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被抽查企业终止IPO 业内:扩大抽查范围利于提升信披质量

八成被抽查企业终止IPO 业内:扩大抽查范围利于提升信披质量
2021年02月26日 20:1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八成被抽查企业终止IPO 业内:扩大抽查范围利于提升信披质量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6日电 (张燕征)2月24日,科创板蓝科环保、国光信息、德威华泰撤回材料终止IPO,创业板恒伦医疗、华鹏仪表也选择撤回材料;2月22日,科创板紫泉能源、百子尖科技、博创智能主动终止IPO;2月10日,柔宇科技终止IPO……近一个月,被抽签选中的20家需现场检查的注册制拟IPO企业中,16家企业选择撤回材料终止IPO。

八成被抽查企业终止IPO

  1月31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完成了对20家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的抽签工作。本批参与抽签为2021年1月30日前受理的科创板和创业板企业共407家,其中20家公司被抽中。

  截至2021年2月26日,20家被抽查的企业,已有16家选择了撤回,其中科创板7家(总计9家)、创业板9家(总计11家),撤回比例达八成。目前浙江国祥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华之杰电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扬瑞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3家IPO申请企业仍在正常排队,其中前两家计划登科创板,后者为创业板。而北京市九州风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在去年12月已中止IPO。

  据了解,被现场检查的企业密集终止IPO或与一份新规有关。1月29日,证监会官网发布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从内容来看,新规明确首发企业现场检查的基本要求、标准、流程以及后续处理工作,这也对相关保荐机构和律所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上述提及的20家拟上市公司,正是检查新规发布后,首批被监管层抽中进行现场检查的样本。

按照规定,主动撤回可以免去现场检测。据《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审核对象收到书面检查通知后十个工作日内撤回IPO申请的,原则上不再对该企业实施现场检查。但是如果发现撤回企业存在涉嫌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等明确线索情形的,仍将实施现场检查,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被抽查公司主动撤回申请,往往都是被迫的而不是主动的。有的是因为经营环境或形势变化而导致不符合发行条件了,有的可能是因为举报或者监管现场检查或督导发现了重大问题,有的可能是审核过程中一些问题不能得到合理解释。主动撤回材料表面上对企业无直接影响,但后续再提交上市申请时可能会面临更严格的审查。

未来能否再递交上市申请?

  2月10日,上交所终止对柔宇科技科创板上市审核。就终止上市的原因,柔宇科技内部人士曾对媒体表示,基于公司股东结构存在直接层面的“三类股东”等适格性的情况尚待进一步论证,考虑到公司发展战略,经研究后决定,暂缓此次科创板上市申请。对于未来是否继续寻求A股IPO,或者赴香港和美国市场上市,柔宇科技没有明确表态。

  蓝科环保则是最近刚撤回材料的被查企业。从审核进程来看,其科创板IPO于2020年10月9日被受理,11月5日显示“已问询”,此后回复了两轮审核问询函,却在两日前撤回了IPO材料。24日,蓝科环保董秘办人士回应媒体称,“撤回IPO申请主要是出于公司发展考量,是战略调整,只是暂时撤回,后面不会放弃IPO目标。”

  易观金融行业分析师田杰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撤回IPO申请的企业在12个月内,可以再次递交申请稿,但会直接进入现场审查名单,不再抽签。“与其说对IPO企业,新规其实是更规范了保荐机构和财务机构,让他们尽到更多的审查义务,如果现场审查出问题,保荐机构和会计事务所要承担连带责任,间接提高了IPO门槛,把好入门关,IPO企业数量会放缓,质量会提高。”

  田杰认为,现场审查会让好的企业有审查背书,让坏的企业原形毕露,有很多市场有质疑的企业,一旦通过审查,市场往往会打消质疑,后续的估值也更高,反之亦然。总之,这对投资者是一种利好,也反应出当前的审查机制存在明显漏洞,市场仍有不足。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是对于注册制之下证交所审核IPO的一个重要补充,抽查对象包括已受理IPO的企业或正处于问询过程的企业。“科创板或创业板注册制极大地提升了市场的包容性。证交所不再对这些企业进行实质性的审核,在IPO审核转型阶段,使得部分企业认为证交所审核不再对公司的投资价值进行实质性判断,因此在IPO材料的真实性方面,部分企业抱有侥幸心理。”

  董登新认为,对于被抽中的企业来说,如果其申报上市的材料存在虚假或者有心虚的地方,这些企业可能会主动撤回材料,因为其对于现场抽查没有自信,没有底气。这主要是因为抽查结果一旦被认定申报材料造假,那么该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以后的IPO会受很大的影响。若企业主动撤回材料,则不会给留下“案底”。因此,不少企业选择撤回重新完善或者再等新的IPO时机。

  “从目前来看,被抽检企业撤回材料的比重非常高,这也证明了对首发企业进行现场检查这种新措施,具有极好的威慑和遏制作用,达到了相应的把关效果。我认为抽查的范围还可以进一步扩展,有利于更好的提升IPO信息披露的质量,这也是现场检查的落脚点。”董登新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IPO科创板创业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