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察人士:收益率飙升致全球风险资产崩跌,东南亚股市或成最佳避风港

市场观察人士:收益率飙升致全球风险资产崩跌,东南亚股市或成最佳避风港
2021年02月26日 16:44 界面新闻

原标题:市场观察人士:收益率飙升致全球风险资产崩跌,东南亚股市或成最佳避风港 来源:财联社

市场观察人士表示,在债券收益率飙升导致全球风险资产崩跌之际,东南亚股市可能成为避险天堂,因该地区股市相对于其亚洲同行而言仍较为便宜,且投资者对其持有数量仍不足。

周五的市场走势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观察家们对东南亚股市的信心。尽管美国和其他主要股票市场遭到抛售,但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基准股指在周五早盘交易中几无变动。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Straits Times Index)的跌幅也由最高的1.8%收窄至1%。

在周五全球股市暴跌之际东南亚股市跌幅低于亚洲同行

相比之下,美国股市周四大跌,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分别跌1.75%和2.45%,创1月底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斯达克指数跌3.52%,录得四个月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因科技股在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扬后仍承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1.614%的一年高位,促使担心估值过高的投资者在成长股上获利回吐。

此外,受债市收益率飙升惊吓,亚股周五也跌至一个月低位,韩国股市下挫超2%,日经225指数跌近4%破三万点。

至发稿时,印尼(IDX)的跌幅明显低于亚洲区域日本和韩国股市的跌幅,泰国股市(SET)和菲律宾股市(PSEi)还逆势上涨。

四大原因

为何东南亚股市经受住了全球市场动荡的考验?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四大原因可以解释这一趋势。

除东南亚联盟(简称东盟)国家以外,大部分亚洲股市均处于超买状态。包括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内的一些经纪商表示,从多个指标来看看,新兴市场和亚洲市场的涨势似乎有些勉强。周三,大摩将东盟成员国之一新加坡的股票评级上调至“增持”,理由是其估值便宜,且盈利和经济状况改善。

从市盈率来看,东南亚股市相对比较便宜。根据媒体汇编的数据,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东盟指数(MSCI Asean Index)的估值比其五年平均水平高出一个标准差,而亚洲和新兴市场指标的估值较均值高出两个标准差以上。

东南亚股市缺乏大型科技股。在去年年底之前,科技股还被视为亚洲股市的“祸根”,如今却“因祸得福”,因不断上升的债券收益率改变了科技股的盈利假设。

近些年来,东南亚国家已经出现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外流,有望迎来转折点。根据媒体汇编的数据,泰国今年将迎来第5年的资金流出,而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将迎来第4年的资金流出。

“东南亚股市应该可以成为避险天堂,因为其估值不像美股那么高,也没有被散户投资者炒作,” 全球首席投资官办公室(Global CIO Office)的首席执行官加里•杜根(Gary Dugan)表示。“新加坡应该是一个安全港,因为它与美国利率之间的相关性很低,而且表现明显跑输全球股市。”

新加坡股市过去一年下跌了5.6%,而同期东南亚基准股指上涨了2%,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亚太指数(MSCI Asia Pacific Index)飙升了30%。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