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冷星人”VS“怕热星人”

“怕冷星人”VS“怕热星人”
2021年02月26日 16:47 参考消息

原标题:“怕冷星人”VS“怕热星人”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2月21日报道,有一种现实情况是,一些人比其他人更不怕冷:有些人一阵微风吹过就会浑身颤抖,手边永远备着一件毛衣;而有些人甚至在风暴过后,还要穿着泳衣跳入积雪中。但一直以来,“怕冷”与“怕热”的人为何会存在这种差异,背后的原因始终不明。现在,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可能找到了答案:一种基因的改变以及由此导致的“α-辅肌动蛋白-3”缺乏会让人更不怕冷。这一研究结果刚刚发表在《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双月刊上。

报道介绍,骨骼肌由两种类型的纤维组成:一种是快肌纤维,也称白肌纤维,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产生有力的收缩,但很快就会疲劳;另一种是慢肌纤维,也称红肌纤维,可以更好地承受强度较低但持续时间较长的活动,因为它们更耐疲劳。研究人员发现,仅存在于快肌纤维中的“α-辅肌动蛋白-3”蛋白在当今世界近20%的人(近15亿人)身体内处于缺失状态,原因是编码该蛋白的基因发生了改变。而这种蛋白的缺乏会使人们更不怕冷。

该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卡罗琳医学院生理学和药理学系教授霍坎·韦斯特布拉德说:“这项研究表明,缺乏‘α-辅肌动蛋白-3’的人在维持身体热量方面表现更好,并且更能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保持能量。此前没有任何这方面的直接实验证据。”

他说:“现在我们可以证明,这种蛋白的缺失会使人们对寒冷具有更强的抵抗力,我们也找到了可能的生理机制。”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让42名年龄在18岁至40岁之间的男性志愿者浸泡在冷水(水温14摄氏度)中,直到他们的体温降至35.5摄氏度。在冷水浸泡期间,研究人员利用肌电图监测他们的肌肉电活动,并进行肌肉活检组织检测,以研究他们的蛋白质含量和肌纤维组成。

结果表明,缺乏“α-辅肌动蛋白-3”的人,肌肉中含有较高比例的慢肌纤维,在冷水中可以更有效地保持体温。在冷水浸泡过程中,他们的身体并没有激活导致颤抖的快肌纤维,而是激活了通过增加基线收缩而产生热量的慢肌纤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