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要动真格了

吉利要动真格了
2021年02月25日 21:07 品玩

原标题:吉利要动真格了

一向擅长合纵连横、利用各种资源实现自己战略野心且杀伐果断的吉利,开始在新能源造车领域动真格了。

2021年的前两个月,吉利很忙,吉利创始人李书福也很忙。

吉利一边宣布与百度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一边又和富士康深度合作,建立合资公司布局智能汽车产业链,还和法拉第未来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探讨由这个合资公司提供代工的可能性

而李书福2月20日前脚刚在内部发表完万字长文,对内打鸡血,对外释放吉利对汽车产业革命的战略重视,后脚就在2月24日立刻配套宣布了外界期待已久的消息:吉利与沃尔沃终于找到最佳合并方案。

这一连串大动作,充满李书福风格。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要更热闹了。

合并沃尔沃做减法

2月24日,吉利宣布了这个最佳合并方案:

吉利和沃尔沃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在汽车新四化(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深化合作,强化科技优势,持续引领行业变革。

其实合并早已定下——2020年2月,吉利就宣布将要和沃尔沃汽车合并,当时报道还显示,如果该计划获得批准,合并后公司预计将在香港,或者也可能在斯德哥尔摩上市。

但根据最新的官方信息,这似乎并非严格意义的“合并”,而更像技术上的资源整合——双方会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双方以股权合并形式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

沃尔沃汽车CEO Hakan Samuelsson认为:这将带来合并的所有好处,却不会带来合并的不利因素,这对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来说都是最好的结果。

自从吉利蛇吞象拿下沃尔沃后,如何合并,其实一直是个大问题。

收购以来,吉利力图实现全球汽车制造厂商的野心,但对于沃尔沃汽车始终保持了一定距离的管理策略,双方品牌在收购之后仍然保持独立运营。

吉利过去几年通过激进地扩张构建了相当庞大的汽车帝国,拥有的品牌几乎覆盖了市场从入门到超跑市场的每一个部分。截至目前,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已经拥有吉利、沃尔沃、领克、路特斯、宝腾、几何、远程商用车和伦敦出租车等十余个汽车品牌。在出行领域,还拥有曹操出行,甚至钱江摩托。

这一方面会覆盖更细分的市场,但负面作用也很明显:赛马机制最容易导致集团内部的资源内耗。

比如在采用同样架构平台的产品上,最好的情况是两款产品都卖得好,但也有可能造成如果一个产品的销量增加,一定程度上也会“内耗”掉另外一个产品的销量。当然如果架构体系不太成功,最坏的结果是两个产品都销售不好。

过去一段时间,市场认为吉利有意巩固沃尔沃汽车和旗下品牌的联系。一定程度上,沃尔沃在豪华汽车领域的口碑有助于提高吉利汽车的形象,同时辅助吉利在海外市场的经验。

吉利旗下的一些汽车品牌和沃尔沃之间有一定的技术合作,但坊间也认为相互之间的联系并不是很紧密,尤其是在整个汽车集团的大背景下,缺少体系化的结构。

在最新的声明中,吉利汽车表示: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在目前共享SEA浩瀚、SPA2电动车架构基础上,双方已经启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的联合开发,实现核心技术成果的共享和规模化优势。双方还将在三电和智能网联方面实现技术共享,共用电池包和电驱系统,并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

在这其中,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共同开发下一代纯电动专属模块化架构和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以及海外销售渠道和售后网络领域等方案最受关注。而届时,旗下沃尔沃、吉利及领克、极星品牌都将共享该平台架构。

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向界面新闻表示:“沃尔沃和吉利现有的动力总成业务将合并进入吉利控股集团,该工作将在年底完成。未来该公司研发的产品不仅为吉利汽车和沃尔沃共同使用,还将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所有品牌供货。并且不排除为第三方汽车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

Eric Li和他的两个吉利

不排除为第三方提供服务的表述,让人联想到吉利最近一系列的动作。

1月11日,吉利先是宣布了与百度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合资公司由百度主导,双方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展开合作,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车。仅仅过了两天,吉利又宣布与富士康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汽车整车或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汽车生态系统和电动车全产业链全流程等。1月29日,吉利又与Faraday Future分别宣布,双方计划在技术支持和工程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并探讨由吉利与富士康的合资公司提供代工服务的可能性。

如果在这三个事件中提炼出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代工生产。

这也不得不提到汽车产业的一个大环境。盖世汽车研究院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产能的利用率已经从2017年的66.55%降至2019年的53.74%。

吉利的产能闲置也比较明显。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吉利汽车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4.96%、78.03%和、59.45%和45.18%。

2月20日,李书福在集团内部的一次分享交流会上针对最近吉利一系列的动作有所回应,同时也提出了全新的“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方案”,甚至还用起了自己的英文名字“Eric Li”——不是在并购沃尔沃时候用,不是在引入国际资本时候用,而是现在这个新能源革命到来前用。

“我们不但要在纯电动智能汽车领域大放异彩,而且还要广泛联合各方力量,形成战略阵营,加大战略协同,分享战略成果,确保战略成功。”

他说,“有些专家说看不懂吉利的战略,我觉得看不懂也不奇怪,有些战略具有多面性。其实所有的新思维都存在这些问题,如果大家都一目了然,那就不叫新模式,既然是创新思想,那就不一定所有人都能看懂,我们也只是在探索。”

其中,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一是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还有小排量节能汽车;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二是主攻纯电动智能汽车,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

传统汽车公司的顽强抵抗和自我颠覆往往在同时进行。他们寄希望于先守住自己的根据地,因为这些技术背后牵动着更长的产业链,是现成的东西,也可以带来大量的现成利润;与此同时,也可以去开拓新的疆域,形成一个新的增量市场。但造车新势力们认为,这正是传统汽车公司的包袱,是一种被动的选择。他们也喜欢把传统汽车公司比作诺基亚,而新的造车公司们更像苹果。

“行业变革才刚刚开始,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独立判断。”

李书福的观点是汽车产业转型与当年的手机产业转型有着本质的区别,在汽车上运转的软件是量身定制的,每一辆真正的智能化汽车上运行的软件必须个性化标定匹配,必须相互适配,绝对不能拿来就用。“不同的汽车有不同的市场定位,不同的功能性能,标准软件无法广泛套用,这是汽车行业特点所决定的。”

李书福认为传统汽车产业链是以机电一体化为中心核心的产业链;而新汽车产业链是信息、通讯技术加机电一体化形成生态圈产业链,汽车公司们正朝着软件公司方向转型。

对于吉利而言,正在制定的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正是基于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及应用环境变化而形成的新计划。但“这两个计划,(正是)既保留吉利在传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又要开拓纯电动智能汽车新局面。”

某种程度上,这像是他的两个吉利。过去那个传统的吉利,从来没做过跟随者,而这个新吉利,李书福也打定主意要做一个新思路的引领者。

这是一场新的马拉松赛跑。“比耐力、比经验、比策略,没有跑过马拉松的人往往缺乏经验,一开始就使劲加速,真正需要比拼速度的时候却缺乏后劲。”

(题图引用自网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