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去年赚得108.75亿,业绩增速落后同行,全年高额计提近45亿

海通证券去年赚得108.75亿,业绩增速落后同行,全年高额计提近45亿
2021年02月26日 19:52 界面新闻

原标题:海通证券去年赚得108.75亿,业绩增速落后同行,全年高额计提近45亿

图片来源:诗句中国图片来源:诗句中国

记者丨马晓甜

2月26日晚间,海通证券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显示,去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约为381.55亿元和108.75亿元,同比分别增加9.45%和14.20%。

日前,证券业协会刚刚公布了2020年证券行业经营数据,整体而言,行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484.79亿元,同比增长24.41%,实现净利润1575.34亿元,同比增长27.98%。从增速来看,海通证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幅都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

考虑到大型券商业绩基数较大,界面新闻也将海通证券的业绩数据与其他头部券商进行了比较,发现即便在头部券商梯队中,海通证券去年的业绩增幅也与同行有一定差距。

图片来源:界面新闻整理图片来源:界面新闻整理

同日,海通证券还披露了下半年公司计提减值情况。2020年7-12 月,公司合并报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5.66亿元,减少净利润11.8亿元。

叠加公司上半年的计提金额29亿元,海通证券全年计提总额达到了44.66亿元。横向比较来看,这一数值在目前已公布2020年计提情况的19家券商中,暂列中信证券之后,排在第二位。

图片来源:界面新闻整理图片来源:界面新闻整理

从具体的计提项目来看,应收融资租赁款减值准备成为计提金额最多的项目,去年共计计提了12.58亿元,该项目在2019年计提了7.39 亿元。此外,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累计计提8.29亿元,2019年计提金额为 3.56 亿元;计提融出资金减值准备10.24亿元,2019 年计提金额为5.11 亿元。纵向比较来看,各计提项目相较于2019年也有大幅增加。

窥一斑而知全豹,海通证券等上市券商的高额计提也反映了行业整体减值潮的来临。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为应对股票质押业务市场风险和债券市场波动,证券公司审慎评估各类风险,足额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做实资产质量,有力防范信用风险。2020年证券行业共发生信用减值损失320.38亿元,同比增加89.18%。

计提之外,海通证券去年以来“糟心”事儿也不少。

2020年7月19日,证券业协会发布消息称,关注到包括海通证券在内的8家证券公司,在中核融资租赁公司债券发行招标过程中,存在承销费报价偏低的情况。协会表示,已对相关事宜启动自律调查。

当月,海通证券两名保荐代表人陈新军、徐小明未还因未重点关注科创板项目的异常资金往来,职责履行不到位,收到上交所的监管警示。

9月18日,证监会公告称,海通证券在保荐中国天楹申请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过程中,对中国天楹及其子公司涉及重大诉讼标的金额占申请人净资产的比例计算错误,与实际情况存在重大差异,邮件发送与光盘报送的反馈回复关于该部分内容的表述前后不一致;对中国天楹净资产收益率计算错误。证监会决定对海通证券及相关责任人韩丽、金天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12月30日,证监会又发布了对海通证券及保荐代表人曾军、周威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经调查,证监会发现海通证券在保荐四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四方光电)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在首次提交的保荐工作报告等材料中未披露四方光电实际控制人熊友辉涉嫌行贿的事项。

公司还深陷永煤债风波。今年1月,交易商协会发布了对海通证券、海通资管、海通期货的自律处分信息。协会称。海通证券作为相关债务融资工具的主承销商及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参与者,海通资管、海通期货作为相关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顾问或管理人,均存在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决定予以警告,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同时,交易商协会已将其有关违规情况报送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

近期,海通证券研究所也迎来人事变动。前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转会”中泰资管,出任联席首席投资官。姜超离职之后,宏观首席的职位由去年12月回归海通证券的原中泰证券宏观首席梁中华接棒。

净利润海通证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