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自动驾驶潜在市场3000亿,2022年将迎来商用化拐点

环卫自动驾驶潜在市场3000亿,2022年将迎来商用化拐点
2021年02月27日 12:21 猎云网

原标题:环卫自动驾驶潜在市场3000亿,2022年将迎来商用化拐点 来源:企业供图

【猎云网北京】2月27日报道

在自动驾驶应用的诸多细分场景中,环卫是最接近民生的领域之一。

近年来,传统环卫服务行业老龄化、成本高、招聘难、管理难、安全事故频发等行业痛点日益严重,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城乡清洁卫生环境要求不断提升。

在此背景下,智慧环卫被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环卫服务公司作为发展重点,基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无人环卫车辆正在逐渐走到真实的环卫服务项目中,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成都、厦门等数十个城市都已经开始试运营无人环卫项目。

2月25日,辰韬资本在北京发布《环卫自动驾驶研究报告》,报告详细分析了自动驾驶技术在环卫行业的应用现状、技术难点和商业化前景。

报告分析认为,无人驾驶环卫车能显著降低环卫行业的人员和管理成本,并且极大地提高安全性,减少环卫安全事故。2021-2024年将是无人环卫规模化、商业化应用的关键期,自2022年起,自动驾驶环卫车的综合成本将低于人工驾驶环卫车,无人环卫将达到商业化落地的拐点。2025年,自动驾驶技术、无人环卫运营将更加完备成熟,相关法律法规也将相对完善,届时,无人环卫将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

图1:无人环卫商业化应用时间预测图1:无人环卫商业化应用时间预测

市场空间大,竞争格局未定

自动驾驶在环卫行业的应用优势主要集中在道路清扫和垃圾清运两大环节。根据现有数据和辰韬资本预测,2025年,道路清扫和垃圾清运服务无人化的潜在市场空间高达3291亿元,这是所有低速自动驾驶应用场景中天花板最高的。

同时,由于环卫车作业行驶速度极低,约5-10km/h,安全风险更小,因此有可能是自动驾驶最先实现商业落地的场景。

图2:无人环卫潜在市场空间图2:无人环卫潜在市场空间

在环卫具体场景中,道路清扫最适合于无人环卫车应用,其行驶速度低、硬件要求低、行驶路线重复固定、不需过分考虑车辆舒适度、人机交互相对简单。不管是市政道路、背街小巷,还是封闭、半封闭园区内道路,都可以将自动驾驶功能搭载于车辆上实现无人化。

图3:道路清扫环节最适于自动驾驶环卫车应用图3:道路清扫环节最适于自动驾驶环卫车应用

早在2018年以前,领先的环卫企业就觉察到自动驾驶环卫车的需求和价值,北京环卫、龙马环卫、盈峰环境(中联环境)、宇通重工等环卫企业都已经开始布局无人环卫,纷纷与科技公司建立合作,在各地的环卫项目中尝试无人驾驶环卫车。

在具体无人环卫项目中,科技公司作为技术提供方和运营合作方,其角色和力量不可忽视。根据辰韬资本报告分析,目前环卫自动驾驶技术团队主要有三种背景:

一种是自动驾驶公司,这类公司核心团队在自动驾驶领域有一定技术积累,从创立之初就立足于将L4级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在环卫场景,提供无人环卫产品及服务,以于万智驾、仙途智能为代表;

一种是服务机器人背景公司,以高仙机器人和酷哇机器人为代表,这类公司早前定位于室内机器人技术和产品,近年来也逐步开始转向室外环卫场景,由于机器人产品的技术门槛相对较低,所以许多自动驾驶技术团队也开始降维覆盖机器人领域;

一种是泛人工智能应用公司,定位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环卫是其探索AI应用的一个场景和方向,如深兰科技、希迪智驾等。

目前以上各家科技公司都已和环卫公司合作开展研发和项目,如于万智驾和龙马环卫战略合作并在厦门进行无人环卫试运营、酷哇机器人和中联环境建立合资公司并开展环卫项目,但由于当前尚处于行业发展早期,各家技术和商业进展差距并不大,行业竞争格局尚未确定。

技术有难点,运营管理能力是核心

无人环卫车想要大规模商用,还需要克服政策、技术、运营管理方面的难点。

政策方面,目前国家层面缺乏环卫无人驾驶车辆生产、检验、道路测试、路权管理方面的统一标准。部分城市规定,小型无人环卫车,按照环卫设备或环卫机械管理,只需在环卫局或其他当地环卫管理部门上环卫设备类牌照,即可在非公开道路合规运营。

图4:于万智驾无人扫路机在集美大学常态化运营图4:于万智驾无人扫路机在集美大学常态化运营

目前全国已有上千台小型无人扫路机在封闭场域、非机动车道或人行道路上运营。10-30吨车型在有安全员的状态下,已实际参与许多环卫项目的运营。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发布的公开道路无人环卫项目,在主管部门或者业主方允许情况下,自动驾驶车辆也可运营服务。

图5:于万智驾无人扫路机在集美大学常态化运营图5:于万智驾无人扫路机在集美大学常态化运营

技术方面,自动驾驶扫路车对精细贴边清扫、自主路线规划等有比较高的要求,而且会面临大量树荫、隧道、高架桥等对卫星信号的干扰,同时行驶和作业环境中也会面临坑洼、边缘死角等问题,这些都是无人环卫应用的技术难点。

早期无人环卫车多采用人工驾驶录入路线后循迹的方式实现无人驾驶,至今仍有大量公司和项目采用这种方式,更为智能、先进的方式是自动驾驶系统自动规划路线,实现区域内全覆盖清扫,这种方式技术难度更高,但适用范围更广泛,更适宜后期规模化商业应用,于万智驾就是采用后者。

对于科技公司来说,运营管理能力是需要重点突破的难题。环卫运营管理是个复杂的系统,涉及大量的设备、人员,各地有不同的环境、标准和要求,当前无人环卫应用尚处于探索示范的早期,无人环卫车需要和环卫工人、有人驾驶环卫车辆大量交互配合。因此科技公司必须深入环卫项目管理和运营,搭建智能化的管理和运营体系而不仅是提供无人驾驶技术或设备。

现阶段环卫自动驾驶产品和解决方案还不成熟,需要科技公司将技术研发和实际运营深度结合,将研发和实际需求高度匹配,只有足够了解场景、足够了解甲方需求、足够了解工程工艺,科技公司才能真正做好产品和方案,这要求科技公司必须深入市场,在运营场景中不断挖掘需求以迭代产品,进而更好地服务于市场和客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