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筑起脱贫致富的“高速路”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立群

用生命筑起脱贫致富的“高速路”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立群
2021年02月26日 16:16 人民邮电报

来源:人民邮电报

4月的北方已有春意盎然的样子,但距离省会兰州400公里以外的甘南州玛曲县,因为平均海拔超过3700米,依然寒意料峭。杨立群和同事们验收完最后一个站点,收拾起工具和笔记本,高原的辽阔和风吹草动使他不自觉的裹了裹外套,就在回到车上的瞬间,他脸色苍白,呼吸急促,忽然昏睡过去,此后竟再也没能醒过来。

这一天是2019年4月11日。杨立群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参加甘肃省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验收时因高原反应不幸离世,享年48岁。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杨立群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杨立群生前供职于中国通信服务甘肃监理公司,受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委托,自2016年起以专家身份全程参与了甘肃省第一、二、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验收工作。三年间,他走遍了省内平凉、白银、武威、张掖、酒泉等12个市州、157个行政村,累计验收站点566个。三年的足迹所至,崎岖坎坷、绵延漫长,这条路连接四季变换、穿越戈壁高原、横趟山岭河流、深入田间村头,而且这并不是他三年来的全部工作。

2015年,国家实施电信普遍服务服务试点项目建设,甘肃省紧密结合全省脱贫攻坚形势任务,抢抓机遇,积极作为,着力补齐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短板,通过三个批次的不懈建设,实现了全省12个市州11230个行政村实现光纤网络覆盖,这其中包括了3720个深度贫困村,特别是第三批试点项目建设覆盖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地区“两州一县”,即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及临夏州东乡县,为全省顺利完成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肩负起了通信行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杨立群(左四)在陇南市宣贯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流程、施工难点及质量控制点。

从接受任务伊始,杨立群就深知这不是普通的项目验收,它承载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更承载着贫困群众的脱贫希望,必须干好干成,没有后退的余地。他带领团队学习新颁布的《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掌握质量监督内容和程序,反复修改斟酌验收方案,从工艺质量、电气性能、文档归档等各方面提出建议,形成完善的验收方案。验收过程中,他严格认真,一丝不苟,现场抽检材料,亲自复测杆路,检测数据要逐条记录,并悉心留取影像资料。

扶贫一线和施工现场总少不了杨立群忙碌的身影,足迹遍布甘肃所有市州及青海、新疆等地。遇到重点项目、技术难点,杨立群必定亲自上阵。他从不抱怨环境差、条件苦,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常常开导规劝年轻员工,鼓励他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此次去玛曲验收前,他本来已经预定了去杭州参加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工程建设分会年度表彰大会的火车票,他于2017年牵头负责的“中国电信西宁-格尔木-吐鲁番干线光缆线路工程”被评为“全国优质通信信息工程金奖”,接到验收任务后,他毅然决然退掉了车票,奔赴项目一线。

杨立群(左二)在平凉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中测试架空光缆的架设高度。

杨立群作为万千奋战在通信行业脱贫攻坚战线上的普通一员,将自己短暂的一生奉献给了通信建设和网络扶贫事业。他勇挑重担、甘于奉献,热爱本职工作,坚定使命担当,奋战到生命最后一刻。时光无垠,人们或许终将忘记他的名字,忘记他所走过的路,但必然牢记他书写生命的高昂态度。

编辑:柳红 梁晨

监制:杨玲玲

甘肃省脱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