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场发布会 让世界记住广州

241场发布会 让世界记住广州
2021年02月27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241场发布会 让世界记住广州

向世界发出响亮的“广州声音”。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骆昌威、杨耀烨 实习生杨幸璋摄 (资料图片)

  昨日元宵夜,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白天鹅宾馆举行“老城市新活力”广州之夜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荔湾区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相关工作情况、成效,展望未来。

  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 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如何实现城市形象的国际传播?如何用文化的力量发出“广州声音”?发布会上,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用多组数据讲述了过去一年城市文化外宣“出新出彩”故事。

  2020年,广州做强新闻发布品牌,全年邀请688家单位、1146名发布人举办241场新闻发布会,持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对外讲好广州高质量发展的故事;再次承办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成为去年全国少有的高规格、大规模国际交流活动。

  积极做好“云上”广交会、广州文交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等展会的宣传,助力广州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繁荣壮大粤剧、电竞、动漫等文化产业,持续擦亮电影名片,《掬水月在手》《点点星光》分别荣获第33届中国金鸡奖最佳纪录片、最佳儿童片;在“一区一品牌”战略下,“全市一盘棋”的城市形象传播格局日益凸显。

  “展望未来,我们将持续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岭南文化中心和综合性门户枢纽的城市地位和资源优势,向世界展示广州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形象,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贡献广州力量。”朱小燚表示。

  具体工作包括做强做大文化活动。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在2021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等重要会议平台,精心组织各项对外宣传推介交流活动。围绕建党100周年、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主题策划举办系列新闻发布会,及时全面介绍党领导下的广州生动实践。

  锻造提升城市品牌。在持续擦亮“千年商都”“美食之都”“花城”等城市名片的同时,积极挖掘、整合广州各区特色资源并加以精心培育,为各区量身定制打造形象品牌。

  探索“科技+文化”创新。用科技给文化赋能,推动城市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不断出新出彩。

  全市两年来改造老旧建筑2.97万栋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周海林在会上介绍了广州城市更新工作情况。2019年以来,广州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36亿元,盘活存量用地约67平方公里,新增公共服务设施及配套457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871万平方米。

  “三旧”改造、“三园”转型、“三乱”整治是城市更新工作的三个重点。其中,“三旧”改造的老旧小区微改造方面,2019年以来完成“三线”整治1179千米、增设无障碍通道42千米、完善消防设施2.2万个、加装电梯4970台,累计改造老旧建筑2.97万栋。

  旧厂房存量盘活方面,2019年以来,全市新批复旧厂改造项目73个、涉及用地面积3.9平方公里;累计供应经营性用地16平方公里、建筑面积3476万平方米。同时,改造新建公建配套设施2566个、新建村民复建安置房21.7万套、惠及人口超21万人。

  “广州实施差异化城中村改造,坚持文脉传承,把历史文化保护放在重要位置,将城市文化传承和根脉延续贯穿城市更新全过程。”周海林表示,广州编制了17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商业氛围浓厚的片区整体策划改造;将保护项目与更新项目组合实施,保留岭南传统民居的空间肌理特点,导入创客空间、文化创意、教育等产业;同时,坚持以名家大师领衔,引导国内外优秀设计机构全面参与设计,彰显岭南特色和城市魅力。

  白鹅潭商务区3年内将出让106个产业地块

  荔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隽表示,荔湾区坚持历史保护传承和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同步推进,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

  林隽介绍,坚持修旧如旧、精雕细琢,用心打造永庆坊、沙面、西堤、泮塘五约等历史文化街区,活化老建筑、老商铺、老居民、老故事等“存量资源”,与当下经济发展、商旅融合、游客品位等“新需求”相匹配,充分展现岭南传统文化魅力。随着首届沙面艺术季成功举办,永庆坊挂牌国家4A级景区,广州首个“非遗街区”在恩宁路建成开放,粤剧粤曲、“三雕一彩一绣”等岭南传统文化在荔湾区发扬光大、活力充盈。

  当前,荔湾区正聚力打造白鹅潭沿江总部经济带、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和海龙广佛高质量发展科创示范区“一带两区”三大发展平台。白鹅潭商务区已上升为市级平台,3年内将整备出让106个产业地块,成为广州西翼CBD和最具产业活力的增长极之一。目前,省文化馆、省美术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落户白鹅潭中心地块并启动建设,华夏幸福等一批总部型企业进驻,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正式运营,广信花地湾、广船地块首期项目开工建设,聚龙湾片区土地整备顺利开展。大坦沙国际健康生态岛快速构建,广州国际医药港即将投入运营,为创建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实验区提供载体支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