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抬员工”事件当事人:至今仍待业 双方商议赔偿未达成共识

虎牙“抬员工”事件当事人:至今仍待业 双方商议赔偿未达成共识
2021年02月24日 17:32 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记者 任江波  

  “截至目前,未收到虎牙任何正式道歉,其声明中所谓的和解子虚乌有,虎牙也并未就暴力伤人、违法解除劳动关系等一系列侵权违法行为对本人支付任何赔偿。”

  近日,“虎牙员工自曝被HR抬出公司”事件有了新进展,针对虎牙与其解除劳动关系一案,当事人张先生已经委托律师向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1月20日,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已决定立案处理。

↑劳动仲裁部门受理通知书↑劳动仲裁部门受理通知书

  2月23日,张先生告诉红星新闻,事情发生4个月来,作为当事人仍未等到虎牙公司的一个正面回复。“我最在乎的是他们在公开平台上抹黑我。我的诉求是虎牙给我公开道歉,还原事实。我个人认为,当时虎牙发布声明,实际上他们是想把热度全部拖过去,给自己争取平息舆论的时间。”

  此前,虎牙方面表示,如员工对解除劳动关系一事有异议,建议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主张权益。

  事件回顾:虎牙员工称长期受冷暴力致抑郁 遭公司暴力辞退

  据此前媒体报道,2020年11月7日,一名自称虎牙前员工的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声称,长期以来遭到直接领导的冷暴力导致抑郁,现被暴力辞退。该员工拒绝签署辞退书后,虎牙公司HR带着五个人将其抬出公司,也无法带走个人物品,拖抬过程中该员工头部受到多次撞击,导致心理和身体双重受挫。

  “我是2019年11月去的虎牙,过去的原因是当时直属领导是我之前的同事,他因为新接手的部门缺人便要我过去。正式入职后任职商务岗位。虎牙是每个季度考核,分别为S(特优)、A(优秀)、B(合格)、C(不合格)四档。2020年我第一季度考核是A,部门里面就我一个,整个公司也只有10%的人可以拿到,二季度考核是B,工作合格。”

↑当事人提供的绩效考核表↑当事人提供的绩效考核表

  根据张先生提供的虎牙个人绩效管理截图显示,其2020年第一、二季度绩效等级分别为A、B。其中,第一季度考核得分87.2分,评价为“统筹多项活动,引入并落实合作,实现品类数据显著增长”。

  张先生告诉红星新闻,也就是在第二季度的时候,他发现自己的直属领导卢某比较情绪化,在日常对接当中沟通不顺畅,甚至会辱骂下属。

  “我和卢某认识了有3年,之前曾在同一个公司共事。之前做朋友还是很顺畅的,谁知成为他的下属后他就像完全变了一个人,这让我觉得很诧异。”张先生说。

↑当事人提供的与直属领导的微信对话截图↑当事人提供的与直属领导的微信对话截图

  据张先生称,两人的矛盾终于在一次活动安排中爆发。由于不满意张先生的工作,卢某在微信中对其有过激言论,在张先生看来完全是人身攻击,超出了他的忍耐程度。相关聊天截图显示,直属领导卢某在与张先生的对话中辱骂其“吃屎”等内容。

  “那个时候我就知道自己遭遇了职场PUA,他是在赶我走。我当时觉得自己在公司也有成绩,也能胜任工作。我来公司还不到一年,不愿意频繁地换工作。”张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自己在此期间从没有主动辞职的打算。2020年9月16日,张先生被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诊断为抑郁状态。

↑当事人提供的医院病假建议书显示,诊断意见为“抑郁状态”↑当事人提供的医院病假建议书显示,诊断意见为“抑郁状态”

  2020年11月2日,虎牙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告知张先生,他们通过第三方意外得知其某段一个半月的工作经历没有在简历中体现后,随后称张先生涉嫌欺诈,以“简历造假为公司带来严重损失”为由,告知其被解雇,并没收工牌。

  “当时他们叫了四五个保安,命令我立刻整理电脑里的文件,收拾自己的东西马上离开公司。 整理不到一个小时,人力资源负责人说我超时,让我现在立刻离开办公室。遭到我拒绝后,他就叫保安把我从公司13楼的工位拖到消防通道,就这样一路抬下去。”张先生告诉红星新闻。

↑当事人提供的拖抬事件现场视频截图↑当事人提供的拖抬事件现场视频截图

  当事人谈“简历造假”:直属领导提出“优化简历

  2020年11月6日,张先生将自己在虎牙的遭遇发布在社交平台,11月7日相关消息登上微博热搜榜。当天,虎牙公司发布声明表示,在季度例行检查调查期间发现该名当事员工存在简历造假、在职期间进行兼职活动等违纪行为,严重违反了虎牙公司价值观,遂决定同该员工解除劳动合同。

  虎牙公司称,在辞退当天,当事员工拒绝签字,言辞过激,严重影响了公司正常经营秩序,公司HR员工在不得以情况下要求物业安保将该闹事员工抬到一楼进行冷静。虎牙公司表示,对此欠妥行为,公司真诚致歉并深刻复盘。目前公司已积极配合当事人的诉求与警方的调查和解,并达成一致。后续,公司相关部门会深入反省,对辞退该员工过程中的欠妥行为以及该当事员工上级主管在工作中出现的管理问题,公司将按照规章严肃处理,深刻教育,举一反三。

↑2020年11月7日虎牙发布的声明截图(部分)↑2020年11月7日虎牙发布的声明截图(部分)

  针对“简历造假”问题,张先生表示是直属领导提出的简历优化要求,“可能当时他想让我更快更顺利地进入公司,对我的简历提出了一些修改的要求”。根据张先生晒出的和卢某的聊天记录显示,2019年10月18日,卢某希望当事人修改简历,将部分工作经历再丰富一些,并把此前工作的时间段拉长。

  张先生告诉红星新闻,在他看来,漏写的那项工作经历对于虎牙不构成竞业限制或重大竞争对手,只是虎牙方面为开除他找的理由。“其实那份工作经历卢某知情,因为他也在这家公司待过2个月,我认为这就是他为开除我想的一个理由。”

  至于虎牙声明中提到的“兼职活动”,张先生表示,自己从未在工作期间有过兼职行为,该原因在11月2日当面宣布开除时并未提及。“声明发布后,我也对之前的加班时间做了整理,发现晚上经常加班到十一二点才回家,还有几次加班到凌晨3点的情况。我的工作很饱和,根本没有时间去做兼职。”

  虎牙:建议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主张权益

  1月22日,张先生在微博上称,针对虎牙“单方面暴力解除与我的劳动关系”一案,已委托律师向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

  “我最在乎的是他们在公开平台上抹黑我。我的诉求是虎牙给我公开道歉,还原事实。我个人认为,当时虎牙发布声明,实际上他们是想把热度全部拖过去,给自己争取平息舆论的时间。”

  2月23日,张先生告诉红星新闻,事情发生4个月来,作为当事人仍未等到虎牙公司的一个正面回复。期间,虎牙方面曾有负责人与他商议赔偿方案,但最终无法达成共识。

  此外,张先生表示,事发后直到2020年12月28日才收到虎牙邮寄的无理由离职证明,因为无离职证明,至今仍处于待业状态。“互联网行业找工作都是需要离职证明,没有离职证明是无法入职。其实我这中间也收到过一些职位邀约,因为这个问题我也沟通过,最后还是没有办法入职。”

  此前,虎牙方面表示,如员工对解除劳动关系一事有异议,建议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主张权益,如向相关劳动纠纷解决机构申诉。

虎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