哔哩哔哩高管解读Q4财报:2023年内月活跃用户数做到4亿

哔哩哔哩高管解读Q4财报:2023年内月活跃用户数做到4亿
2021年02月25日 11:20 新浪科技

  相关新闻:哔哩哔哩第四季度营收38亿元 同比增长91%

  新浪科技讯 2月25日上午消息,哔哩哔哩(Nasdsaq:BILI)今日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20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哔哩哔哩第四季度总净营收达人民币38.401亿元(约合5.88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1%;净亏损为人民币8.437亿元(约合1.293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872亿元,同比有所扩大;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哔哩哔哩第四季度调整后净亏损为人民币6.819亿元(约合1.045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调整后净亏损为人民币3.369亿元,同比有所扩大。

  财报发布后,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李旎以及CFO樊欣等公司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lex Poon:公司对于用户增长有何展望?公司计划采取何种策略,推出哪些产品来实现用户增长的目标?如何保证用户质量?因为我们看到四季度的日活跃用户数和月活跃用户数的占比,以及用户使用时长都有同比的下降。

  陈睿:用户增长一直是B站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我本人也非常关注用户增长的情况。我认为未来几年,视频化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趋势,每一个互联网用户未来都将成为视频用户,对于所有视频平台都是巨大的增长空间。我一直认为,内容平台的用户增长最终取决于这个平台上的内容质量,也就是哪个平台能够提供更多好的内容,用户就会选择去哪个平台。B站在用户增长方面的策略一直是用优质的内容去吸引用户,包括优质内容的数量和品类宽度。为什么B站能源源不断地产生越来越多的好内容,我想是因为我们构建了一套内容生态的模型,这个模型可以不断增加好内容的数量,并且都是自然而然地从我们的平台上产生。我们在用内容不断吸引用户的同时,我们独特的社区氛围,也能够更好地留住这些用户,并且提高这些用户的活跃度和粘度。‍‍我们的商业化也是与我们的内容生态以及社区相结合的,就是它不仅‍‍不会‍明显地降低用户体验,相反还能反哺我们的内容生态。‍‍‍

  B站用户增长也出现了一个越来越好的趋势,‍越来越广泛的用户群体进入了我们的平台,并且留了下来。如果说三年前我们的群体主要是以90后00后的用户为主,‍‍那么在去年‍,从统计数据来看,我们平台出现了大量的85后用户。‍从第三方的统计来看,‍‍我们现在86%的用户是35岁以下的用户,也就是说,‍‍大量年龄超过30岁的人群,也成为了我们的用户,从过去90后00后的圈子,已经逐步地渗透到了85后甚至是80后的圈子,‍而且除了这个用户群的多元化,我们也看到数量的扩展。

  另外,B‍站在这种内容的影响力方面,跟过去相比,也有了一个非常明显的提升。过去,大家都认为B站里面更多的是‍‍年轻人喜欢的一些内容,比如说动画,游戏,音乐,娱乐等等,但是‍‍从去年来看,有很多更加普世的,全年龄段的内容,‍‍在我们这里也产生了非常好的一个影响力,也吸引了更多用户来到这里,比如说去年知识类的品类,就不仅仅是年轻用户喜欢,‍‍我可以认为对于所有的用户而言,这些都是高质量的内容。‍‍随着我们专业用户生成视频(PUGV)生态的‍扩张和增长,我们的‍专业机构生产内容(OGV‍)品类也与PUGV产生了很好的协同作用,出现了共同的增长。我们的OGV‍除了过去有优势的‍‍动画类和纪录片之外,可以看到从前年和去年开始,我们的晚会,综艺以及剧集也在慢慢的增长。‍

  ‍综上所述,我认为B站未来‍‍的用户增长应该能够做到三点。第一是我们能够在更广泛的年轻用户群体里面扎下根,从过去的‍‍90后到00后的用户,拓展到‍‍85后到00后,甚至是80后到00后。‍第二是我们在内容的质量上,会占领‍越来越多品类的质量高地和价值高地,占领越来越多品类的内容心智。‍比如过去大家可能认为B站是拥有全网最好的动画内容,最好的游戏内容,但是可能去年开始,大家也看到我们也拥有了全网‍最好的知识类内容。未来,越来越多品类的质量高地会被我们占据,也会因为有越来越多品类内容质量的提高,吸引更多用户来到B站。第三,在做到前两点的前提下,继续保持我们在‍‍内容品位上的领先性,‍保持我们在‍‍年轻人审美方面的这种感觉,保持‍良好的社区范围,保持我们健康的‍商业化方式。‍

  过去一段时间我们也一直在准备,为‍未来的用户增长设立目标,也是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每次提出目标的时候,‍‍我们‍的‍态度还是非常严谨和严肃的,我记得我们‍‍第一次提出用户增长目标是在2018年,那个时候提出了一个三年增长目标,达到1.5亿的月活用户。‍我们第二次‍‍更新这个目标是在2019年,提出‍到2021年月活用户达到2.2个亿。从目前看来我们应该是能够实现当时提出的目标,因为这次财报会是在‍‍2020年初嘛,所以我们现在也可以提出一个我们未来三年的用户增长目标,那就是到2023年,‍‍我认为我们的月活跃用户数可以做到‍‍4亿。‍互联网产品在用户获取方面的这种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我也知道要实现这个目标‍肯定是‍‍充满挑战啊,但是‍我认为按照我们目前这种‍已经得到验证了的模式,‍以及‍通过我们‍‍充分发挥内容生态和社区优势的情况下,‍‍还是非常有信心能够做到这个目标。‍

