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以上主动撤回!A股开年已有55家IPO终止审查,证监会紧急回应:既没收紧也没放松

90%以上主动撤回!A股开年已有55家IPO终止审查,证监会紧急回应:既没收紧也没放松
2021年02月26日 21:07 界面新闻

原标题:90%以上主动撤回!A股开年已有55家IPO终止审查,证监会紧急回应:既没收紧也没放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见习记者 王鑫

牛年春节过后,主动撤回IPO申请的企业激增。针对这一现象,证监会在2月26日回应称,现场检查是监管部门书面审核工作的重要辅助手段,当前情况下,现场检查对提高IPO信息披露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据界面新闻记者统计,截至2月26日,已经有55家首发企业的审核状态为终止,其中32家企业主动撤回创业板上市申请,2家未通过创业板发审委审核,19家首发企业从科创板撤回申请,2家主板首发企业审核未获通过。

市场普遍认为,大规模撤回IPO申请与证监会启动对各板块企业现场检查工作相关。

1月28日,证监会下发《首发企业现场规定》,文件显示,实施现场检查时,检查人员可运用多种方法,例如,检查人员可以获取有关工商等资料; 获取有关资金流水,生产、销售、仓储记录,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表等文件资料;问询检查对象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以及销售、采购、生产、仓储、财务等相关人员。

多位投行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现场检查方法多、威力大,而每个企业或少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因此被抽中现场检查的企业多会选择暂时撤回申请。

据界面新闻记者统计,在1月31日被抽中现场检查的20家首发企业中,截至目前已有16家企业主动撤回IPO申请,撤回率高达惊人的80%,其中创业板9家,科创板7家。

证监会回应称,经验表明,现场检查是监管部门书面审核工作的重要辅助手段,有利于推动各方归位尽责、提高审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震慑违法违规行为,从源头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是注册制试点成功的关键。当前情况下,现场检查对提高IPO信息披露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证监会表示,加强现场检查不意味着收紧IPO。截至2月19日,证监会共核准或同意注册66家企业IPO,数量与去年同比有较大增长,环比则变化不大。

目前,沪深交易所IPO排队审核企业数量众多,再次引发市场对IPO“堰塞湖”的关注。

证监会表示,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以来,企业踊跃申报上市,IPO排队数量增长较快。但是,当前IPO申报企业排队现象与历史上的“堰塞湖”问题有区别。彼时市场关注焦点主要在于,IPO没有实现常态化,停停开开,预期也不明朗,一些企业从首次提交申请到获得核准用时需要2到3年。近年来,证监会科学合理保持IPO常态化,特别是注册制改革后,证监会着力提高审核透明度和效率,目前科创板、创业板审核注册平均周期已经大幅缩减到5个多月。

不过,证监会也指出,排队现象反映出实施注册制后市场有一逐步适应的过程,发行人、中介机构等对注册制的内涵与外延理解不全面、对注册制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关系把握不到位、对注册制与交易所正常审核存在模糊认识,形成有效的市场约束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

证监会称,将充分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紧紧把住信息披露这个核心,健全有利于注册制实施的全流程监管体系,通过坚决和有效手段压实发行人及中介机构责任,避免“带病闯关”,提高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