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提速,广东与四地签协议推省际数据共享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提速,广东与四地签协议推省际数据共享
2021年02月26日 18: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提速,广东与四地签协议推省际数据共享

广东省与北京市、海南省、河南省、江西省签署跨区域数据共享应用协议。

2月26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近日广东省与北京市、海南省、河南省、江西省(以下简称“四省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推进跨区域数据共享应用,共同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推动四省一市人员往来和经贸合作更加密切、更加便捷。 

根据合作协议,四省一市依托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打通数据相互调取通道,共同梳理跨区域用证频度较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及相关电子证照清单,为各地间电子证照等数据共享互用打下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以实体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网、移动政务服务平台、自助终端等各地成熟应用平台为载体,采取亮证验证、在线核验、免交材料等多种方式实现数据共享应用。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四省一市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营业执照等104种电子证照已实现跨省共享互认,并选择企业群众需求迫切、基础条件成熟的公安、医保、人社、卫健、交通、民政、旅游、人才服务等领域高频事项,作为跨区域服务应用试点,目前已初显成效。

例如,江西省居民需在广东省办理生育登记业务时,可在线提交身份证、户口簿等电子证照,工作人员在线调取核验证照材料,审核通过后实时签发生育登记证明电子证照,申请人在“粤省事”可直接查看办理结果,全程实现“零跑动”。又如,北京市居民到广东省旅游,可使用“粤省事”在线出示北京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入住全省三星级以上酒店。

据悉,未来四省一市企业和群众更可通过“北京通”“粤省事”“椰省事”“豫事办”“赣服通”等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查看对方电子证照、开展亮证服务及授权用证,享受跨区域掌上移动政务服务带来的便捷。下一步,协议各方将在完成试点和完善电子证照库基础上,不断拓展跨区域数据共享应用场景,让群众获得更多办事便利。

此外,四省一市政务数据管理部门还将健全跨区域电子证照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各相关单位数据安全管理责任,保障电子证照等数据跨区域使用安全,杜绝政务信息数据滥用或泄露。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钟小韵 编辑:杜弘禹)

生育广东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