬:特高压可以理解为电力高速公路,我其实很早就被特高压的魅力吸引了,特高压正是我想回国实现的中国梦。 

近年来,我国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面对电网安全生产的迫切需求,李劲彬又带领团队开始高压设备智能检修机器人攻关。经过4年的深耕磨砺,成功研发了国内外首套“110千伏人工智能型高压设备等电位带电检修机器人”。 

国网湖北电科院院长 梅欣:在变电站高电压环境下,采用人工带电作业方式进行检修,还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如果能够用机器人代替人作业,就可以高精度、高自主化,开展各种类型的带电检修,这个项目有非常大的应用价值。 

随着国家新基建的推进,作为重点的特高压建设将大有可为,李劲彬说,唯有创新,才能取得更大突破。 

国网湖北电科院四级研究员 李劲彬:我们研究能源互联网、新基建中面临的各种各样技术问题,为行业提供新服务、新产品,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的责任,未来,我们将继续在创新中,脚踏实地地干,从而为电网技术提供新动能。(总台央视记者 高晨源 湖北台 罗峰 )

(编辑 孙杉杉)

湖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