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芯片短缺波及特斯拉,加州工厂关停中国尚未受影响

汽车芯片短缺波及特斯拉,加州工厂关停中国尚未受影响
2021年02月26日 15:25 cnBeta

原标题:汽车芯片短缺波及特斯拉,加州工厂关停中国尚未受影响 来源:一财网

面对全球性的芯片供应短缺问题,最大的电动车厂商特斯拉也难以幸免。特斯拉CEO马斯克周四在社交媒体Twitter上承认,该公司位于加州弗里蒙特工厂因零部件短缺关停了两天,并已于周三开始重启。目前尚不清楚特斯拉因停产而损失多少产量或收入,但特斯拉周四收盘股价大跌超过8%,盘后股价继续下跌了2%。

作者:钱童心

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Model 3和Model Y电动车的年产能达到50万辆,该工厂还生产特斯拉高端电动车型Model S和Model X。尽管马斯克称该工厂已经开始重启运营,但据一些美国媒体在弗里蒙特现场报道的情况,公司停车场的车辆要较平时明显减少。

马斯克在给员工的一封内部信中表示,在未来几天内,Model 3和Model Y小型SUV电动车将加速达到满负荷生产。不过此前彭博社报道称,特斯拉的加州工厂将停工至3月7日。

目前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也在中国生产,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运营仍然正常,尚未受到影响。此外,由于停工时间较短,因此特斯拉出口欧洲的电动车也不受影响。特斯拉去年11月已经从中国的工厂向欧洲出口了部分Model 3电动车。

特斯拉的短暂停产给全球汽车行业再一次敲响了警钟,此前包括通用汽车、德国大众汽和福特汽车公司在内的数家汽车制造商都受到芯片短缺的打击,这迫使它们缩减生产规模。

上周得克萨斯州的一场暴风雪令芯片生产雪上加霜,三星电子和英飞凌公司都一度关停了位于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芯片工厂。据了解,三星位于奥斯汀的工厂为特斯拉提供控制自动驾驶功能的芯片。

特斯拉公司上个月曾表示,它可能会面临全球半导体短缺和港口物流中断的暂时影响。“这是一个全行业面临的问题,而不是特斯拉特有的问题。”特斯拉方面表示,“这也提醒我们,电动汽车制造会受到周期性供应链瓶颈的影响,无论是与芯片、电池还是其他相关的组件。”

根据研究机构IHS Markit估计,包括汽车微控制器等在内的芯片零部件目前交付所需的时间已经翻了一番,达到26周,短缺情况可能要持续到今年3月份才会略有好转。

IHS Markit预测,这将使今年第一季度全球100万辆汽车生产面临风险。为此,全球芯片厂商已经开始增加产能供应。德国芯片制造商英飞凌周四表示,在全球供应紧缩的情况下,其芯片交付周期延长,该公司预计,随着新工厂产能的扩大,芯片供应紧缩的情况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有所缓解。

英飞凌是全球最大的汽车芯片供应商之一,该公司CEO雷因哈德·普洛斯(Reinhard Ploss)表示,当前的订单情况非常紧张,但英飞凌即将在奥地利菲拉赫的新工厂的投产,将大幅提升芯片产能,有望为2500万辆电动汽车的传动系统提供所需的芯片装备。

英飞凌奥地利的工厂将于今年夏季末正式运行,该工厂投资16亿欧元,是英飞凌位于德国德累斯顿工厂的“孪生工厂”,能够提供芯片生产的灵活性。

长期以来,类似英飞凌这样的专业芯片制造商将部分汽车芯片生产外包给台积电这样的合同制造商,但是代工厂商除了汽车芯片的客户外,还有包括高端电子产品在内的客户。而代工厂也受产能限制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它们更愿意优先考虑为高端电子产品制造商代工,因为相比汽车芯片较为落后的技术而言,高端电子产品芯片的利润更高。

但从长远来看,随着电动汽车的广泛采用以及辅助和自动驾驶等功能的发展,需要更先进的芯片,芯片制造商与汽车行业之间的关系将越来越紧密。而这一轮汽车行业的芯片短缺或将打破汽车厂商与供应链之间长期的平衡关系。

咨询公司麦肯锡合伙人Ondrej Burkacky在一份报告中称:“汽车行业似乎已经习惯了整个供应链都围绕汽车的事实,然而被忽视的是,半导体制造商实际上可以提供另一种选择。”

汽车制造商已经开始通过游说政府补贴更多的制造产能来应对芯片短缺。德国大众表示,将绕开供应商,直接与半导体制造商谈判采购芯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