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灯“守艺人”的70载坚守

花灯“守艺人”的70载坚守
2021年02月26日 21:47 新华网

原标题:花灯“守艺人”的70载坚守

  新华社南宁2月26日电 题:花灯“守艺人”的70载坚守

  记者林凡诗、郭轶凡

  在黎炳生看来,今年的元宵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虽然户外少了赏花灯的热闹场面,但这丝毫不影响家里闹元宵的热情,他和家人挑选了满意的花灯作品,挂在家门口。“这样才有元宵节的气氛!”

  猜灯谜、赏花灯,是元宵节的传统习俗。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提起元宵赏花灯,不少本地人都会想到菠萝岭社区的花灯会。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菠萝岭社区几乎每年都举办元宵花灯会,大大小小的花灯,为元宵夜披上了节日的盛装。

  “每到花灯会,四面八方的市民闻讯而来,我也会带着一家人去赏花灯,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菠萝岭社区居民卓奇刚说。

  在菠萝岭社区,有一位远近闻名的花灯手工艺人,他就是88岁的黎炳生。

  黎炳生回忆,青年时代,他所住街道上许多人都会制作元宵花灯,因为觉得新奇有趣,他便向一位手艺人拜师学艺,没想到这一做就是70多年。“不热爱做不了这么久。”黎炳生说。

  多年来,黎炳生制作的花灯因形态生动、制作精良而广为人知,2017年,黎炳生被评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宁元宵花灯节)代表性传承人。在一年一度的花灯会上,黎炳生制作的花灯是灯会主角。

  “一个简单的花灯制作步骤却很复杂,如果是大型生肖花灯,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就更多了。”黎炳生说,制作花灯首先要将竹子削制好,再按照确定好的形状一点点制作,花灯基本成型后,还需要用纸一点点糊好,再用颜料上色。一个大型花灯,做几个月都是常事。

  黎炳生把自家的三楼改成了花灯制作室,里面放着上百个正在制作和已制作成型的花灯,有传统宫灯形花灯,也有动物、水果形状花灯,每一盏花灯色彩丰富,十分精美,生肖花灯在每年元宵花灯会上必不可少。

  黎炳生说,生肖花灯做得惟妙惟肖,关键在于要仔细观察动物特征,每次做生肖花灯前,他都会反复观察动物动作姿势,还通过对比各种视频和图片确定最终想要的造型。

  今年是辛丑牛年,因疫情防控需要,从2020年起菠萝岭社区的元宵花灯会暂停举办。即使无法展出,黎炳生和儿子黎达还是花了几个月时间一起制作了一个半人高的牛形花灯。

  “这是传统,不能丢。”对黎炳生来说,花灯不仅是自己学习了几十年的手艺,更是传统,代表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祝福和寄托。“花灯形状立体,每道工序都很有讲究,仅仅给花灯的牛头眼睛部位糊纸就花去一上午时间。”黎达说,手工制作花灯,除了需要技巧,更需要耐心。

  近年来,不少人对这种传统技艺好奇,前来向黎炳生父子俩学艺,甚至还有外国友人特意赶来体验花灯制作。“但真要掌握这门手艺需要长时间练习,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学会的。”黎达说。

  为了推进传统花灯制作技艺传承,黎达和父亲到过不少学校教学生们制作花灯,深受欢迎。“制作元宵花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技艺,我希望这项技艺能永远传承下去。”黎炳生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