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乡村振兴局挂牌 专家: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奔向奋斗新起点

国家乡村振兴局挂牌 专家: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奔向奋斗新起点
2021年02月26日 16:59 央视

原标题:国家乡村振兴局挂牌 专家: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奔向奋斗新起点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昨天(25日),下午4点,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北街1号,国家乡村振兴局牌子正式挂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此前已经摘下。 作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立于1986年5月16日,当时称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既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一个标志,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奔向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经过8年的艰苦奋斗,我国989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专家表示,下一步,要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的机制,脱贫户中缺乏劳动能力的那一部分人要纳入现行的社会保障体系,易地扶贫搬迁960多万人,要解决就业以及社会融入的问题。同时,脱贫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置5年的过渡期,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 叶兴庆:设置一个5年的过渡期,就是说我们很多脱贫地区、脱贫户他的基础并不牢固,要扶上马还要送上一程,要加强边缘人口、易返贫人口的监测,我们脱贫攻坚采取的帮扶措施包括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这样的措施要巩固下去。 

脱贫攻坚有明确的时间节点,就是到2020年底,而乡村振兴是新的发展阶段,一直持续到2050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实施乡村振兴,产业振兴要肯定要提档升级,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政策资金肯定会有保障的,更多是向欠发达地区所有农民,我们有可能在推动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各个方面加强。 

乡村振兴要从整个经济社会结构的重组、重塑,从内生能力的逐步培养等角度来打持久战,要遵循乡村变迁的规律,让乡村的自然资源、风土人情、传统文化独特价值得到充分的彰显,未来的乡村会是一个高品质农产品的生产基地,一个高颜值的生态空间,一个高品质的生活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我们推进乡村振兴,它不是说经济某一个领域,它应该是乡村的产业、文化、生态、人才、组织,方方面面的推进。2050年我们要乡村全面振兴,这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 

(编辑 孙杉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