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场:去年净亏损12.67亿元,同比减少125%

上海机场:去年净亏损12.67亿元,同比减少125%
2021年02月26日 18:38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海机场:去年净亏损12.67亿元,同比减少125%

2月26日,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机场,600009)公告2020年度业绩快报。

公告显示,经初步核算,2020年度上海机场实现营收43.01亿元,同比减少6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7亿元,同比减少125.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3.82亿元,同比减少127.72%。

对于出现亏损的原因,公告解释称,2020年以来,全球航空业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面临严峻挑战,行业受疫情影响严重、所面临的疫情后果前所未有。此次疫情对公司各项业务开展和客户经营影响较大,浦东机场旅客吞吐量及飞机起降架次大幅下降,2020年7月起,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国内航线业务量逐渐好转,但受限于全球疫情状况,国际航线业务量仍受较大影响,公司经营压力持续加大,业绩出现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初步核算数据,报告期内,上海机场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和基本每股收益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60.70%、122.67%、122.73%、125.18%、127.72%和125.29%,减少幅度均较大。

对此,公告解释称,主要原因在于,营业收入方面,公司按照民航局相关政策要求,免除了相关项目收费并降低了部分项目收费标准;按照上海市国资委相关政策要求对非公中小等企业相关租金费用进行了减免;因不可抗力事件及重大情势变更等因素影响经双方协商一致,公司决定与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签署《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免税店项目经营权转让合同之补充协议》,报告期内相应非航空性收入较以往大幅下滑。此外,浦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主体工程投入运营后,公司运营成本、摊销成本同比增加以及本期新增大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出致营业成本较大幅度增长。

1月29日晚间,上海机场发布《关于签订免税店项目经营权转让合同之补充协议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当日上海机场决定与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上上海”)签订《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免税店项目经营权转让合同之补充协议》(简称“《补充协议》”)。

根据《补充协议》,相关费用修订自2020年3月1日起实施,上海机场据此确认2020年度免税店租金收入11.56亿元,较疫情前有大幅下滑。2021年-2025年免税店业务收入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的进展及浦东机场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客流的恢复情况,具有不确定性。

可相对比的是,日上上海2017-2019年向上海机场支付的免税店租金分别为25.55亿元、36.81亿元和52.10亿元,占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3.30%、39.53%和47.60%。

对于上述《补充协议》,国泰君安于2月1日发布研报解读认为上海机场议价能力减弱。

国泰君安方面表示,上海机场的免税合同调整方案低于预期,除了国际客流恢复不确定外,更大程度源于对机场免税渠道长期价值预期的下降。具体表现在:

一是海南离岛与线上渠道等降低了对机场免税渠道价值的预期,机场议价能力减弱;

二是公司最终协商确认的全年免税收入不到12亿元(协议免税保底收入为42亿元),低于国泰君安先前按照实际与保底二者均值假设的27亿元;

三是国际客流恢复不确定,且海南等渠道减弱中免对机场流量依赖,机场免税租金议价能力减弱。新协议取消了保底与分成二者取高模式,第一,保底,金额未调整,但由免税收入下限变为上限,且约定对应国际流量。疫情影响消除后,向上弹性消失。第二,分成,与实际销售额脱钩,改以2019年人均免税收入为基准,主要与实际国际客流挂钩。

由此,国泰君安在研报中维持2021-22年国际客流较2019年恢复20%/80%的假设。下调2021年免税收入至14亿元(原31),下调2022年至42亿元(原63),并下调2023-25年至国际客流对应保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