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自费100多万成立护农狩猎社,1年捕杀300头野猪

农民自费100多万成立护农狩猎社,1年捕杀300头野猪
2021年02月26日 19:05 澎湃新闻

原标题:农民自费100多万成立护农狩猎社,1年捕杀300头野猪

王振飞作为合法猎人,一方面帮农民猎杀野猪,收获鼓掌庆祝。另一方面,却要背负“爱心人士”的骂声。

婺源,中国TOP级旅游地区,很多以美为名的县城到它这里都得叫声“大哥”。它是中国唯一一个整个地区被认证为AAA级旅游景区的县城。也是拥有4A级景区最多的地方。

因为这里环境保护得太好,森林覆盖率高,居住在这里的野猪各个活蹦乱跳。外地人听到这个消息会觉得“哇,好棒棒!”事实上,住在山脚下的村民与野猪有不共戴天之仇!

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是:野猪能吃、能睡、又能生!

在允许打猎的时代,一只野猪的肉能卖到3000元,而且猪肚也能入药。但现在禁止打猎,有了法律“撑腰”的野猪,斜睨天下,无人可挡!

不要被“猪”字给迷惑了,事实上野猪在森林里处于生物链头部位置。当地流行一句话,可以用来概括野猪的危险度:一猪、二熊、三虎。

野猪战斗力强,又能吃。作为杂食动物,它们在山上吃蛇、吃树根、吃小兔兔。

它们还温饱思淫欲,一年生两次,每次下七八个崽。没有房贷压力和生存压力的野猪,可着劲的生。婺源的野猪很快泛滥成灾。

到了秋天收获的季节,村民们只能收获满地心碎。因为野猪群会闻着气味判定“啊,天凉了,让山下老农破产吧”。

每当作物成熟后,野猪群会跑到山下,一晚上能把村民辛苦种植一年的粮食给吃掉,连渣都不给人剩!

面对野猪群,村民们也曾选择和它们正面battle:扎稻草人、点火恐吓、用大喇叭放鞭炮声。但这些都是徒劳,野猪很聪明,被吓了两次后就意识到:哎?两脚怪的伤害值为零!

到了后来,母野猪甚至带着小猪仔跑到田地里撒欢打滚。

上有禁止捕猎的法律,下有嚣张跋扈的野猪,当地农民很忧伤,很多人无奈之下放弃耕种。

这时王振飞站了出来。

出身农村的王振飞,看到野猪糟蹋粮食,心里很是火大。他说:“农民对土地有情怀,看着粮食被糟蹋,大家心里都很难受”;

“粮食对国家多重要啊,农民不种粮食,大家吃什么?”

事实如王振飞所说,中国人种植能力很强,虽然用仅占世界7%的耕地面积,养活了全球20%的人口。但另一方面,中国近几年耕地面积一直在下降。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说过‘谁控制了石油,就能控制所有国家,谁控制了粮食,就控制了人类’”。

作为退伍军人,王振飞做事雷厉风行,在当地官方的支持下,成立了振飞护农狩猎社。

当地官方每年对环境生态评估后,允许他猎捕相应数量的野猪。去年,振飞护农狩猎社被允许猎捕200头野猪。

狩猎社有一百多只猎狗,十个有经验的猎手,全部出自农村。每个人都自愿加入,免费为村民驱赶野猪。

打野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野猪体重100—200斤,凶猛强悍,獠牙尖利。因为怕擦枪走火,所以猎手打猎时,全部分头行动,一人一枪多只猎狗。

每个猎户身上都布满了伤痕,之前一个猎户带着猎狗上山抓野猪,野猪向他正面撞击,他从山上滚落下来摔断了腿。

野猪和猎狗,两种动物群体都不死不休。狗虽然占据数量上的优势,但是野猪皮厚,力量强悍,一对獠牙从狗身上划过,就能将之开膛破肚。去年猎捕了200头野猪,同时也牺牲了38头猎狗。

抓捕野猪,猎户和猎狗都必须勇敢。即使每人都遇到过伤害,猎狗都曾九死一生,但是他们都没有退缩。

在老百姓眼里,王振飞他们是保护农田的好人。王振飞说每次抓到野猪,老百姓都特别高兴,激动地聚在一起为他们鼓掌致谢,嘴里不停地说“谢谢”,然后拿出家里的最好的东西招待他们。

每次看到这一幕,他们就觉得值了。

早些年王振飞做过生意,陆陆续续赚了百万。如今这一百万将被消耗殆尽。养狗场、饲养猎狗、保管枪支、带队出发,每个环节都需要钱。王振飞粗略计算过费用,他一年要花掉二十多万。

现在禁食野生动物,野猪肉卖不出去,每次都是转给动物园。猎户们知道他的艰难处境,他们自发凑钱,帮助王振飞维持日常运营。

他们在村民眼中是护卫农田的大英雄。但是在不明真相的网友眼里,是在“造孽”。他将成功抓捕野猪的视频放上网,总有人在下面指责他们胡乱杀生,也有人说无论如何不能猎杀野生动物。

每次看到这种言论,王振飞就一笑而过。现在的婺源,野猪成灾,如果放任下去,村民往后要怎么生存?有的爱心人士还当面指责他,他很想问问对方:都在心疼野猪,谁心疼农民?

意大利可以作为前车之鉴,十年内,当地野猪从五十万只增长到一百万只,野猪泛滥,每年给农民带来一亿欧元的损失,折合人民币7.8亿。

王振飞他们每年严格执行官方给出来的数据,绝不多猎捕一只野猪。在王振飞看来保护野猪动物,是为了生态平衡。当野生动物泛滥,平衡就会被打破,进而带来灾害。

南昌、杭州、温州等大大小小的县市,野猪已经泛滥。《浙江野生动物调查报告》显示,浙江五年时间,野猪数量翻了五倍。河南盐津县的一只野猪撑死在了田地里。一方面说明当地保护环境做得好,另一方面说明生态已经失衡。

现在王振飞他们就是榜样,各个地方也陆陆续续成立护农狩猎队,帮乡民保护农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