  关于你的另外一个问题,我们在内部也是非常认真地分析过。‍首先,第四季度,我们就是哔哩哔哩APP的日活跃用户数和月活跃用户数环比都是有回升的,‍‍第三季度的时候我们也有初步判断,‍就是日活和月活的占比,在我们用户高速增长的过程中会有一定波动,但是从长期来看,这个数字并没有变化。第二,‍用户使用时长这个季度是75分钟,我认为跟去年同期相比,这是一个‍在误差范围之内的波动,从数据角度来看,我并不认为有什么异常。‍而且就在今年的1月份,我们用户使用时长是超过80分钟的,所以这也从另外一个方面证明了该时长是在正常的范围内。

  李旎:如刚才陈睿所说,B站的‍增长模型还是生态驱动跟内容驱动的,2020年我们的市场跟渠道投放方面,获得了超出市场预期的成绩,2021年,我们会持续地加强品牌建设跟渠道的投放。2019年B站的品牌认知率只有37%,通过2020年的增长策略还有品牌的升级,2021年1月份已经提升到68%‍‍。在这种增长势能的前提下,我们特别希望在今年的品牌升级和用户增长的投入上,可以把握这个机遇,在2021年实现90%的品牌认知率,同时我们也希望营收转化率上可以有一定的提升。‍

  ‍除了刚才提到的PUGV方面的增长策略以外,2021年我们还会持续地在市场侧去打造品牌事件,此外,还有不断输出优质的内容,增强用户对B站垂直内容的认知,让“你感兴趣的视频都在B站”这个口号,得到更多人的了解。‍常规的情况下,我们也会持续加强同核心厂商的合作,发挥B站在内容形态方面的优势,和覆盖全内容消费场景的优势。‍

  摩根大通分析师Alex Yao:‍第一个问题,公司在广告商业化变现方面,这个季度的增长非常强劲,并且已经连续好几个季度出现了同比加速成长的趋势,‍‍可否请管理层介绍一下增长的驱动力来自哪里?公司如何展望今年广告业务的增长?‍第二个问题跟广告业务也有关系,公司网红经济业务以及变现方面也有了一些新的思考和尝试,比如去年年中推出的“花火”这样一个‍‍新的广告体系。‍能否请管理层介绍一下目前B站关于网红经济业务的最新想法和进展?特别是“花火”推出之后,UP主和广告主方面的反馈。

  李旎:‍B站上活跃着中国一半的年轻人,也是年轻人浓度最高的一个内容平台。随着90后跟00后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的话语权,‍‍以及他们的消费能力,其实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之中。未来10年是中国消费爆发的10年,B站用户拥有了新消费的话语权,‍‍所以B站一定会成为广告客户必投的一个平台。‍‍2020年随着B站用户增长的加速,以及品牌渗透力的加强,还有我们商业中台产品能力和数据能力的进步,‍‍广告业务实现了连续七个季度的加速增长,‍四季度的收入达到了7.2亿,同比增长‍‍达到了149%,全年的同比增长也达到了126%。

  2021年我们暂时不会增加广告量,还是保持在5%,因为我们看来B站的广告业务基础,还有广告的能力,仍然有很大的增长潜力,目前还是以打基础为主。一是我们将继续在2021年持续加强B站商业中台的能力,因为产品能力和算法能力的提升,是可以直接助力与广告变现效率提升的,所以这个基础建设我们还是会持续的加强‍。商业中台能力,除了对于广告收入的变现有极大的帮助以外,也有助于提高其他收入业务的效率,‍‍例如游戏的联运能力,其实就相当于游戏广告的效率啊等等,另外还包括直播,会员电商等等也会因为商业能力的提升,得到效率的提升。‍

  第二点‍,B站的整个商业产品形态和商业的曝光,更多的还是在我们的主页跟信息流上。未来我们会接入多个消费场景,‍‍例如直播,漫画,以及多屏幕,包括手机,PC和电视等等,为品牌跟年轻人建立更丰富的链接。‍‍第三点是标准化跟工业化整合营销的能力,这也是保持公司整体广告业务增长的一个引擎,公司在2020年提升单个客户运营效率的同时,2021年我们会更加关注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深耕和服务垂直领域客户的策略,是今年的一个变化。‍

  关于“花火”系统,该系统于去年第三季度上线,是主要服务于UP主跟品牌商撮合的一个合作平台。‍我们发布花果平台的逻辑是顺势而为,因为UP主其实有更多的广告跟内容植入的需求,‍‍也在B站的平台上产生了大量的商业行为,花火更多还是连接UP主的创意跟品牌的需求,‍‍做更多的智能化,同时也为UP主跟品牌的需求提供保障。在我们看来,好的广告也可以是很好的内容,好的内容也可以是很好的广告,所以在今年公司的广告策略中,花火系统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今年公司广告收入保持高速增长,我们还是特别有信心,而且增长速度也会高于B站整体营收的增长。(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